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登山是很养神的运动
更新时间:2024-04-27 14:16:40

一)冬季登山是很养神的运动

  到了寒冷的冬季,由于严寒,很多人都是选择留在室内取暖,不想去饱受严寒之苦。然而,健身教练提议,寒冷冬季,身体也应动起来,出去走一走,锻炼锻炼,更有利于健康。而登山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哦。

  冬季登山,你尝试过吗?很多人会皱着眉头说:危险。其实不然,正规景点开放的登山都是有安全保障的。冬季人体的新陈代谢减慢,出汗减少,再加上气温降低,空气密度增大,人就不会感到像夏天爬山那样累得气喘吁吁。登山可以增强体质,提高肌肉的耐受力和神经系统的灵敏性。在登山的过程中,人体的心跳和血液循环加快,肺通气量、肺活量明显增加,内脏器官和身体其他部位的功能会得到很好的锻炼。

  冬季登山,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首先,我们要选择好线路,结伴同行。其次,要注意时间,冬季日短夜长,一定要在日落前回到营地。最后,要做好事故防范,不甚摔倒时,可利用背包做缓冲,防止头部或腰部受伤。做好充分的准备后,我们还要掌握登山的要领。走上坡路时可采取“Z”字形路线攀登,脚底完全平放在斜面上,使摩擦面积最大,以避免滑落,身体不要过于弯曲,以免增加腰部压力,尽可能保持身体平直。走下坡路时要把身体重心放在脚后跟上,如果整个脚底踩在地面上的话,很容易滑倒。下山不宜走得太快,更不可奔跑,这样会使膝盖及腿部肌肉感受到过重的张力,使膝关节受伤或把肌肉拉伤。另外,爬山过程中要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每爬1小时,休息5至10分钟,在陡坡上,每20分钟休息1至2分钟。每次休息时,应用双手轻轻按摩或者捏拉腰背部及大、小腿的各处肌肉。

  冬季爬山装备也十分重要。众所周知,海拔上升1000米,气温会下降6摄氏度,因此,冬季登山保暖很重要。外衣方面,我们可以选择轻便、保暖性好的冲锋衣。冲锋衣已经成为近年来冬季登山服装的热门选择,它不仅保温效果好,而且时尚、美观,其明艳的色彩,也可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为他人的营救指明方向。此外,登山鞋的选择也很重要,一定要选择有防滑作用的,最好选择高帮登山鞋,如果有条件最好再备上登山杖,以缓解腿部压力。

二)冬季起夜时别做5件事

  1.不能开大灯

  如果光线一下子变得很亮,精神和身体状态都会马上“开启”。起夜时,应该将照明控制在最小程度,不仅使人容易再次入睡,还不会干扰正在睡觉的人。可以在床边放一盏小台灯,或者开壁灯。需要提醒的是,这些灯必须容易触及和开启,如使用触摸感应式开关等,否则在寻找开关或用力时,意识就会变得清醒。

  2.不能喝凉水或饮料

  秋冬季十分干燥,睡觉时喉咙会变得很干,再加上夜间出汗,起夜时不仅有尿意,喉咙也会感到很渴。此时应该避免喝凉水或饮料,最好喝温水。因为凉意会让人一下子就醒来,而且好喝的饮料也会唤醒人的意识。

  3.不能冻双脚

  起夜时光脚在地上走,或回到床上没盖好被子,使双脚暴露在外,腿部和双脚就很容易着凉,入睡会变得更加困难。因此,起夜时一定要穿好鞋子,有起夜习惯的人也可以在睡前就穿好袜子。

  4.不能看时间

  起夜时确认时间会让人变得更加焦虑,再次入睡和剩余睡眠时间的双重压力会让人产生心理障碍。因此,只要闹钟没响,就不要看时间,这样即使距起床仅剩半小时,也能顺利入睡。

  5.不能拿电话

  有的人回到床上,习惯性地拿起手机刷个微博、查看电话短信等,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人也彻底精神了。建议睡觉时最好把手机放远点,或干脆关机。

三)冬季防晒 三个小贴士帮你忙

  很多人觉得,夏天紫外线强烈,当然要注重防晒。但是天气日渐凉爽,防晒霜也刚好用完,就很少有人会去“补仓”了。实际上,即使冬天到了我们依然要注重防晒,这是一年四季的事儿,是每一天的事儿。

  .hzh {display: none; }

  小贴士(一)

  不该换的不换

  很多人觉得,防晒霜反正不会被皮肤所吸收,换来换去应该也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吧。实际上,据一些皮肤科医生说,很多的敏感正是因为使用了不合适的防晒霜引起的。

  虽然防晒霜的成分比较单纯,也不会被皮肤所吸收,但和皮肤是有一个“磨合”过程的。就像有些面具,你戴着不透气、不舒服,也许皮肤就会起一些不良反应。所以,如果你用惯了一款防晒霜,不要轻易更换,建议长期使用。

  有些护肤品用久了,皮肤产生了一定的“免疫性”,好像就没什么效果了,那是应该要更换一下。而防晒霜并不存在这个问题,反而是皮肤会有一个“记忆功能”,它适应了一种防晒霜,如果你轻易更换,可能会起到反效果哦。

  小贴士(二)

  该换的还是得换

  当然,说尽量不要换防晒霜,那也不是绝对的。因为夏季到秋季,还是会有一个季节转换的问题,紫外线强度及生活作息,可能都会有一个相对的调整。如果不按照实际情况来换的话,可能反而让防晒霜成为了皮肤的负担。

  夏季,我们一般都会比较赞成使用SPF30左右的防晒霜,如果长期暴露于户外的话,那么指数可以更高一些。而到了秋冬天,紫外线的强度可能不那么大了,而类似于游泳等项目也变得少了。我们则建议大家,可以将SPF指数调整到15-25之间。因为指数越高,对皮肤,压力也越大,所以过高是没有必要的。

  而冬季,购买一款含有SPF指数的粉底,也是很好的选择。对于夏天来说,粉底可能会过于厚重了,一出汗容易花脸,但秋冬季的话,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既可防晒,又可修饰皮肤。

  小贴士(三)

  换和不换谁做主?

  到底换还是不换呢?实际上,都得问你自己的皮肤。每个人的皮肤会有差异,所以都不是绝对的。

  比如,不同肤色人种,肌肤的结构就不相同,对于防晒的要求也会不同。以最简单的数据来说,同样的紫外线强度,白皮肤的欧美女性5分钟就会出现晒伤症状,而黄皮肤的东方女性可以支持15分钟,差别达3倍之多。所以皮肤偏白的同学们,更要注意防晒,而且可以适当调高防晒指数。

  再比如,油性肌肤应选择渗透力较强的液状防晒品;干性肌肤应选择霜状膏状的防晒品;中性皮肤则两者皆宜。而不同季节,你的皮肤可能会呈现不同状态,也许夏天是油性,但秋冬天就是中性了,所以是否调整防晒产品,还是要看个人的皮肤而定。

上一篇:高血糖可以吃哪些水果

下一篇:防止新生儿吃奶睡着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