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中医支招八大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08:19:49

一.养生:中医支招八大法 让你人老腿不老

  1、卧位运动趾与踝

  仰卧床上,双下肢平伸,双足一起做屈趾、伸趾交替运动30次,五趾分离、并拢30次,然后屈髋、屈膝、伸屈旋转踝关节30次,这是整套运动的准备动作。

  2、坐位蹬滚子运动

  把长40厘米,直径10~20厘米的圆木或石滚子,放在地板上,人坐在床边,双足蹬在滚子上前后滚动100次,可以达到舒筋活血的目的。

  3、踮脚走路练屈肌

  踮脚走路,就是足跟提起完全用足尖走路,行走百步,这不但可锻炼屈肌,从经络角度看,还有利于通畅足三阴经。

  4、足跟走路练伸肌

  即把足尖翘起来,用足跟走路,这样是练小腿前侧的伸肌,行百步,可以疏通足三阳经。

  5、侧方行走练平衡

  侧方行走可使前庭的平衡功能得以强化,有预防共济失调的作用。先向右移动50步,再向左移动50步。

  6、倒退行走益循环

  倒退有利于静脉血由末梢向近心方向回流,更有效地发挥双足“第二心脏”的作用,有利于循环。另外,倒退时,改变了脑神经支配运动的定式,强化了脑的功能活动,可防因废用而脑萎缩,每次倒退百步为宜。

  7、四肢爬行降血压

  用四肢爬行50米。爬行时,躯体变成水平位,减轻了下肢血管所承受的重力作用,血管变得舒张松弛,心脏排血的外周阻力下降,有利于缓和高血压,这已为大量实践所证实。

  8、踩足按摩促回流

  如果有3~5岁的小孩,您可趴在床上,双足背贴床面,足心朝上,让孩子赤脚踩压你的双足,孩子的足跟对准大人的足心,做踏步动作50~100 次,对促进血液回流大有好处;没有孩子帮助,也可自己按摩。老人如能每天坚持上述锻炼,一定会推迟双腿先衰的到来,也有利于心脑脏腑的保健,您不妨试试看。

二.如何排毒? 中医排毒八大方法

  中医认为,经常上火的上班族需要排毒,虽然体内的毒可能是我们不能认知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中医来判断,通过中医的方法自我诊断一下。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中医排毒的方法,想了解的可以进来看看。

  人的体内不断堆积起来的有害产物,可以是外源的,也可能是内源的。外源毒素包括有不良添加剂、农药残留、激素催生物;环境激素污染的食物、空气污染、致病菌、发霉素。中医称之邪毒。内源毒素是代谢产生的毒素。代谢越旺盛,内热重,尿深赤,尿内代谢后的废物就多。大便越黏滞、黑臭,排出的毒就越多。这些毒素总有积累,停滞于体内。

  中医排毒八大方法

  1、汗法:用出汗的方式排除毒素。通过运动、或者服用排解寒邪的药汤通过发汗排毒。

  2、吐法:就是呕吐。有时胃里有炎症无法泄下的时候只能靠呕吐排毒。如果误食了药物或者霉变、有毒食品,可以把食盐放入温开水中饮用帮助呕吐。

  3、下法:胃肠道里有一些食物或毒素可用下法,包括急性肠炎,都可以用下法以泄制泄。

  4、和法:感冒的时候,疾病在半表半里,出现口苦、咽干、目眩等寒热症状。用的就是和法,代表方子是小柴胡汤。

  5、温法:主要用于脾胃、胃肠虚寒。用暖水袋或者饮用热水等物理方法,或者服一些可以暖胃的药物来进行治疗的方法。

  6、清法:就是清热解毒,病人出现发热高烧、口干舌燥、咽喉肿痛,身体疼痛时,用清法。代表方子是黄连解毒汤。

  7、消法:人吃东西多了,胃里消化不了或者身体出现浮肿,就得用消导制剂,比如山楂丸,帮助消除食物。

  8、补法:病人气血虚弱,出现手脚麻木或者身体本身虚弱、消瘦、乏力,就得用补法,比如服用参汤。但是很多补法不能乱用,要看身体的虚实。

  凡是补药大都是温热的,乱服补药的结果是失去阴阳平衡、导致新的疾玻现代人喜欢吃复合维生素丸,吃之前一定要先确定自己缺什么,无论中西医,对症下药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三.去痘印 中医消灭痘印还你无暇容颜

  脸色有痘痘本来就是非常讨厌的事情了,如果这个时候痘痘下去了,可是痘印还依旧再的话,那么会烦上加烦了,这个时候我们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够去痘印呢?去痘印有哪些中医方法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痘印俗称青春的痕迹,它是痤疮在后期恢复时的一个症状表现。

  一个个痘印印在脸色,是不是非常的难看啊,虽说它是青春的痕迹,但是谁都不希望在自己的脸色吧,其实它是痤疮在后期恢复时的一个症状,有些人一段时间会消下去,但是有的人永远印在脸色了。

  痤疮,中医称为肺风粉刺,好发于颜面、胸背部,可表现为白头、黑头粉刺、丘疹、脓疱、结节、囊肿等皮损,是一种慢性炎症。无论是青春痘,还是成年痘,采用各种战痘治疗使炎症消退后,剩下的战场就是痘印和痘疤了。痘印是色斑,是平的。痘疤是疤痕,有凸起的疙瘩,有凹下的痘坑。

  痘疤是需要治疗的,也有办法治疗。痘印则大部分会自行消退,只有一部分患者需要进行治疗。

  痘印是怎么产生的

  痘印的实质就是炎症后色素沉着,是皮肤出现炎症后继发的色素沉着斑,黑素沉积在皮肤真皮上部和真皮浅层血管周围,多在噬黑素细胞内。当皮肤出现痘痘发生炎症反应时,皮肤中的巯基减少,对酪氨酸酶活性的抑制作用降低,酪氨酸酶活性增加,使局部色素加深,炎症消退后成为痘印。之后,皮肤中的巯基逐渐增加,对酪氨酸酶活性的抑制作用逐渐增加,黑素代谢逐渐恢复正常,痘印逐渐消退,皮肤颜色恢复正常。

  因此,痘印在炎症消退之后的一段时间里面,也是经历了上述的细胞代谢过程后,斑才会慢慢的消退掉,皮肤的颜色还会恢复正常。

  痘印要不要治

  痘印深浅的程度及持续时间因人而异。身体健康者不需要治疗,在数周至数月后会自行消退;身体处于亚健康或者存在影响黑素正常代谢的因素者,则色斑消退时间延长,需要对症治疗!

  中医在治疗痘印方面,独具特色。根据辨证论治,采用内调体质、外敷面膜、针灸疗法等,从内到外,综合调治。临床上,在治痘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调理体质了。

  《女科百问》曰:面黑皯者,或脏腑有痰饮,或皮肤受风邪,皆令血气不调,致生黑皯。五脏六腑,十二经血,皆上于面。夫血之行,俱荣表里。人或痰饮渍脏,或腠理受风,致血气不和,或涩或浊,不能荣于皮肤,故变生黑皯。《难经》曰:脉不通则血不流,血不流则色泽去,所以面色如漆,此血先死。《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决》曰:原于忧思抑郁,血弱不华,血燥结滞而生于面上,妇女多有之。

  说明引起色斑的原因与脏腑功能失调、气滞血瘀、气血亏虚等有密切关系。

  中医怎么治痘印

  中医内治

  1、颜玉饮组方

  组成:女贞子、旱莲草、明玉竹、白芍、肉苁蓉、丹参、冬瓜仁、炒柴胡、玫瑰花等。

  功效:滋补肝肾,疏肝解郁。

  2、四物汤加减

  组成:当归、川芎、炒杭芍、熟地、黄芪、女贞子、旱莲草、炒白术、茯苓、陈皮、炙香附等。

  功效:益气补血,养血润肤。

  3、逍遥散加减

  组方:炒柴胡、当归、炒白芍、炒白术、茯苓、薄荷、丹皮、炒栀子、益母草等。

  功效:疏肝理气,化瘀消斑。

  中医外治

  1、中药面膜:白茯苓粉、白芨粉、珍珠粉适量,加入蜂蜜或牛奶混合调成糊状,加热1小时,等待面膜温度温热时,敷在面部30分钟,每周2-3次。

  2、针灸治疗:足三里、三阴交、曲池等。

  3、艾灸治疗:艾条点燃后,对准色斑部位,距离皮肤2-3厘米,自觉局部温热感而无灼痛感为宜,每部位5-10分钟。

  去痘印小妙招

  姜片去痘印

  用姜片贴在有痘痕的地方,也可以淡化痘痕的,一块钱买个姜就ok啦 可以用一个星期的。效果据说不错,可是要不讨厌生姜的美眉才行。

  苹果消痘印

  使用方法

  1、先将沸水倒在一片苹果上,等几分钟直至苹果变软。

  2、再将之从水中取出,待其冷却至温热时帖于痘印上,保持20分钟。

  3、之后取下,将脸用清水清洗干净即可。

  一周使用2次就好,一定要选择新鲜苹果。

  战痘时要注意些什么

  1、避免日晒!因为日晒会使色素进一步加深,严重者可能使色素持续数年不退。

  2、避免局部再次发生炎症反应,积极治疗,因为炎症后会使色素进一步加深而多年不退。

  3、饮食起居规律,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饮料、糕点、煎炸烧烤等,保证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摄入,保证皮肤的营养需要。

  4、保湿护肤,首选医学护肤品保湿系列。

  5、慎用某些美白、祛斑产品来祛除痘印!如果产品含有激素或者重金属,则色斑会暂时很快褪去,但是,之后会色斑反弹,成为永久性色素沉着斑!毁容的节奏。

  结语:痘痘是青春时期的一种变现,一段时间就会消下去,但是如果长期不消的话,就会留下印记了哦。要想去除痘印,我们一定要找对方法,不用总是依赖化妆品,这些其实是没有用的,而且还会带来副作用。

四.眼睛近视怎么办 中医食疗对抗视力退化问题

  名医好药网提示:现在近视已经成了越来越普遍的问题了。有的小孩甚至在进入小学初期,已经患有近视。眼睛近视怎么办才可以预防视力继续消退的情况出现呢?除了要注意正确、适度用眼外,食疗也是不错的补眼方法。

  枸杞药膳治疗近视

  第一款:利用枸杞和大米一同熬成粥,加入适量白糖食用,可以治疗视力模糊以及眼睛流泪情况。

  第二款:用菊花搭配枸杞冲泡饮用,能够明目去肝火,缓解视力疲劳。

  第三款:以猪肝和枸杞煲汤服用,有助降低熬夜对眼睛造成的伤害。

  第四款:用决明子泡茶饮用,可以治疗眼部肿痛、眼红多泪等情况。

  治疗视力退化

  1、五味绿茶

  材料:取五味子4克,绿茶1克,蜂蜜25克。

  方法:把五味子和绿茶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煎成汁液,待药汁温度下降后,加入蜂蜜调匀即可。

  2、菊花红茶

  材料:枸杞子10克,白菊花10克,红茶1克,食盐适量。

  方法:用食盐把枸杞子炒熟,然后与白菊花、红茶一同冲泡饮用。

  3、鸡蛋炖红枣

  材料:鸡蛋2个,红枣6到8枚,枸杞子15到30克。

  方法:红枣去核,与鸡蛋(带壳)、枸杞子一同炖煮,待鸡蛋熟后,取出鸡蛋、去掉蛋壳,然后再放回锅中继续煮3到5分钟即可。每天食盐饮用1到2次。

五.老年便秘中医治疗法

  便秘系"太阴之厥,则腹胀满,后不利",便秘有"阴结"、"阳结"、"脾约"之称。应"以药滑之",而不可"妄以峻利药逐之"。后人将便秘总结为热秘、气秘、虚秘、冷秘四类。

  1 病因及病机

  1.1 气血不足 因年老体虚,脾胃功能不足,气血生化无源,气虚则大肠传导无力,血虚则津液枯竭,大肠失去濡润,而形成便秘。

  1.2 阳虚寒凝 年高体弱,阳气不足,则阴寒内生,凝滞肠胃,致阳气不运,津液不行,肠道传导无力,形成便秘。

  1.3 阴液不足 老年体弱或久病,或服用泻下药物过多,导致津液大伤,肠道干枯,大便燥结难下。

  1.4 气机郁滞 老年之人,多忧善虑或久坐少动,致气机郁滞,腑气不通,糟粕内停而致便秘。

  1.5 肠胃积热 素体阳盛,或饮酒过度,或过食辛辣厚味,致肠胃积热,或热病之后,余热未尽,耗伤津液,使肠道失于濡润而致便秘。

  2 治疗

  2.1 非药物治疗 应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注意饮食调理及身体锻炼,特别是功能性便秘更应如此。食物应富含纤维并多饮水。

  2.2 药物治疗 便秘临床上分为气秘、虚秘、冷秘和热秘。虚秘又分为气虚和血虚2种。

  2.2.1 气虚便秘 特点为虽有便意,但临而努挣乏力,大便并不干硬,神疲气怯,舌嫩苔薄,脉虚。药用黄芪、茯苓、山楂、木香、佛手、香椽、麻仁、白蜂蜜等。

  2.2.2 血虚便秘 特点为大便秘结,面色苍白,舌淡脉细。药用当归、麻仁、玉竹、生地、熟地、元参、佛手、香椽、枳壳、生黄芪、白蜂蜜等。

  2.2.3 冷秘 特点为大便难涩,腹中或有冷痛,喜热恶冷,舌淡苔白,脉沉迟。药用当归,仙灵脾、肉苁蓉、木香、枳壳、麻仁、生黄芪等。

  2.2.4 气秘 特点为大便秘结,噫气频作,腹胀痛,胸胁痞满,苔薄腻、脉弦。药用木香、槟榔、佛手、郁金、枳实、麻仁、柴胡、内金等。

  2.2.5 热秘 特点为大便干结,口渴喜冷饮,苔黄燥,脉数。药用大黄、炙枳实、白芍、生地、元参、生芪等。

  3 典型病例

  3.1 女患,65岁。长期便秘,伴腰痛腰冷,时腹胀,食欲不佳。舌淡苔薄白,脉沉。证属脾肾阳虚,治以温补脾肾。方药10g,肉苁蓉20g,生黄芪15g,佛手10g,香椽10g,生山楂15g,当归15g,牛膝10g,首乌15g。

  患者体弱,脾肾阳虚,寒自内生,肠道传送无力,故便秘。肾阳不足,则腰痛腰冷。脾虚运化无力,则腹胀,食欲不佳。仙灵脾、牛膝温肾助阳,肉苁蓉温补肾阳,润肠通便,佛手、香椽理气,首乌、当归补血行气,润肠通便。5剂后每日大便1次。后守方调理。

  3.2 男患,92岁。曾因胃癌行胃大部切除术,后数日或每周大便1次。曾用泻火通便之品,服后腹泻不止。时有腹胀,乏力,面色苍白,时咳嗽、痰多、苔薄黄略腻、脉细。辨证属气血不足,治以益气补血,润肠通便。方药15g,茯苓15g,太子参15g,全瓜蒌20g,佛手15g,香椽15g,木香10g,郁香10g,当归15g,生山楂15g,白芍15g。

  患者气血不足,脾虚不运,遂成便秘、腹胀。水饮不能运化,聚而成痰。脾虚气血生化无源,则面色苍白,乏力。生黄芪、茯苓、太子参健脾益气,当归、白芍养血润燥、佛手、香椽、木香、郁金理气,以助脾运化,生山楂健胃消食,全瓜蒌清痰热,又可润肠通便。5剂后即每1~2d正常大便1次。后守方化裁,以健脾益气,养血润燥为主调理。

  4 讨论

  老年人脏腑功能减弱,肠道传送无力,故成便秘。以虚秘、冷秘、气秘为主。在治疗时,不可妄用泻火通便之药,而应以润肠通便为主,同时加入理气健脾之品。虽然饮食及疾病等如饮酒或过食辛辣厚味,也可出现热秘,但多为虚实夹杂。故应慎用泻火通便及破气之药。如通便药久用或用量过大,则干扰正常条件反射,形成药物依赖,同时也使气血津液更加受损,致肠道津液干枯,反而加重便秘。通便药的应用须中病即止,便秘缓解后,即去通便药,而根据病因,分别继续施用健脾、益气、温阳、养血、润燥等法,以治其本,防止便秘再发。

上一篇:过敏性咳嗽的症状

下一篇:经前综合症的中医治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