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胃肠镜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24-04-27 20:35:38

(一)无痛胃肠镜注意事项

  无痛胃镜是指在保证生命安全的前提下,输注一定量能使人进入镇静、睡眠状态的短效麻醉药物,使得被检查者处于暂时的睡眠状态,保持无不适情况下完成胃镜检查,并且可以迅速苏醒恢复正常。

  注意事项包括:

  1、术前注意:需要做到戒除烟酒1周,近期避免刺激性饮食,保证检查时处于空腹状态,需专人陪护,若是有以前检查结果最好携带,供给医师参考;

  2、术后注意:检查后可以迅速苏醒,但是需要留观30分钟,预防出现不适反应,检查结束后需要禁食2小时,检查后当日避免高空、驾车等危险作业。若是胃镜检查过程有取检胃部组织,需要禁食水一天,逐步过渡流质饮食、半流质、普通饮食。

(二)无痛胃肠镜检查术

  胃肠镜可以直接、清晰地观察食管、胃、十二指肠和大肠等消化道器官的病变,是确诊胃炎、胃溃疡、胃癌、结肠癌等疾病的唯一可靠方法。但常规胃肠镜检查,病人常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副反应,多数病人因此产生一定的恐惧,无痛胃肠镜检查术使胃镜检查变得轻松,容易接受。武汉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任宏宇

  在常规内镜检查中,无麻醉镇静的病人对内镜检查痛苦的承受能力比镇静的病人要低得多,检查时间较长时痛苦增加。无痛胃肠镜检查术是在常规胃肠镜检查中,注射一定剂量的麻醉镇静药剂,使病人出现一短暂的睡眠过程,胃肠镜检查操作完毕,病人立即清醒如常,对整个检查过程无记忆、无痛苦感觉的临床操作技术。

  让未麻醉镇静的病人保持长时间不动也很难做到。病人在麻醉、安睡或深度镇静下接受检查和治疗,对操作医师和病人都很方便。无痛胃肠镜检查优点表现为:病人在操作过程中无意识和痛苦感,排除了内镜操作带来的各种不适及痛苦体验;操作医生能相对不考虑操作时间,从容、仔细、彻底完成相应检查和治疗,可减少因仓促而引起的诊疗遗漏问题;减少了因紧张、恐惧和不合作而产生的有关并发症如心血管系统意外、肠痉挛、出血、穿孔等;使得一些常规内镜检查的禁忌证或相对禁忌证如高血压、精神分裂症以及不合作的小儿患者均能接受检查,扩大了内镜检查的适应证。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教授 任宏宇

(三)无痛胃肠镜是怎么做的?做多了人会变傻吗?

  无痛胃肠镜是怎么做的?做多了人会变傻吗?

  它们是怎么做的?

  和普通比起来,无痛胃肠镜换了两个字:无痛。

  但是,它们还是胃肠镜。所以,还是要插管子做的。

  胃镜,要从嘴巴插进去看胃;

  肠镜,要从菊花插进去看肠。

  但是,这个过程你是不知道的,一直在呼呼大睡。

  你记得的只是:

  1、鼻子里面插了个东西:吸氧气,可能鼻子有点不舒服;

  2、手面上面扎了个针头:推药水,可能推药时候有点痛;

  3、耳边听到滴滴的声音:监护仪,监测你的心跳和脉氧;

  4、耳边听到有人叫你醒:做完了,可能你以为根本没做。

  医生在插管子,观察你的胃和肠;

  你却在做美梦,想着最开心的事;

  做完检查之后,稍微有点晕乎乎;

  就像喝醉了酒,一会就会恢复了。

  就是这么做的,你就是睡觉,并没有那么可怕。

  是推了什么药,让你一直睡,不知道发生了啥?

  是啥让你没痛苦?

  所谓的无痛,就是静脉里面推了药,让你睡着了,医学上叫做:静脉麻醉;

  原来做胃镜,喝个东西麻一麻喉咙,你还是醒着,医学上叫做:表面麻醉。

  所以,只有你手上打了针推了药,睡着了的,才叫无痛胃肠镜。

  那是什么让你没有痛苦了呢?

  最主要的一个药叫:丙泊酚。因为它是乳白色的,所以江湖人称“牛奶”。

  这个药,是麻醉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药;

  这个药,就是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用来帮助睡觉的药(当然他不仅用多了,没人管,还用了其他药);

  这个药,40秒钟,就能让你进入深深的睡眠,而且一般都是做美梦。

  除了这个药,医生有时候还会用点镇痛药。

  选择什么药,用多少量,每个人都有不同,医生会帮你选。

  这些,就是让你在做胃肠镜的时候,美美地睡上一觉,感觉不到痛苦的药。

  那么,这些药有没有不良反应,做多了人会不会变傻呢?

  做多了会变傻吗?

  因为,无痛胃肠镜中最主要推的药是丙泊酚,就来说说它吧。

  既然是药,它一定是有不良反应的,常见的有:

  1、推药的地方有点疼:这个很常见,28%-90%的人会有,可能和刺激血管有关,一会就好了;

  2、血压下降抑制呼吸:这个和药量、病人的具体情况有关系,很快就会恢复。因为有监护,医生会很快发现并且立刻处理。

  3、极少发生过敏反应:推药后几分钟胸口出现发红,但只要是药都有可能发生过敏,有办法处理的;

  4、极少出现肌肉抽动:也叫惊厥样反应,一般一会就好了,医生也有办法处理;

  5、潜在的成瘾和滥用:因为睡得很香、做了一场美梦、睡完后很兴奋,所以就可能有人把它用来做坏事。但你又不是天天用这个,只是做个胃肠镜,不用担心;

  6、醒来后有点不舒服:一般会有点头晕,像喝醉了酒,一会就好点,但不能开车。少部分人会有头痛、恶心呕吐、非常兴奋。

  这些常见的不良反应里面,似乎都不影响脑子,更不影响智商,怎么会变傻呢?

  相反,麻醉还可能缓解紧张和刺激,保护脑子不受伤害。

  也许是因为你忘记了怎么做的胃肠镜、醒来后晕乎乎的,所以你以为自己变笨了。

  无痛,不就是让你感觉不到插管子的痛苦吗?

  如果你还记得,那就不是无痛了~~

  总结:

  1、无痛胃肠镜也要插管子,但你在睡觉感觉不到痛;

  2、推药让你睡觉的叫无痛,主要推的药叫做丙泊酚;

  3、它也会有一些不良反应,但不影响脑子不会变傻。

(四)无痛胃肠镜麻醉后多久可以清醒

  一般无痛胃肠镜手术时间是麻醉所需时间,术后5-10min患者可以逐步转醒。手术使用的麻醉药基本以镇静药为主,可能应用少量甚至不用镇痛药,基本均为短效镇静药,如依托咪酯、异丙酚等。一般使用镇静催眠药后手术开始,手术结束前按照手术刺激可逐量减少药物使用,手术结束后5-10min内,即无痛胃肠镜使用异丙酚、依托咪酯类药物的一个半衰期后患者逐步转醒。

  有时无痛胃肠镜结束前由于刺激不明显,可提前停止药物使用,甚至退出胃镜后患者立刻清醒。但为安全起见,也会让患者在手术床上或复苏室内休息30min,以维持生命体征平稳,尽量减少头晕、头痛等术后不良反应。手术结束后1-2h内,患者稍微静坐或躺卧可使其恢复更好。综上,无痛胃肠镜麻醉后虽5-10min即可清醒,但为安全起见,时间可能要稍微延长,患者清醒状态更好。

(五)无痛胃肠镜与普通胃肠镜检查的区别

  无痛胃肠镜和普通胃肠镜的区别在于是否进行麻醉,进行胃肠镜时,均需要进行肠道准备,如禁食禁水,术前抽血化验、评估等。但在检查胃肠镜时,进行无痛胃肠镜患者会提早进行输液,输注林格氏液或生理盐水,在摆好体位以后,麻醉师会推入麻醉药,通常应用丙泊酚、瑞芬泰尼。

  患者麻醉后医生先进行胃镜检查,观察结束以后退出胃镜,换为结肠镜,再进行结肠检查。如果仅为普通检查,整个过程无需进行病理组织检查和治疗,在20-30分钟即可结束。如果需要进行活检,如多部位活检,甚至内镜下治疗,则时间无法确定。

上一篇:扁平疣能自愈吗

下一篇:看清宫颈糜烂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