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
更新时间:2024-04-28 03:23:49

一)梅毒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

  梅毒抗体包括梅毒的特异性抗体和梅毒的非特异性抗体。抽血检测的梅毒检测包括两种,一种是梅毒特异性抗体,另外一种就是梅毒非特异性的抗体。梅毒特异性抗体的检测方法也包括很多种,包括梅毒螺旋体的颗粒凝集试验,此种目前用的比较多;另外,梅毒螺旋体的血凝试验,有的医院也在使用,这都是梅毒特异性抗体的检测。梅毒非特异性的抗体,就是我们平常经常说的滴度是多少,就是快速血浆反应素环状卡片试验,简称RPR,如果是阳性,它会是滴度,一比几这样一个数值。梅毒特异性抗体是诊断梅毒的实验室检测,非特异性抗体是用来评估患者的传染性高低,另外也作为驱梅治疗以后疗效判定的一个试验室指标。总之,梅毒抗体包括两种,一个是梅毒特异性抗体,如果阳性就可以明确诊断就是梅毒;非特异性抗体阳性,主要用于评估它的传染性和用于驱梅治疗以后的疗效的判定。

二)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说明曾经感染过乙型肝炎病毒,或曾经有过慢性乙型肝炎病史。如果乙肝表面抗原持续为阴性,转氨酶在正常范围,乙肝病毒DNA检测不到,即为乙型肝炎康复。如果转氨酶反复升高,应注意检查乙肝病毒DNA,必要时做肝穿查乙肝病毒DNA,以排除隐匿性肝炎。

  对于应用化疗药物或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如果乙肝核心抗体阳性,应该每1-3个月复查一次乙肝表面抗原和乙肝病毒DNA。一旦出现乙肝病毒DNA或乙肝表面抗原转为阳性,应立即给予抗病毒治疗。

三)戊肝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

  戊肝指戊型肝炎病毒引起戊型病毒性肝炎,戊肝患者如果到医院检查,需做血液检测诊断戊肝。戊型肝炎病毒可在血液里刺激人体产生戊肝抗体,可通过抽血检测。戊肝抗体主要分IgM抗体和IgG抗体。如果出现戊肝抗体,要高度怀疑感染戊肝病毒,一般IgM抗体如果为阳性,肯定感染戊肝,而且是最近感染。

  IgG抗体存在时间不长,在急性期会发现,所以多数查到戊肝抗体IgG,也要进行诊断,但是还有些病人,在恢复期或病情好转时,还能看到戊肝IgG水平,戊型肝炎诊断主要通过血液检测戊型肝炎抗体,做出诊断。

四)风疹病毒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

  风疹病毒抗体若IgM阳性,多提示近期感染了风疹病毒。如果风疹病毒IgG阳性,通常表示既往感染过风疹病毒。

  风疹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毒感染,主要典型临床表现是出现发热,1-2天以后可出现皮疹,皮疹可以分布在颈部、面部、躯干,经过1-2天皮疹可以消退,伴有颈部或耳后淋巴结肿大。部分患者风疹病毒感染症状较轻,呼吸道症状或全身中毒症状都比较轻,可以仅表现为一过性皮疹或者低热,而未在意或未经诊断就自行好转。但感染过风疹病毒后,会刺激机体免疫细胞产生特异性抗体,感染后早期出现IgM抗体,多提示是近期感染。随着时间延长,抗体IgM消失,逐渐出现IgG抗体,故IgG抗体提示是既往感染过风疹病毒。

上一篇:夏天老人吃什么水果好

下一篇:解除5大运动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