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养生:多吃6类食物
更新时间:2024-04-28 08:32:35

1,女性养生:多吃6类食物 让你永远25岁

2,炎暑中的女性 养生三原则

  处在夏季中要如何养生呢,养生的方法都有哪些,且哪些养生的方法适合女性呢?对于这么一方面的情况,我们现在就一起来看看中医的专家是如何解答呢?且具体的又应该要怎么做呢?

  专家分析到:《内经.四气调神大论》指导我们: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夏季养生的关键依据内经中的理论,主要归纳为三条原则:

  1、调饮食,少膏粱。

  夏季五行属火,对应脏腑为心。在夏季,天气炎热,情绪急躁,易感心火,因此应多食清淡、新鲜、易消化为主,如蔬果、蛋类、豆制品等,少食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且可以适当食用苦味食物,以清心火,但是脾胃功能低下的人群不宜食用。需要特别指出的一点是,很多女性朋友在夏季因为天气炎热,喜欢各种冷饮冰品,可寒凉遏脾,易伤脾阳,因此一定要注意克制。

  2、.夜卧早起,无厌于日.。

  在夏季,我们可以适当晚睡,但不是鼓励大家成为.夜猫子.一族。建议适当早起,迎着初生的朝阳起床,迎来新的一天,是一件颇幸福的事。

  3、在夏季因天气炎热,常感觉到情绪烦躁、心神不宁、睡眠不好等,因此容易产生心神受伤。

  在中医的养生理论中,早就有.夏季宜养心.的说法。暑热天气里,人们容易出汗。中医理论里有.汗为心液.的说法,夏季里,人们毛孔张开,汗液也比其他季节较多,汗出过多导致体液减少而伤津,引起唇干口燥、大便干结、尿黄、心烦闷乱等症状。因此,人们应该在夏季保持身心愉悦、心情畅达,防止心火过旺而引起疾病。

  因为季节的特性不一样的,所以在日常的养生细节中要有所区别,要懂得采用不同的养生措施来进行调理哦,特殊是身为女性的你,现在处在夏季中的你懂得要如何护理好自己了吗?

3,女性养生必备的营养美食

  女人到了30岁身体各种机能就会走下坡路,开始逐渐衰老。虽然我们不能控制年龄的增长,但营养专家告诉我们这个时期的女性更要进行滋补,注意保养可以从多个方面入手,下面就看看从食物进补的方法有哪些

  1、牛奶

  牛奶,又称牛乳,性味甘,平。牛奶是一种治疗失眠较理想的食物。牛奶中含有使人产生困倦感觉的生化物质色氨酸,可以起到使人安眠的效果,加上牛奶的营养所产生的温饱感,更可增加催眠的效果,脱脂牛奶与不脱脂牛奶具有同样的作用。

  2、猪心

  猪心,性味甘,咸,平。有安神定惊,养心补血之功效。猪心作为营养与药用菜肴,已有悠久的历史了。民间素有以心补心之说,这也是有道理的。猪心,还含有较多的钙、磷、铁、维生素、烟酸等成分。可治惊悸、怔忡、自汗、失眠等症。

  3、糯米

  糯米补气血、暖脾胃,适宜一切体虚之人神经衰弱者食用,尤以煮稀饭,或与红枣同煮稀粥最佳,能滋润补虚、温养五脏、益气神。

  4、莴苣汁

  莴苣汁,性味同莴苣,苦,甘,凉。《本草拾遗》称其利五脏,通经脉,开胸膈。据有关资料,莴苣茎、叶、皮的乳白色浆液,具有镇静、安神的功效,可助儿童、中老年睡眠。

  5、鳗鲡

  唐代着名食医孟诜认为鳗鲡甚补益。《日用本草》说它能补五脏,古人常用以治肺痨病。它对神经衰弱之人颇有益,可以经常煮食,大补虚羸。

4,女性养生 滋阴养肾最重要

  男人补肾之风向来盛行,其实,男怕伤肝,女怕伤肾这句俗语早在千年前就告诉大家,女性补肾也很重要。参加区养生保健协会茶话会的刘医师风趣地告诉记者。

  刘医师解释说,肾虚,原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但由于现代女性饮食不规律,营养结构不够合理,肾脏容易过热。另外,长期身处四季不分的恒温办公室中,缺乏运动,导致女性体内缺氧,肾脏虚弱,免疫力也会下降。因而,目前女性肾虚、泌尿系统出现各种炎症的比例越来越高。

  刘医师指出,女性肾脏虚弱最易导致尿路感染,各时期的女性均会因各种原因发生肾虚。例如,少女时期月经来潮,会阴部卫生与机体生理变化,抵抗力低,细菌可上行引起感染。新婚、婚后性生活使尿道黏膜损伤,易引起尿路感染。

  妊娠期子宫增大压迫尿道使尿流不畅,易发生尿路感染。50岁以上女性,绝经期到来,阴道分泌物偏碱性,又缺乏免疫球蛋白,故难以抑制尿路细菌的生长繁殖,造成严重的不易治愈的尿路感染。70岁以后女性尿路感染发生率更高。

  刘医师解释时,这些病因是因为女性尿道较短而宽,尿道括约肌肌力较弱,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或尿道黏膜有轻微损伤时,细菌就可侵入并沿尿道上行。加上尿道口距肛门和阴道口很近,肛门和阴道附近藏有大量致病菌,这为尿路感染的发生提供了又一个条件,并祸及膀胱和肾脏。因此,对女性更应该保护好自己的肾。

  刘医师提醒,而肾虚可首先在饮食上注意,不要过多的进食高蛋白、高钠饮食。尽量不用或少用对肾脏毒性强的药物,尽量避免或减少与肾毒性强的各种毒物接触。妇女月经期、妊娠期、产褥期等尤要注意个人卫生,预防尿路感染。养成规律性定期排尿习惯,切忌强忍小便等。

5,女性养生:好习惯抗衰老 5大恶习让你老十岁(组图)

  生活需要保养,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呢?良好的饮食习惯能延缓衰老,相反,不良的饮食习惯则会加速衰老进程。最近,某周刊就列出了5种让人变老的吃法,以供读者对照。

  1.过食。

  年龄加大,人体基础代谢会随之降低,再像年轻时那样肆无忌惮地吃喝就会发胖。日本医学博士、营养管理师本多京子指出:过食会令血液集中于胃部以消化食物,导致其他器官缺血,严重的话会罹患代谢综合征。建议吃八分饱,适可而止。

  2.速食。

  匆匆忙忙地吃,肯定顾不上充分咀嚼。充分咀嚼有助消化,咀嚼不充分会延长消化时间、增加胃肠负担。

  3. 进餐不规律。

  三餐不定时,日久会导致自律神经功能紊乱,早晚饭之间最好相隔12个小时,当中一段时间安排午饭。

  4.老吃同种食物。

  经常吃同一种或同类食物,营养素的摄取就会失衡。例如:常吃油炸食物和煎炒食物易令脂质热量摄取过多,常吃腌制鱼肉易令盐分摄取过多。

  5.吃太凉。

  体内有寒气会妨碍血液循环,加速人体老化,应适量吃点含辛辣成分的生姜、大蒜、洋葱等可暖身活血的食物。饮料最好也不要喝冰的,而是喝常温的。(姚力杰)

上一篇:咳嗽的时候头疼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冬季女性不保暖容易致月经不调和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