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游戏有许多快乐的触角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8:35

一)好的游戏有许多快乐的触角

  快乐是宝宝最重要的心理需求。在开开心心游戏的过程中,宝宝的大脑就会处在兴奋与开放的状态,接受更多来自环境的信息,为成长准备优质的精神营养。

  妞妞2个月。妈妈抱着妞妞,走到爸爸的面前说:妞妞来了哦!爸爸接过妞妞,跑到爷爷面前:妞妞来了哦!爷爷接过妞妞,跑到奶奶面前:妞妞来了哦!奶奶再将妞妞接过去,抱到妈妈面前:妞妞来了哦!这个传话的游戏给了妞妞一个来自声音的刺激,同样的一句话,不同的人说出来,自然就会有不同的感受。而这些声音的刺激对于不会说话的宝宝来说就是非常好的游戏。同时,因为不同的人参与了这个游戏,妞妞就会接触到妈妈之外的更多的人,他的社会交往能力当然也会在这样的游戏中得到提升。当然,这个游戏同时也传递给他一个信息,他周围的环境是安全的,他不仅可以亲近妈妈,也可以亲近很多其他的人,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宝宝将来就会更容易克服分离焦虑,变得更随和,更容易与人相处。这个游戏可以从两三个月开始一直玩到宝宝两三岁,只要改变传话的内容和方式,它就会变成一个充满魅力的游戏。

  妞妞1岁8个月,说话已经很流利了,语言能力的发展为他提供了以别的方式参与这个传话游戏的可能性。妈妈悄悄地对妞妞说上一句话,让她悄悄告诉爸爸,爸爸再告诉别人,最后传到妈妈这里。也可以让妞妞独自将这句话悄悄地传给每个人,最后大家把妞妞传的话说出来,一家人配合,把这个游戏玩下去。

  当然,游戏的时候,我们可以把话传对了,也可以把话传错了,不同的结果可以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如果传对了,大家欢欣鼓舞,那种快乐的气氛会感染宝宝,让她也很有成就感。如果传错了,我们可以刮那个传错话的人的鼻子,或者采取别的有趣的惩罚方式,于是这个游戏就带有了一种特别的幽默感。

  要根据宝宝的特点调整游戏也不难,只要用心观察宝宝,我们就会发现,即便很小的宝宝也会经常自己发起游戏,比如玩自己的小手、咿咿呀呀说话、喊叫、拍打东西利用宝宝自我发起的这些游戏,在这个基础上再拓展一下,我们就可以引领宝宝玩出许多的趣味。比如几个月的宝宝,当我们没有注意他的时候,他会大喊大叫吸引我们的注意。对于宝宝来说,这个喊叫的游戏很有趣,如果我们参与进去,对他的喊叫给予回应,模仿他喊叫的声音,或者对他说一些话,发出一些特别的古怪的声音等等,那么,他这种发音的行为得到鼓励,他就会更加热衷于这个游戏,在与成人互动的过程中发出更多别的音,他的语言能力自然也在这样的游戏中被提升起来。

  游戏具有带给宝宝快乐,全面提升宝宝智能,培养宝宝情商、品德,锻炼宝宝体能,提高宝宝生活自理能力等多种功能。好游戏的功能不是单一的,而是多维的,它可以延伸出许许多多快乐的触角,涉及宝宝发展的方方面面。在游戏的所有这些功能中,让宝宝感受到快乐是最重要的。如果我们跟宝宝游戏的时候过于功利,我们的游戏就会走偏,游戏本来具有的功能就会被扭曲,宝宝也会有一种不堪重负的感觉,这样的游戏不如没有。

  不少朋友在看了《林怡说早教》之后,对让宝宝识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也设计了很多游戏来调动宝宝识字的积极性,但是宝宝对这些游戏却一点兴趣都没有。宝宝的这种表现让他们觉得很困惑。难道游戏不管用了吗?当然不是。在随后的交流中,我发现这些朋友在引导宝宝识字的时候过于功利,他们总想让宝宝识更多的字,并且总是试图去确认宝宝是否真的认识了那些字,结果,他们游戏的方式就会变得生硬、干巴、功能单一,从而严重地削弱了游戏的趣味性,让游戏变成了一种压力,宝宝游戏的乐趣自然也随之消失了。

  我一向坚持早期教育要本着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原则来进行。游戏是早教的重要手段,自然也应该遵循这样的原则。因为不问收获,父母和宝宝双方就会比较放松,因为没有压力,我们就可以为宝宝提供一个充满乐趣的环境,而这样一个环境会给宝宝心身的健康发展带来更多的好处。当我们不问收获的时候,我们就少了很多的功利心,没有功利心,我们才可以更好地融入游戏,全身心地融入游戏,游戏的效能才能发挥到极致。当我们抱着不问收获的这种心态跟宝宝游戏的时候,必定会是只要耕耘,必有收获。

  真正的好游戏可以生出许多快乐的触角,每一个触角都可以促进宝宝在某个方面获得发展。因此,在和宝宝一起游戏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摆脱功利心,一切以让宝宝快乐为出发点,在一个简单的游戏中融入多种有趣的元素,保证宝宝的大脑处在一种兴奋的状态,获得最好的效能。那么,怎样才能在一个简单的游戏中融入多种有趣的元素呢?

  以识字为例,如果我们仅仅是拿一个字让宝宝去识,它一定非常枯燥,大多数宝宝都是不会感兴趣的。我曾经应邀给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宝宝快乐识字卡》写了5篇关于如何玩识字游戏的短文。其中,《创意识字之促进体能篇》里这样写道:宝宝天性好动,他根本不喜欢安安静静地呆着,也没法控制自己安安静静地呆着,那些运动的经常在发生变化的事物才能吸引他的注意力。况且,当宝宝运动的时候,他整个人都处在一种亢奋状态,他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也都处在十分活跃的状态,这时候外界给予他的任何刺激都会带给他更为深刻的印象......

  根据宝宝的这一特点,我们可以让他一边运动一边识字。这样,识字就可以成为促进宝宝体能的一项活动,让好动的宝宝在这样的活动中既挥洒了他永远也挥洒的热情,又轻轻松松习得了文字。

  假定从这套卡片中抽出了兔子、企鹅、羚羊、猫、狗、美国、汽车、飞机、风车等卡片,妈妈可以将这些卡片分别摆在客厅或者其他房间的沙发、椅子、床上(任何宝宝能看到的地方都行),为了增大活动量,这些卡片应尽可能摆放在彼此距离比较远的位置,并且妈妈最好记住每个卡片的位置,以便更好地掌控游戏的进程。卡片摆放好以后,让宝宝扮演一只饿坏了的老虎去觅食。为了让游戏的气氛更加活跃,妈妈可以假扮一只饿坏了但是又特别笨的老虎,和宝宝一起去觅食。

  正如上面提到的关于识字的游戏一样,好游戏不是功能单一的,都是可以玩出多种乐趣的。

二)老年人幸福再婚快乐秘笈(图)

  心理专家推荐,老年人再婚的六大幸福秘笈。

  一 再婚切忌“短平快”

  假若双方没有取得共识和理解,并建立一定的感情基础就匆忙结合,将会喝下自己酿下的苦酒,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她说,再婚对老年人的体力、精力都是一个严峻考验。

  所以应做到:一要加强婚前了解,了解对方的脾气、性格、爱好、文化素养、经济状况以及家庭成员组成,特别是双方子女对老年人再婚的态度。二要明确权利和义务,将双方未成年子女的抚养责任和双方子女对两位再婚老人应尽的赡养义务明确下来。三是考虑财产问题对婚姻生活的影响,应在婚前进行公证,免得婚后发生争执。

  二 透过表面知对方

  再婚者除财产、儿女等问题之外,彼此健康方面的详细情况是必需了解清楚的。高芳堃主任指出,有一些老人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并非不很了解,在一方患有传染病的情况下,老人之间一旦亲密接触,就有可能因相互传染而患病。高主任举例说,结核病通过飞沫即可传染,老年人由于自身抗病能力弱,所以是易感人群,应造成警觉。

  小编推荐:孤独老人黄昏寻偶的几大障碍 是谁改奏了老人的黄昏恋曲?

  三 未婚同居当慎重

  据了解,老年再婚的稳定率很低:在天津,老年人再婚后的离婚率高达70%;在上海,老人再婚后的离婚率也高达50%。因而,一些老年人认为,不领证“比较自由”,万一双方“没感觉了”,分手会比较简单。伊密副主任说:未婚同居不为法律所认可,其间假使当事双方的权利受到侵害,是无法得到法律保障的。假如老年人不考虑婚姻,只谈恋爱,那是个人的自由;假若考虑婚姻却未婚同居,则应慎重。

  四 自尊是再婚的基础

  中老年人再婚,感情基础欠缺,很容易怀旧、彼此猜疑,此外,由于经济因素,你有钱就和你过,没有钱就“拜拜”的现象很普遍,极少有同甘共苦的。伊密副主任分析说,中老年人再婚要考虑对方的经济条件,这对今后的生活会有保障作用,是必需的,可是不可以因为条件而放弃自尊,要想使自己的晚年真正幸福,就要打好再婚的感情基础。她还认为,中老年人再婚后还应有意识地发现和欣赏对方,缺乏这一点,互相之间就只剩下彼此利用的价值了。

  五 老人如何向儿女开口讲?

  老年人再婚,应该与儿女坦诚相见,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告诉他们,与他们在沟通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假若担忧子女提出异议,可以慢慢渗透。伊密副主任说,老年人时常因为自尊难以启齿,难以坦诚地就此问题与儿女协商,然而,老年人应该处理好自己的婚姻关系,同时又应该不因而影响与血亲之间的亲密感情

  六 不让“对比”影响再婚

  丧偶的老年人再次恋爱时,总是自觉不自觉地拿眼前的对象与过去的老伴相比。伊密副主任为此提出了可以避免“对比”的办法:一是直面生活,双方在有矛盾时应就事论事,不对过去的事和物做广泛联想;二是改变思维模式,即便遇到不快,也要学会用新人的优点和旧人的缺点相比对;三是注意不去触动各自心理上的敏感点,比如双方条件的优劣问题、彼此间的信任问题,尤其是老年人竭力回避或厌恶的事情。

三)更年期女人防衰老:自寻快乐

  更年期女人,脸上不光留下岁月的印记,更多的是时光划过的风韵。绚烂虽然已经不在,但暗香尤存――只需你在乎自己的身体,有耐心及恒心保养她,适当美容,会使你青春焕发。更年期女人如何“恢复”青春

  自寻快乐,增强免疫:

  研究发现,欢笑时,人体的各个器官能产生协调一致的振动,使神经处于兴奋状态,通过神经调节而增进人体分泌有利于健康的激素。开怀大笑有助于疏导心中的郁闷情绪,使脸、颈背、胸阔肌、腹肌反复收缩及放松,呼吸功能增强,使人吸入更多的氧气。肌肉组织得到血氧的供应,功能得到正常发挥。

  追求新知,防脑衰老:

  追求新知,可不断刺激脑细胞,使思维活跃,反应迅速,有助于预防脑萎缩,延缓大脑的衰退速度。

  陶冶情操,调整心理:

  精神活动与人体生理、病理变化有密切关系。音乐能调节身心抚慰心灵,使机体新陈代谢旺盛,各种激素的分泌保持平衡。舞蹈、赏石、集邮、书法、绘画和剪报等,也有类似作用。

  调节饮食,防骨质疏松:

  人到中年要注意调节饮食,预防骨质疏松,多吃含钙及维D丰富的食物,如鱼油、瘦肉、蛋黄、牛奶、水果、禽类等,除此以外,还要常常晒太阳,接受充足的阳光照射。

  充足睡眠,适当美容:

  睡眠充足可解除疲劳,产生活力,还可增强免疫和抗病力。睡眠不足时,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容易引起多种疾病侵袭,增加患癌症和心脑血管病的机会。人到中年,皱纹已悄悄爬赏眼角,适当美容,会使你青春焕发。面部保健操,让女人更年轻!

  注重食疗,补益肾精:

  人到中年,要注意补益肾精,使身体处于旺盛的状态,如燕窝、银耳、百合、山药、核桃、莲米、大枣、枸杞和桂圆肉等,可根据自身状况,做成汤粥等食用,即可强身健体,又有益于美容。

  坚持运动,有益健康:

  随着年龄及身体的状况不同,运动能增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大脑功能,消耗多余脂肪,加快新陈代谢,使机体得到充足的血氧供应而青春焕发,身体健康。

四)减肥是一件快乐的事

  对于现在身处肥胖中的人来说,减肥是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之一。减肥又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之一,几乎所有参与减肥的女人都这么说。不过换个思路,减肥的过程也许会变得充满乐趣。

  减肥方法: 春天减肥最有效的方法 不花钱的快速减肥方法 什么减肥方法不反弹

  不断提醒自己为什么要减肥:为了即将来临的假期旅游、高中毕业十年的同学会、某位同事的生日派对、又将流行一轮的女人味十足的时尚服装。

  让你的食欲先减下去:每次进食,都只吃自己餐盘中一半的食物,另一半不吃;到西餐厅吃饭时,要求服务生别送面包;点披萨时,声明不要起司,只要蔬菜口味;用芥茉代替沙拉酱和鱼肉、鸡肉等的调味料;早餐只吃一根香蕉,8卡的热量填饱肚子。

  每天喝尽可能多的白开水,至少一天八杯,每杯500CC:这些水可以神奇地把你撑起来,帮助你减少饥饿感,冲掉体内多余的脂肪,保持新陈代谢运作通常。如果你经常有跑外的工作,最好在包里放一个小水杯,以便在外面也能喝到干净的水。

  很多人一起吃饭时,最好挨着男士坐:原因第一是在男士面前女性通常不会暴露自己的食量,再能吃也要矜持一下,这样你就可以少吃很多东西;第二是先生们通常会很高兴地帮你分担一大部分盘中的食物,如此一来你又可以少吃一点。

  如果你真的下决心要让体重降下去,不仅要有决心,还要阶段性地检验成果:每星期称一次体重。不要每天称,那样容易因为看不到成绩和进步而让自己丧失信念;一周称一次,哪怕一丁点的减轻都会让你兴奋,倍受鼓舞。

  少吃西餐:西式的餐点尤其是快餐,简直是不负垃圾的美誉,热量又高、脂肪又多;所以,想减肥就要尽量吃用中式蒸煮法烹调的食物,比如蒸煮的青菜、鱼、虾、鸡肉等,既丰盛又没有脂肪,白吃不长肉!

  想吃肉排或肉串,且慢,吃一点可以,但是一定要用烤的而不是炸的。虽然有人觉得烤肉串不如炸肉串来的过瘾,可是既然要减肥,总得付出点什么吧,再说又没有规定说不许吃。选用绞肉时,最好也能用鸡肉或火鸡胸来代替牛肉。

  减肥的最直接方法就是少吃东西,因此你得尽量管严自己的嘴巴:比如,买一些无法引起食欲的东西放在冰箱里,一打开冰箱自己先觉得没劲了,自然没有吃的念头;晚餐后不吃任何东西。总之,就是不吃这么两个字。

  在外面用餐时,最好不要看菜单,否则满眼净是你感情最深的甜点啦什么的,吃吧,犯错误;不吃吧,对不起自己;所以干脆就别惹那麻烦,直接向服务生点烤鸡或鱼类食物最好。

  拒绝白色:白米、白糖、白色面包、乳类制品,这可以让你杜绝许多发胖的计划;或者把切成条状的红萝卜、青椒、小黄瓜、花椰菜以及芹菜当成点心吃,放在冰箱里随时拿出来吃也行,放在包里当零嘴也行。

  用低脂的植物油炒菜,或者炒菜时用喷壶来盆洒沙拉油,不要用倾倒的方式,那样会倒多的,而且也浪费原料;随身携带鸡肉清汤,饿了就喝一点,可以抑制胃口,且一咖啡杯大小只有6卡的热量。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你觉得因为想瘦身实在是把嘴管得太严了,建议你在一个星期当中可以有一次放纵一下食欲,吃一块巧克力蛋糕或是一盒冰激淋,以免积怨太久会导致沮丧或食欲爆发的反效果,甚至对人生的乐趣失去信念。

上一篇:打水光针需要敷麻药吗

下一篇:小孩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怎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