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老人慎吃冷藏食物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3:22

1,夏季老人慎吃冷藏食物

  近日天气渐热,浙医一院输液室里出现了多位老年腹泻病人。其中一位75岁的黄奶奶病情最严重,一天腹泻十四次,目前输液已经三天,病情才有好转。据老人称,病因就是吃了一根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冰黄瓜。虽然黄瓜刨了皮但老人还是不幸中招。另有一位70岁左右的大伯称自己是早上喝了一杯冰牛奶,结果也腹泻成了输液室里的“老面孔”。

  据浙医一院的医生介绍,每年从这个时段开始,胃肠道疾病开始高发,特别是一些急性腹泻的老年人,病情有两个特征,做大便检查通常无细菌感染,表现为腹泻不止;其次就是病情延续时间长,恢复比较慢。其原因就是老年人本身体质比较虚弱,吃了刺激性食物导致胃寒腹泻。到了夏天,老年人要格外注意饮食卫生,少吃冰冷、辛辣食物以及隔夜饭菜等。

  另外,很多老年人都有囤积食物的习惯,遇上价格优惠、品质看起来还不错的菜蔬、饮品,就买一大堆拎回家,放在冰箱里慢慢取出来吃。其实,专家早就提醒过大众,冰箱并不像我们想象中这么安全,在冰箱的冷藏区,有一些细菌可以在0℃—20℃的环境中生长。同时夏天频繁开启冰箱会导致冰箱内部温度升高,细菌就可以继续生长和繁殖,污染食物。奶及奶制品、豆制品和水产品都是较易受污染的食物。所以夏天的食物要尽量做到即买即食,老年人千万不要把冰箱当成保险箱使用。

2, 吃冷藏馒头不长胖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吃馒头发胖的,可是大家知道吃冷藏馒头不发胖。也许很多就会有疑问,为什么吃冷藏馒头不发胖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吃冷藏馒头不发胖的原因。

  吃不完的馒头、米饭一般都会放进冰箱保存。这样,不仅可以保鲜,还能降低对主食的吸收率,吃了不长胖。

  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教研室教授郭海英介绍,米饭、馒头在蒸煮时,淀粉经过糊化作用,更容易被酶消化,人体吸收率高。但如把这些主食放在冰箱里冷藏,虽然刚拿出来的时候看上去会变得干硬,但淀粉在2℃—4℃冷藏时结构已发生改变,可以减缓人体对淀粉的消化吸收。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营养系主任彭景强调说,这样,在减少摄入热量的同时,还能增加饱腹感。因此,吃冷藏过的馒头,不容易长胖。这对糖尿病人来说特别有益,因为经过了冷藏“老化”的淀粉能降低升糖指数,减缓血糖上升。在此过程中,主食中的营养成分也基本不会有损失。并且,即使主食在加热后恢复松软了,此效果也不会随之降低。

  需要提示的是,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或者想要增加体重的人,在保存主食时,不要冷藏,而要选择冷冻,这样淀粉就不会发生老化作用,也就不会降低吸收率了。

  因此,如果大家喜欢吃馒头,就可以把馒头放在冰箱里然后再吃,这样就可以控制体重,让妈妈的身材不变形。

3,经期尿检一定不合格吗

4,西医反对中医赞成“卵巢保养”

5,中医认为老年痴呆症因五脏虚乏所致

上一篇:女性养生之本调经补血

下一篇:右脚脚底中间疼走路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