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脾不好怎么推拿
更新时间:2024-04-28 07:01:23

(1)儿童脾不好怎么推拿

  针对于儿童的脾不好,可以采用下面的推拿手法。首先是补脾经,脾经位于儿童大拇指的桡侧缘,家长可以从儿童大拇指的指尖处向指根处进行快速的直推,能够起到补脾的作用。儿童的脾胃得到健补以后运化能力就会增强,能够改善由于脾胃不好引起的厌食、腹痛、呕吐等症状。其次可以按揉儿童的天枢穴,天枢穴位于肚脐旁开两寸处,家长或者医生可以用左、右双手的食指,点按左、右两侧的天枢穴,也能起到健脾、助消化的作用。

(2)儿童脾虚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中医学认为小孩有一个生理特点叫做脾常不足,脾常不足如果相对来说比较重,出现了病理状态,这时候就称为脾虚了,脾虚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个症状了,临床上脾主运化,所以脾虚的孩子主要表现为运化的功能相对来说会弱一些,而运化的功能弱了,这时候就会影响到孩子的食欲,这时候容易有厌食的情况,脾虚、运化不足,孩子还比较容易出现腹泻。

  此外,对于脾虚的孩子来说,临床上在见到这种小朋友的时候,会发现脾主肌肉、四肢,肌肉相对来说比较松弛,而且面色会看起来不那么有光泽,脾虚的孩子,还会有很重要的面色改变,就是面色呈萎黄色,相对来说比较黄、没有光泽,这时候就可以称之为这个孩子有脾虚的表现。脾肠不足、脾虚的症状主要体现在他的运化能力上,可以表现为面色比较萎黄、食欲比较差以及容易出现腹泻,个别的孩子脾胃的运化功能不足,也有可能出现便秘或者出现腹痛等相关的症状。

(3)13岁儿童脾虚的症状有哪些

  13岁儿童脾虚的症状,常见于以下几个方面:

  1、消化系统表现:孩子会出现厌食、不爱吃饭或者是胃口好,但不长肉。由于脾虚吃进去的食物无力运化,导致孩子出现恶心、嗳气、口臭、腹胀、大便溏稀或便秘等症状。由于营养物质吸收差和流食过渡,孩子出现面色晄白,生长发育减慢,身高和体重不达标。

  2、免疫力低下:孩子脾胃虚弱会导致正气不足,负责肌肤腠理开合的卫气变弱,外邪稍有侵袭很容易感冒。如果治疗不彻底,很容易演变成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

  3、睡眠质量差:由于脾虚孩子易发生积食,由于腹部不舒服而导致晚上睡觉时不易入睡,老是翻来覆去,睡着后爱趴着,并且眼睛闭不严,还流口水和盗汗。

(4)儿童脾湿吃什么药

  针对于儿童的脾湿,可以吃下面的中成药进行缓解:

  1、可以应用平胃丸。平胃丸的成分主要包括苍术、厚朴、陈皮等,可以起到良好的燥湿、运脾、化湿的作用,能够改善儿童由于脾湿引起的舌苔厚腻、腹部胀满以及胃口比较差等症状。

  2、可以应用香砂平胃丸。香砂平胃丸的成分比平胃丸中又多了木香、砂仁,理气宽中的作用更加明显,木香和砂仁都具有化湿行气的良好作用,改善儿童脾湿的效果更加显著。

(5)儿童脾虚的症状有哪些

  脾虚是中医的辨证说法,实际中医的脾就是消化系统的器官,消化功能不良,通常孩子会有食欲不振、汗多、胃胀、面黄肌瘦。这些孩子要积极加强消化功能的能力,可以吃益生菌调整胃肠功能,也可以吃促进胃肠功能的药物。

  平常吃食物要吃容易消化的、多纤维食物,促进胃肠功能、促进肠蠕动、减少便秘。但是也不能因为消化功能不好就不让孩子吃东西,要少量多餐,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常见容易消化的食物是比较清淡的食物,但是比较清淡的食物容易引起孩子营养元素缺乏。常见的缺锌、缺铁,所以这一类孩子要注意补锌、补铁。如果孩子有呕吐、腹泻,也可以加服益生菌,帮助胃肠功能的恢复。

上一篇:辨别大人肺炎的办法

下一篇:熏艾灸的好处与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