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什么时间吃最好
更新时间:2024-04-27 14:14:33

(一)降压药什么时间吃最好

  对于降压药的服药时间,有共性和个性问题。绝大多数人降压药是要晨起后就立即服药。

  高血压临床上分型为:

  1、最常见的勺形血压,以白天高晚上低为主;

  2、反勺形高血压是白天低,晚上高;

  3、非勺形,一天从早到晚持续较高。

  所以降压药的服用时间跟每个人的血压类型有关系,如勺形血压,一般主张早上起来服用降压药;对于反勺形高血压患者,要在晚上高峰时间去服用降压药。另外服降压药的时间跟降压药药效作用时间有关系,像长效药,一般作用12-18小时,像络活喜的作用时间,可能会36个小时,服药时间要求相对放松些。对于正常人的血压,一般有两个高峰,上午6点-10点,下午4点-8点,高血压患者在高峰之前服药就可以。

(二)专家指出应及早服用降压药并让血压达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教授 郭冀珍

  多数高血压患者在最初被诊断为高血压,开始服用降压药时,常常血压下降很快,控制满意。但是,遗憾的是,发现有些患者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及早服用降压药,以致即使今后使用更大剂量或更多品种的降压药,血压也难以满意控制,似乎他们的血压对降压药产生了耐药性。

  解惑:降压药不存在耐药性

  大家知道,高血压病是具有一定遗传倾向的慢性疾病,是一个由不良的多种环境因素所致的综合病症。如果高血压患者在发现血压升高时,由于各种原因,如害怕今后终身服药而不及时服用降压药,可能导致血压长期升高,波动性大,造成全身大小血管及心脑肾有不同程度的病变。

  中年高血压患者随着年龄的增加、高血压病程的延长,全身脏器及大小血管功能逐渐衰退,肾潴钠倾向日益加重,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这些异常的改变,在长期血压控制不好、血压忽高忽低波动大时,危害性更大,可造成血压越来越高,使用原来的药物、原来的剂量不易控制血压等情况发生。从表面上看,似乎是耐药性发生。

  其实,降压药与抗生素不同,不存在耐药性。高血压患者长期拖延不治疗,会造成身体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血管变僵硬,以致对原来有效的药物效果明显降低,血压控制越来越不满意。

  对策:及早服药 血压达标

  鉴于高血压病程不断延长是不可改变的现实,专家建议,一旦发现高血压,患者就应及时服用降压药,以平稳控制血压。同时,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如戒烟、少量饮酒或不饮酒、低盐饮食,减轻心理压力、增加运动等。如此,才可以延缓心脑肾血管病变的发展。当然,也就不会造成不到两年降压药就由有效到无效的尴尬局面。

  除要及早服用降压药外,患者还要注意,那就是一定要让血压达标。

  一般地说,早期高血压患者若无心脑肾并发症,如中风、冠心病、肾功能减退等,或其他并发症,如糖尿病等,理想血压水平应小于120/80毫米汞柱。一项100万人的汇总性研究证实,高血压患者即使血压降到140/90毫米汞柱以下,在115~139/75~89毫米汞柱范围内,仍然存在血压偏高,对全身心脑肾血管破坏较大。所以,血压长期保持在115/75毫米汞柱是最安全的。

  总之,发现高血压的最初1~2个月内,应及时服用降压药,并使血压达标,这是至关重要的。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尽早、规范地使用降压药。此外,当患者血压多次测量均在160/100毫米汞柱,服用一种降压药又不能降压达标时,考虑联合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降压。

   

(三)高血压合并心衰首选的降压药

  高血压可以选择的降压药物种类非常多,在合并不同疾病的时候,首选的降压药物并不相同。高血压合并心衰的时候,它的降压药物选择要看心衰的严重程度、心衰的发作情况、血压和心率的情况等等进行选择。如果患者的心衰处于稳定阶段,这时候首选的是ACEI、ARB和β受体阻断剂,这些药物是可以改善心衰预后的。但是,如果患者心衰处于发作阶段,也就是处于不稳定的阶段,这个时候β受体阻断剂可能不能作为首选,可以选ACEI和ARB类的药物,根据水钠潴留的情况可以选择利尿剂。如果患者不能耐受ACEI和ARB类的药物,这时候要选择CCB类的药物,但是要首先选择非二氢吡啶类的CCB类的药物。

上一篇:不做冷美人,爱吃寒性食物长斑更严重

下一篇:老人长寿的8个特殊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