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咪咳嗽的民间食疗方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4:00

一,准妈咪咳嗽的民间食疗方

  导读说明:有些孕妇咳嗽不是感冒引起的。所以千万别自作聪明,乱服成药(中药、西药都一样),因为有些治疗咳嗽的中药、西药对胎儿会有影响。要治疗,一定要到医院找医生诊治,这样才不会祸及胎儿。——洛阳健康网,洛阳地区最权威健康医疗信息门户网,您的生活健康向导,真诚服务于百姓的健康生活。 怀孕期间咳嗽,是许多准妈妈曾有过的惨痛经验,捧着肚子,不敢用力咳,深怕宝宝会提早报到,若一不小心咳到尿失禁,更是令人困窘。所以,怀孕咳嗽是令孕妇及产科医生苦恼的症状,若咳得太多或太过激烈,使腹压增加,会导致流产或早产。

  这里为您介绍民间已行之久远的一些咳嗽食疗方法。

  1、冰糖炖梨:将新鲜的梨去皮,剖开去核,加入适量冰糖,放入锅中隔水蒸软即可食用。

  2、烘烤橘子:在橘子底部中心用筷子打一个洞,塞一些盐,用铝铂纸包好之后放入烤箱中烤15-20分钟,取出后将橘子皮剥掉趁热吃。或把橘皮晒干成陈皮,加水煎茶,大口大口喝下,颇具奇效。

  3、川贝炖梨:用去皮、去核的新鲜梨加川贝粉2钱,放在锅中隔水蒸软,趁热食用。

  4、白萝卜饴:将白萝卜切成1公分大的小丁,放入干燥、干净容器中,加满蜂蜜,盖紧,浸渍3天左右会渗出水分与蜂蜜混合,放入冰箱保存;每次舀出少许加温开水饮用,止咳效果非常好。若临时要喝,没时间浸渍,可将白萝卜磨碎,加1/3量的蜂蜜拌匀,再加温水饮用。

  5、糖煮金桔:将金桔洗净,用牙签戳两三个洞,加水淹没煮沸,加入冰糖,用小火熬烂,趁热食用。没喝完的放凉,存入冰箱保存,每次舀一些温热食用。

  6、不要吃糖果饼干等甜食,那些冰冷、干,且易上火的食物,如花生、瓜子、油炸物等也应禁止。

  7、多喝温开水,将温开水含在口中也有很好的止咳效果。

二,咳嗽的痰是浓黄痰可以自愈吗

  部分患者出现咳嗽,痰为淡黄痰,可以达到自愈。咳出的痰为淡黄色的痰液,主要常见于轻度化脓性细菌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炎症,包括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这个时候患者注意适当的卧床休息,并且饮食清淡,可以用生理盐水漱口漱喉咙,抵抗力比较强,没有任何其他慢性疾病的时候,可以在3-5天内完全自愈,黄痰会消失。但是部分患者由于抵抗力比较差,有一些基础性疾病,比如本身有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哮喘,甚至有支气管扩张症。

  这个时候后由于抵抗力下降,受到了化脓菌的感染,症状可能会持续加重,需要通过规范的医学干预,比如镇咳、化痰,给予抗生素治疗才能够达到痊愈。

三, 妊娠咳嗽的常用食疗方

  妊娠咳嗽

  孕妇于妊娠期中久嗽不已,或伴五心烦热者,称为“妊娠咳嗽”。亦名“子嗽”。如久嗽不愈,潮热盗汗,痰中带血,精神倦怠,形体消瘦者,属于痨嗽,俗称“抱儿痨”。“子嗽”、“抱儿痨”是妊娠期中的一种合并症。乃因妊娠阴虚,肺失濡润或痰火上扰而作。产生火热的原因,有阴虚或痰窒的不同。

  本病因咳嗽发生于妊娠期间,须注意胎孕情况,治疗时必须治病与安胎并举,对过于降气、豁痰、滑利等碍胎药物必须慎用。孕妇应适当进食清淡、凉润、滋补肺阴的食物,如松子、山药、豆浆、鸡蛋、猪肺等,忌烟酒、辛燥酸辣和油腻黏滞的食物,以免耗伤肺阴。

  阴虚肺燥

  孕妇素体阴虚。肺阴不足,孕后血聚养胎,则阴血愈亏,阴虚火旺,灼肺伤津,肺失濡润,发为咳嗽。主要表现为干咳无痰,甚或痰中带血,口干咽燥,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细滑数。

  治疗以养阴润肺,止嗽安胎为基本原则。首选百合固金汤。

  痰火犯肺

  孕妇素体阳旺,孕后胎气亦盛,两因相感,火乘肺金,炼液成痰,塞阻于肺,肺失宣降,遂发咳嗽。若久咳不已,可致堕胎,故应及时诊治。主要表现为咳嗽,咯痰不爽,痰液黄稠,面红口干。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疗以清金化痰,止嗽安胎为基本原则。首选清金除火汤。

  常用食疗方如下:

  (1)冰糖梨:川贝母6克、冰糖适量,放入去核的梨中蒸服。

  (2)百合茶:百合、阿胶、杏仁各10克,用水煎服。

  (3)冰糖木耳饮:白木耳30克、冰糖60克,文火炖服。

  (4)山药粥:生山药60克(去皮为糊),大米60克,酥油、白蜜适量。大米加水如常法煮粥,山药糊用酥油和白蜜炒,使之凝固,再放入粥内拌匀,食用。

  (5)枇杷膏:鲜枇杷 1 000克,去核,捣烂,熬汁,去渣,加冰糖适量成膏。每次服用5克,每日3次。

  (6)松仁粥:松子仁30克,糯米50克。先将松子仁捣成泥状,与糯米一同用文火煮粥,然后加入蜂蜜调味。每日早起空腹及晚间睡前分2次温热服用。

四,治疗咳嗽的方法

  咳嗽是机体的一种防御性的反应,任何的原因刺激到了呼吸道的黏膜,就会引起咳嗽的症状,大多数都是由于呼吸道的炎症刺激引起,最常见的是由于病毒性感染和细菌性感染引起的,会侵犯到气管和咽喉的黏膜,引起充血、水肿、咳嗽、咳痰,需要口服抗菌消炎的药物治疗,可以用阿莫西林、左氧氟沙星、罗红霉素。如果是干咳无痰,可以用右美沙芬、复方甘草合剂等药物。咳嗽有痰则需要用止咳化痰的药物,主要可以用氨溴索颗粒、蛇胆川贝液。有过敏的原因也会刺激到呼吸道引起咳嗽,需要用抗组胺的药物治疗,可以用扑尔敏、布地奈德喷雾剂缓解症状。

上一篇:鼻炎咳嗽和感冒咳嗽的区别

下一篇:时尚男人着装必学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