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疲劳
更新时间:2024-04-28 01:58:00

一)长期疲劳 中医食疗赶走亚健康

  导致“亚健康状态”的原因,是现代生活中的污染、饮食结构不合理、嗜烟酗酒以及来自社会竞争的各方面压力等原因,其中饮食不合理是最常见的原因。如有些人仍以传统饮食习惯为主,即机体摄入低蛋白、高热量食物,许多人不重视早餐,甚至不吃早餐,机体经常处于饥饿状态,致使大脑供氧不足,影响肾上腺素、 生长激素、甲状腺素等内分泌激素的正常分泌,严重者可产生情绪抑郁、心慌乏力、视物模糊、低血糖、昏厥等症状。

  还有一些人由于长期的偏食嗜好,而导致“亚健康状态”。

  人群饮食因为人体在正常状态下,血液为弱碱性,但是,血液中不论酸性过多还是碱性过多,都会引起身体不适,主食的面米及副食中的肉、蛋类、白糖等食物,食入过多都会导致酸性体质,诱发“亚健康状态”。

  中医学认为,人体的平衡才是健康的标志,然而这种平衡是动态的平衡,且受的影响,显然要使之达到绝对的平衡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亚健康状态”是客观存 在的,于是,祖国医学有了调和、补偏救弊、促进平衡的治疗原则。在治疗手段上则提出“药以祛之,食以随之”的方法,以食物扶助正气,并确立了“五谷为养, 五果为助,五育为益,五菜为充”的配膳原则,还提出应做到酸、苦、甘、辛、咸的“五味调和”,不能偏食偏嗜,这种使人体趋于健康的饮食结构具有科学性,也是人们常说的“药补不如食补”的道理所在。选用食疗是调整“亚健康状态”的最佳方法。因为许多天然食物营养全面、无毒副作用,长期服食,可达益气、养血、 扶正、健脑、强身、抗衰老的目的,特别是对中医认为的各种虚损症的调养更具有实用价值。

  为此,特介绍几种有关“亚健康状态”的饮食调理方法:

  1.肺气虚状态有气短、多汗、易感冒等表现,此症者,可长期食用百合、蜂蜜、白木耳、红枣、桔、杏仁等食物。

  2.脾阳虚状态有便秘、腹胀、肠鸣、嗳气等表现,此症者长期食用山药、莲子、百合、山楂、苡仁米、饴糖。

  3.肾阳虚状态有腰疼膝软、畏寒肢冷、头晕耳鸣、发须早白、性衰退等表现,此症者长期食用羊肉、芝麻、胡桃、豆类及豆制品、坚果类食物。

  4.肥胖疲劳状态有许多身体过于肥胖者,因体重过重不仅会使身体疲劳,而且会造成心理疲劳。此时应少吃淀粉类和糖类的食物,宜长期食用萝卜、卷心菜、白菜、青椒、西红柿、香菇等蔬菜和水果。

  5.心烦意乱状态有失眠、头晕、心烦表现,此症者宜长期食用养心安神的食品,如煎服龙眼肉、酸枣仁、柏子仁等。

  6.神经衰弱状态有视力下降、记忆力减退、行动笨拙等表现,此症者宜长期食用莲子、龙眼肉、百合、大枣、糯米等煮粥食。若是血虚及紧张引起的神经衰弱,可吃桑葚,也可配合熟地、白芍煎服。

二)对痤疮最管用的中医药膳

  1.薏米绿豆汤

  绿豆20克,薏米50克。两物同煮成粥,加适量冰糖调和,每日分两次服。本方有清热利湿的作用。

  2.枇杷叶石膏粥

  枇杷叶10克,菊花6克,生石膏15克,粳米50克。先将前三物水煎取汁,再放入粳米煮成粥后服食,每天一剂。本方有清除肺胃积热之功。

  3.桃仁荷叶粥

  桃仁、山楂、贝母各9克,荷叶半张,加水1000毫升,煎至600毫升,去渣后人粳米60克煮粥服食。具有升清阳活血化淤功效。

  4.海带绿豆杏仁汤

  海带15克,绿豆10克,甜杏仁9克,玫瑰花6克,红糖适量。将以上诸物同煮,去玫瑰花,喝汤,食绿豆、海带、甜杏仁,每日一剂。本方有解淤散结的功效。

  5.双仁粥

  薏苡仁30克,甜杏仁、海藻、海带各9克。将后三味加水适量煎煮,弃渣后加薏苡仁同煮粥食用。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散淤之功效。

  6.夏枯草蜜粥

  夏枯草20克,粳米50克,蜂蜜适量。先煎夏枯草取汁,然后下粳米煮成粥,加蜂蜜调服,每日一剂。本方有凉血通腑的作用。

三)急救方法有哪些 中医常用的急救方法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生活中总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意外,而如何正确的应对身体不适的突发状况呢?

  发生昏迷按“人中穴”

  在上嘴唇和鼻尖之间有一条沟,叫鼻唇沟,中医称为“人中沟”。在人中沟的上1/3与中1/3交点处有一个穴位,叫“人中穴”,是人体的一个重要急救穴位。

  紧急时掐按或针刺该穴位,可用于救治中风、中毒、过敏中暑、呼吸停止、血压下降、休克,以及手术麻醉过程中出现的昏迷等。

  中医认为,“人中穴”是阴阳经气的交汇点,掐按或针刺该穴位可以调节经气,疏通气血,平衡阴阳。紧急情况下强刺激人中穴,往往能够回阳救逆,“起死回生”。

  现代临床观察中,连续性强刺激人中穴,能使血压上升,恢复呼吸节律性,从而在危急状态下,保证机体各个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维持生命活力。

  操作方法

  患者已经感到不适,但还没有出现昏迷时,可以自己用手指尖按掐人中、合谷(即虎口)等穴位、能够缓解症状。

  如果已经倒地昏迷,同伴或旁人要紧急按掐患者人中、合谷穴,不要松开。同时紧急联系120急救。

  扭伤的急救

  1、指扭伤

  活动中不慎扭伤手指,应立即停止运动。首先是冷敷,最好用冰,但一般没有准备,可用水代替。将手指泡在水中冷敷15分钟左右,然后用冷湿布包敷,再用胶布把手指固定在伸指位置。如果一周后肿痛继续,可能是发生了骨折,一定要去医院诊治。

  2、踝扭伤

  如果踝关节扭伤,首先是要静养,用枕头把小腿垫高,第一天用冰敷,第二天可用茶水或酒调敷七厘散,敷伤处,外加包扎。

  3、扭伤

  腰部扭伤也是要静养。应在局部作冷敷,尽量采取舒服体位,或者侧卧,或者仰平卧屈曲,膝下垫上毛毯之类的物品。止痛后,最好是找医生来家治疗。

  鱼刺卡喉

  1、用手电筒照亮口咽部,用小勺将舌背压低。仔细检查喉咽的入口两边,如果发现鱼刺,可用长镊子夹出。

  2、对较小的细刺,可饮一杯加了食醋的温开水,慢慢咽下,然后咳出。也可用一杯温开水,加入维生素C片5粒,慢慢咽下。

  3、如果鱼刺较大,扎得较深,无论怎样作吞咽动作,疼痛不减,喉咙的入口两边及四周见不到鱼刺,应去医院治疗,千万不能囫囵吞咽大块馒头、烙饼、青菜等食物。

  食物中毒家庭急救四法

  误食被污染的、变质的、过期的食物,或过量饮酒,出现上吐、下泻、腹痛、头晕等食物中毒症状时,不要惊慌,应冷静地分析发病的原因,针对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吃下去的时间长短,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1、量饮水

  立即饮用大量的干净的水,对毒素进行稀释。

  2、吐

  如果进食的时间没超过2小时,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用手指刺激咽喉部(抠喉咙),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吐出。亦可用生姜汁兑温水冲服。

  3、泻

  如果进食时间已超过2-3小时,但精神仍较好,则可服用泻药,促使受污染的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30克一次煎服,老年人可选用番泻叶10克,用开水泡茶饮。

  4、醋

  如果是因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

  此外,还可以采用紫苏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

  如果症状较重,要及时送医院治疗。记得将吃过的食物封存,避免更多的人受害,同时有利于查清具体毒物。

上一篇:水痘疤痕如何去除

下一篇:自己如何去除牙垢和牙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