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病因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3:46:44

(1)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病因是什么

  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病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血液瘀滞:血液回流速度减慢,血液淤滞在低位,如教师、外科医生由于久站、久坐,静脉回流通常不佳。另外,如果患者出现某些特殊疾病,比如脑梗塞、大型手术后需要卧床者,活动量减少,也可引起血液瘀滞。而对于髂静脉压迫综合征的患者,由于血管近端狭窄,血液回流阻力增加,也可造成血液淤滞;

  2、静脉内膜损伤:常见于医源性损伤,比如因为重大疾病需要进行中心静脉置管的患者,通常在脑外科手术中较为常见,并且需静脉输注血管刺激性较高的药物,如化疗药物、静脉营养药物等。另外,目前PICC,即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能解决较大问题,比如静脉梗塞等,但对血管内膜损伤也较大;

  3、高凝状态:比如患者存在血液易凝的体质,也会出现此类情况,常见于与产科有关的抗磷脂抗体综合征、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以及某些因子先天缺乏,比如蛋白C、蛋白S等。另外,肿瘤患者的血液也是处于高凝状态。

(2)妊娠期深静脉血栓的病因是什么

  为了防止产后的出血应及尽早的止血。在妊娠期的孕妇常处于高凝状态,在检查中可以发现D-二聚体,各种凝血因子及血小板都会明显升高,其发生的机制主要是生理性的,正常的为产后止血而形成的一系列生理变化。但有时生理变化超过了正常的限度,即会引起深静脉血栓的发生,深静脉血栓一旦发生容易引起肺栓塞,对孕妇及胎儿都非常危险,应该尽早的使用低分子肝素来进行抗凝,以保证孕妇及胎儿的安全。

(3)静脉血栓的病因

  静脉血栓有三个大的主要因素:

  第一、血液系统本身的问题,就有些病人是处于高凝状态,但这个时候要看具体原因,有的人是因为血液系统肿瘤相关的高凝状态。有的人是易栓症,就是蛋白血液缺少特定的蛋白,或者一些特定的凝血因子,比如蛋白C、蛋白S、抗凝血酶3这些指标缺乏,会让病人非常容易形成血栓特殊体质,这是血液本身的问题。

  第二、外伤,对血管的损伤在损伤之后,容易在损伤基础上继发血管内的血栓,这是一大类。

  第三、活动少,血流速度慢,比如病人长期卧床,不管是脑梗还是烧伤或者是骨折,这种长期卧床的病人,有一部分容易形成静脉的血栓。还有的人就是活动少,最常见的比如坐国际航班,国际航班在经济舱可能腿也没有时间移个位置,腿也没有机会经常活动,而且一坐12-13个小时的这种情况下也容易导致下肢的静脉血栓。

上一篇:起搏器是如何工作的

下一篇:中医支招熬夜男如何食疗进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