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心脏造影后手臂疼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11:14:29

1 做完心脏造影后手臂疼怎么办

  心脏造影检查的过程中需要从上肢桡动脉进行穿刺,对血管是一种刺激作用,所以有可能引起血管炎的情况,出现上肢肿胀疼痛。这种情况需要适当抬高患肢,促进血液循环,如果症状不能缓解,患者要到医院进一步的检查。

  进行心脏造影以后,手臂疼的时间因人而异,不同的体质对疼痛的敏感程度不同。部分患者术后摘除止血带后就不再有疼痛的感觉,有些患者3天左右不会再疼痛,时间长者持续10天左右。一般若没有出现桡动脉穿刺并发症,比如前臂血肿、桡动脉闭塞和手臂的疼痛,基本在术后1周即可恢复。如果疼痛明显,可以给予口服塞来昔布或者醋氯芬酸,进行止痛治疗,根据检查的结果再进行相应的处理。如果局部肿胀明显或者疼痛明显,患者可以局部冰敷冷疗,酌情给予加压包扎,24小时过后可以适当给予热敷,并给予脉冲或远红外线等治疗。

2 碘油造影后多久可以同房

  碘油造影之后,一般如果患者没有分泌物的异常,半个月之后可以同房。正常情况下,碘油造影之后,患者的子宫内膜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所以短期内患者可能会有少量的流血,此时如果过早的同房,有可能会造成子宫内膜感染,严重的也可能会造成盆腔感染。所以,一般碘油造影之后,医生都会建议患者半个月之后再同房,而且必须要在患者完全正常的情况下才可以。

  即便是同房了,双方也要做好避孕的措施,因为碘油造影的时候患者接受到了比较大量的放射线,有可能会对生殖细胞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做完造影之后,3-6个月以后才可以备孕。

3 输卵管造影后容易粘连吗

  输卵管造影后是不容易发生粘连的,因为目前临床上所用的造影剂是碘伏醇,碘伏醇会很快被吸收。以往在临床上所用的造影剂是碘油,这种碘油在临床上往往有人半年或者一年之后还在盆腔内有残留,不容易吸收,这种情况下会造成盆腔的粘连,所以目前临床上用的造影剂不会导致盆腔粘连,所以请放心。另外,输卵管造影术后,因为在x光下进行的,所以建议术后三个月之后再考虑怀孕,在准备怀孕之前做相应的健康检查。

4 做了冠脉造影后注意事项

  冠脉造影后注意事项包括:

  1、适当制动:穿刺部位适当制动,如果经手部动脉穿刺,手部应制动;如果经下肢动脉穿刺,下肢应制动,防止血肿或出血的发生;

  2、防止过敏:术后要注意有无皮肤瘙痒、呼吸困难等过敏症状发生;

  3、适当饮水:术后鼓励患者适当饮水,尽早排泄出造影剂;

  4、生命体征:术后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包括心率、血压、有无胸痛等。

上一篇:姨妈推迟三天怎么办

下一篇:小儿常见的眼部疾病及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