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食疗:老人便秘多吃几款粥品
更新时间:2024-04-28 05:31:20

一)中医食疗:老人便秘多吃几款粥品

  老年人是一类特殊人群,由于身体处于弱势,因而经常犯各种毛病,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但是若是生活中注意预防保健,是可以避免的。

  由于生理原因老年人是便秘的高发人群。老年便秘的特点是排便困难、排便次数减少、排便量少、无便意、粪便坚硬和排便不尽等。中医认为,老年人患便秘多是由于气血不足、阴津亏损所致,因此可采用食疗的方法进行治疗。

  红薯粥

  原料:红薯150克,白米适量。

  制作方用及用法:将红薯洗净去皮,切成小块状后,与白米加水共同煮成粥。每日2次,作早或晚餐食用。

  红薯蜜糖饮

  原料:红薯200克,大枣30克。

  制作方用及用法:先将红薯洗净,削去外皮,并切碎,和大枣一起入锅,加水500毫升左右,用旺火熬煎至200毫升时,再将蜂蜜加入和匀,用文火煎10分钟,冷后即可服用。

  芝麻粥

  原料:黑芝麻10克,粳米250克,蜂蜜适量。

  制作方法及用法:先将黑芝麻炒熟待用。再将粳米加适量的清水入锅煮粥,煮至八成熟时加入炒熟的黑芝麻和蜂蜜,搅拌均匀后稍煮即成。此粥可每日早、晚各吃1次。

  食用功效:此粥具有润燥滑肠的作用。适合有胃肠气滞,大便燥涩不通者食用。

  百合羹

  原料:百合250克、蜂蜜适量。

  制作方用及用法:将百合加适量的清水煮成糊状,然后加入蜂蜜拌匀后即成。此羹可每日吃1次。

  食用功效:此羹具有润燥滑肠的作用,适于因肠燥津亏引起的便秘者食用。

二)真真假假的中医美容市场到底该何去何从?

  中药美容保健以其声称的无副作用而受到青睐。在享受按摩、针灸,甚至减肥美容的过程中,专家提醒市民,中医治疗特别强调全方位调理,一些美容保健机构或是产品如单纯强调某一种方法的疗效,市民要格外长个心眼。此外,接受治疗时还要注意美容师是否有资质、懂中医理论。

  减肥药能否长期饮用?

  不少爱苗条的女士对喝减肥茶的坚持不懈。专家指出,目前市面上的减肥茶大多采用大黄、芒硝、芦荟等中药配方,由于这些都属于性寒的攻下药,长期服用可能诱发新的疾病。

  小编从沪上一些医院了解到,因长期服用减肥茶而导致人体机能紊乱,甚至昏迷的病人屡见不鲜。据中医医生介绍,大黄、芦荟等在短期使用后,大便可能痛快一时,但长期服用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并可能诱发新的疾病,如月经不调、肝中毒、浮肿、休克、贫血、头晕、局部肝硬化等。一些老人服用后还可能腹泻不止,体质越来越虚弱,甚至出现死亡危机。

  清肠排便=美容?

  仔细观察如今的减肥排毒保健品广告会发现,经常提到在清肠排便的同时,产品还有美容养颜、消除面色晦暗、祛斑除皱等功效。对此,专家指出,厂家把清肠排便与美容联系在一起确有道理,但导致皮肤问题的原因是多样的,消费者不可过分相信。

  据专家介绍,中医理论有肺主皮毛,肺与大肠相表里;肺是脏,肠是腑,脏腑相关之说,因此大便畅通了,确实可淡化雀斑、改善肤质。但并不是每个人大便通畅了,皮肤就会改善。因为产生皮肤问题的原因是多样的,睡眠质量不佳、长期使用电脑、精神紧张等都可诱发皮肤问题。

  针灸能根治黑眼圈?

  针灸治疗黑眼圈目前也是广为采用的方法。小编在一家美容机构的宣传单上看到一种眼部温灸法,称可以治疗黑眼圈、眼袋、鱼尾纹、外眼角松弛下垂、眼睑水肿等,其方法是将名贵中草药特制成条状,点燃后放入温灸器内滚动于经络穴位或患处四周。

  对于这种疗法,专家指出,按照中医理论,肾亏体质的人容易产生黑眼圈,因此治疗上一般采用补肾的药物或方法。针刺肾经学位是方法之一,但决不是彻底根除的方法。患者要改善症状,还要注意饮食结构、睡眠质量、减轻精神负担,单一用针灸是很难达到效果的。

   

三)中医对子宫内膜炎的分类

  子宫内膜炎是子宫内膜的炎症,在生殖系统感染性疾病中,子宫内膜炎是很常见的疾病。在中医的范围里,将子宫内膜炎分为三大类:湿热蕴结型子宫内膜炎、瘀热互结型子宫内膜炎和热毒壅盛型子宫内膜炎。

  1、湿热蕴结型子宫内膜炎:症见小腹疼痛拒按,腰骶酸痛,低热。白带量多质稠,色黄,臭秽;或恶露不断,量多混浊;或经血淋漓不尽,光彩晦暗。舌质红,苔黄腻,脉滑。

  2、瘀热互结型子宫内膜炎:症见寒热往来或发热不退,小腹疼痛,按之痛甚,或小腹刺痛难忍。带下色黄或淡红。或恶露淋漓不绝,色暗,有血块;或经血质稠色暗,有血块。可伴有咽干口渴,小便短赤,大便秘结。舌质暗红,边有瘀点或瘀斑,苔黄,脉弦滑或涩。

  3、热毒壅盛型子宫内膜炎:症见寒战高热,小腹痛甚,拒按。白带色黄如脓。或恶露不畅,色红质稠,有血块。伴见口渴喜冷饮,倦怠乏力,小便黄,大便干结。舌质红,苔黄少津,脉滑数。

  以上就是中医对子宫内膜炎的具体分类,中医治疗子宫内膜炎具有一定的优势,小编也要提醒患者朋友们,及时治疗才能早日恢复健康。

四)中医简单的八个养肾补肾的方法

  男性养肾可以自己的精神倍增,在工作的时候可以集中精神,而且男性养好了肾脏还可以提高性功能,可以让夫妻的关系越来越和睦。而女性养肾则会美容养颜,所以养肾的好处是非常多的,那么如何才能更好的养生呢?下面就来看一下中医养肾的八个有效方法。

  1、深呼吸

  方法:

  做深呼吸时要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尽量用鼻子吸气。呼吸保持柔和、缓慢、均匀、深长。

  以6次深呼吸为一组。然后平息调整,可以再做。

  2、热水泡脚

  方法:

  泡脚最适宜的时间是每晚7~9时,这是肾经气血最衰的时辰,此时泡脚、按摩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肾和肝的目的。

  泡脚用的容器以木盆为好。泡脚水,不能太热;以40℃左右为宜。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

  3、撞背

  方法:

  肾有久病者,可以寅时面向南身放松,身体后仰,用整个背部撞击墙壁,用力适度,借撞击的反作用力使身体回复直立,如此反复进行,每次撞击30下左右,每天可以做2~3次。

  好处:这样可强壮腰肾、疏通经络、循行气血、平调阴阳。

  4、握固

  方法:

  将大拇指扣在手心,指尖位于无名指(第四指)的根部,然后屈曲其余四指,稍稍用力,将大拇指握牢,如攒握宝贝一般。

  握固可以固守精气神在体内,平时走路、坐车、闲聊、看电视时都可以握固。

  5、用脚后跟健走

  方法:

  迈开大步,脚后跟先着地,不要弯曲膝盖。腿往前迈时,脚尖伸直如同踢球;前脚落地时,后脚脚尖踮起。脚后跟先着地,实际上就是刺激了肾经穴位。

  好处:经常用这种方式健走可以有效防治骨质疏松症。

  6、提踵颠足

  方法:

  提踵时五趾抓地,两腿并拢,提肛收腹,肩向下沉,立项竖脊,百会上领;向下颠足时身体放松,轻轻咬牙,先缓缓下落一半,而后轻震地面。

  好处:提踵可以牵拉腰背腿部的膀胱经肾经,轻震地面还可以按摩五脏六腑。

  7、三元式站桩

  方法:

  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手由身体两侧向前合抱于腹前,位置与脐同高,两臂抱圆;同时两膝微屈,重心下沉,两膝关节微微向两旁打开。背略弓形,胸要含,背要拔,腰背部略向后拱,命门穴打开。这样前后、左右、上下都是圆,整个人显得十分圆融。

  好处:这是一个补益元气的基本站桩法。常做能使肾元充沛、筋骨劲强。

  8、摩肾腧

  方法:

  并腿坐于床沿,两手掌对搓至手心发热,分别按在后背腰部,上下按摩腰背肾腧穴,至有热感为止。

  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约200次,可补肾纳气。

  以上这些养肾的方法都是非常简单,我们可以在每天早上起来吃完早饭之后做,也可以在晚上睡觉之前做,不仅不会占用我们大量的时间,而且还非常的方便、简单。此外,还要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规律。

上一篇:三伏天里的清热消暑食物

下一篇: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怎么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