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年龄段的男性冬季保健健身方案揭秘
更新时间:2024-04-27 23:42:48

1)各年龄段的男性冬季保健健身方案揭秘

  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要怎样锻炼才能即强身健体又不伤害自己的身体呢?专家为各年龄段的男性健身爱好者设计了不同的锻炼方案,每个人都可以对照自己的年龄,以相应的方案进行锻炼,这样你就不必为冬季体质下降和身材臃肿而烦恼。

  冬季,适合20岁左右年轻人的运动很多,如滑雪、球类运动、长跑等,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但这个年龄段的男性在运动时应遵从持之以恒的原则,即运动量不必太大,但最好能够做到每天运动30分钟以上。如果没有时间,一周进行锻炼的次数也要在4到5次左右。年轻男性需要避免的是不活动则已,一活动就过于剧烈,搞得身体疲惫不堪,这样不利于增加肌体的调节免疫力。

  30岁左右年龄段的男性身体功能已超越了顶峰,这时如忽视身体锻炼,身体的耐力和摄氧量就会逐渐下降,此时身体的关节常会发出一些响声,这是关节病的先兆。白晓诚指出,为了使关节保持较高的柔韧性,30岁男性应多做伸展运动,还要注意心血管系统的锻炼。比如,每星期3次、每次10 次到 30分钟的慢跑或游泳,可以锻炼心血管系统;举重运动也很适合30岁左右的男性,但试举的重量要轻一些,做的次数可多一些;久坐办公室的男性更要多做伸展运动。方法是:仰卧,尽量将两膝提拉到胸部,坚持30秒钟;仰卧,两腿分别上举,尽量举高,也保持30秒钟。

  40岁以上的男性肌肉的可锻炼性已下降25%,体力逐渐下降,肌肉逐年萎缩,身体开始发福。因此,超过40岁的人选择运动项目不仅应有利于保持良好的体型,而且要能预防常见的中老年疾病,如高血压、心血管病等。因此,每星期一、五进行两次运动比较适合这个年龄段的男性,运动内容包括:20-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慢跑、跳舞、骑自行车等。

  50岁以上的男性运动时,脉搏每分钟最好不超过130-140次,可做一些自己能承受的运动,如慢跑、高尔夫球、散步太极拳等。做机械运动要防止意外,最好不使用哑铃,改用健身器,进行5-10分钟的伸展运动,尤其要注意活动各关节和那些易于萎缩的肌肉。此外,一周加做一次45分钟的增强体力的锻炼,可用俯卧撑、半下蹲等,重复多组,每组约20次。

2)冬季皮肤干燥该怎么保养

  今年, 可能会是最冷的冬天之一,大家在防寒保暖的时候可不要忘了保养干燥的肌肤哦!以下7点好习惯,大家要坚持做到,就能缓解皮肤干燥了呢!

  1、早睡晚起

  冬季,由于自然界阴盛阳衰,寒气袭人,极易损伤人体的阳气,所以冬季养生应从敛阴护阳出发。要尽量早睡晚起。冬季早睡晚起,保持较长的休息时间,可使意志安静,人体潜伏的阳气不受干扰,这是冬季保健首先要注意的。

  2、养成健身习惯

  冬天不少人会终止健身活动。研究表明,空气和皮肤温度间的差异刺激,能加强体温中枢调节活动,使皮肤血管收缩,提高肌肉兴奋性与收缩能力;同时 有效改善内脏功能。经常从事户外体育锻炼,可增强人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所以,掌握科学方法,进行多种健身锻炼,同样收效良好。冬季可选择慢跑、跳健 身操、打太极拳、室内器械练习、冬泳等。

  3、室内注意通风

  冬季天冷,有些人喜欢紧闭门窗或蒙头入睡,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因为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要严重数十倍,人们应注意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除了白天要开启门窗,让空气对流外,晚上也应开小气窗通风。

  5、适当进补

  冬天适当吃点保健品,有利于机体储存,可以辅助人体气血,充养五脏六腑,协调机体补损,储存能量。所以千百年来,民间百姓一到冬天,就以各种方式进行食补和药补。要吃牛肉,羊肉,人参,蜂胶,核苷肽等等,可以使身体补养和调理获得最佳效果。另外,由于一夜没有喝水,清晨血液很粘稠,增加了血管堵塞的危险性。起床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心脏本身需要更多的血液,早晨9-10时还是一天中血压最高的时刻,因而早晨是中风,梗死的多发时间,医学上称之为魔鬼时间,早起后喝一杯开水,可以补充体内水分,有洗涤肠胃的作用,餐前一小时一杯水有阻于消化分泌,促进食欲。

  6、注意护脚

  人们必须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有条件的话最好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促进血液循环。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用心护点脚,冬季养生才能事半功倍。

  7、洗浴勿太勤

  冬季洗浴有四忌:忌洗太勤、忌水过烫、忌揉搓过重、忌肥皂碱性太强。否则,极易破坏皮肤表层原本不多的皮脂,让皮肤更为干燥,因而也更易发痒、皲裂。洗澡次数以每周1~2次为宜。洗浴后可擦些甘草油、止痒霜、润肤膏等,以保持皮肤湿润,防止皮肤表层干燥、脱落。

3)冬季户外跑步的运动技巧

  冬季跑步有什么技巧呢?冬天一到,很多人都不愿出门跑步了,其实冬季跑步更有益于身体健康。以下这些冬季跑步的小技巧,是专业人士总结出来的跑步技巧,喜欢冬季跑步的人都应该看一看。

  跟你的医生谈谈

  冷空气可能会引发胸疼或者哮喘。在你打算勇敢面对这些可能性的时候,先和你的医生谈一下,了解你做这些户外运动时是否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和担忧。

  穿防护

  雪的反射会对人体产生雪盲的症状,所以带上太阳镜(偏光镜最好)防止出现这样的情况。

  不要长时间穿湿衣服

  如果在冷天里被雨,雪或者汗弄湿了衣服,你得低体温症的可能性会大大增高。如果你觉得潮湿了,尽快换一身衣服到暖和的地方。如果你有疑似低体温的症状-剧烈的发抖,失去平衡,声音含糊,疲劳,那么马上进行急救处理

  随时补水

  尽管是在冷天里,运动时你仍然在升温并且通过汗液遗失水分。冷空气也有干燥的效应,会增加你脱水的危险。记住在跑步之前之中和之后及时补充水分。

上一篇:冬季温补女人应该吃哪些食物

下一篇:冬季吃火锅女性该如何避免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