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荨麻疹怎么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7 15:06:20

(一)急性荨麻疹怎么治疗

  急性荨麻疹的临床表现是全身可发生散在风团,即俗称的风疙瘩。风疙瘩可发生在全身,具有随起随消,消退后不留痕迹的特点。此外,风疙瘩还可发生在呼吸道黏膜,症状主要表现为憋气;发生在消化道黏膜,可表现为腹痛、腹泻。急性荨麻疹如果只表现在皮肤并伴有剧烈的瘙痒,一般口服抗过敏药物即可治愈。如果有呼吸道或消化道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尤其是如果风团发生在喉头,有引起窒息的风险,需使用抗炎抗过敏的药物,迅速让症状消退,避免不良后果。

(二)荨麻疹多久能自愈

  荨麻疹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荨麻疹通常在2-24小时内可消退;慢性荨麻疹较顽固,易反复发作,很难自愈。

  荨麻疹发病后6周之内为急性荨麻疹,超过6周即为慢性荨麻疹。其病因较复杂,多数患者病因不明,常见有食物或药物过敏、蚊虫叮咬、遗传因素、外界刺激、精神因素和内分泌改变等。如果能够明确病因,及时对因处理,通常用可能较短时间自愈。如药物或食物过敏引起的荨麻疹,停止使用和摄入后,通常1-2周左右可自愈。而慢性荨麻疹往往短期内很难自愈,需通过治疗来控制症状。

  建议荨麻疹患者及时去医院皮肤科就诊,尽量针对病因进行规范化治疗,以防耽误病情。

(三)荨麻疹反复发作的危害

  荨麻疹又叫风疹块,是皮肤科常见的过敏性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风团,这些风团可以融合成片并且可以自行的消退而不留痕迹,伴有剧烈的瘙痒感。荨麻疹临床上根据病程的长短分为急性和慢性荨麻疹,对于急性荨麻疹及早治疗很快就能够治愈;而慢性荨麻疹病程超过六周并且反复发作。临床上此类患者还比较多,其反复发作的危害主要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因为本病很多晚上发作,严重的影响人们的睡眠。另外,荨麻疹因为皮损本身具有瘙痒性,所以会影响人们日常的工作、学习。因此荨麻疹没有特别大的危害,主要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人们的日常的工作、学习。

(四)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多数患者不能找到荨麻疹的确切原因,常见病因有以下几点:

  1、食物,动物性蛋白,如鱼、虾、蟹、贝、肉类、牛奶和蛋类等;植物,如草莓、可可、番茄和葱、蒜等;某些食物添加剂,如柠檬黄等。

  2、感染,各种病毒感染,如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肝炎;细菌感染,如扁桃体炎、慢性中耳炎;真菌感染,包括浅部真菌感染和深部真菌感染;寄生虫感染,如蛔虫、钩虫等。

  3、药物,常见的如青霉素、血清制剂、各种疫苗、磺胺,有些药物为组胺释放物,如阿司匹林、吗啡、可待因等,还有的致敏原是药物添加剂中的赋形剂、防腐剂及抗氧化剂。

  4、呼吸道吸入物及皮肤接触物,常见吸入物有花粉、动物皮屑、粉尘、真菌的孢子、尘螨及一些挥发性化学品等;皮肤接触物有唾液或精液、昆虫、毒毛虫刺激、某些植物和动物毛发。

  5、物理因素,如冷、热、日光、摩擦及压力等。

  6、精神及内分泌因素,如情绪波动、精神紧张、抑郁等。

  7、系统性疾病,如风湿热、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肿瘤、代谢障碍、内分泌紊乱、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等疾病。

  8、其他因素,近来有研究表明,部分慢性荨麻疹患者可存在凝血功能和免疫功能异常。

(五)荨麻疹的病因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通常在2~24小时内消退,但反复发生新的皮疹,迁延数日至数月。

  病因

  荨麻疹病因复杂,约3/4的患者不能找到原因,尤其是慢性荨麻疹

  1、食物及食物添加剂

  如鱼、虾、蟹、肉类、蛋等动物蛋白性食物;茄子、竹笋、菠菜、苹果等蔬菜水果;防腐剂、调味剂、食用色素等食品添加剂。

  2、吸入物

  如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真菌孢子、灰尘、甲醛、杀虫剂等。

  3、感染

  如急性扁桃体炎、咽炎、脓疱病、疖德等细菌感染;病毒性肝炎等病毒感染;寄生虫等。

  4、药物

  常见药物如青霉素、磺胺、血清、疫苗、阿司匹林、吗啡等。

  5、物理因素

  如机械刺激、冷热、日光等。

  6、昆虫叮咬

  蜜蜂、黄蜂叮咬,毛虫、甲虫、袋蜘蛛及飞蛾等毛鳞刺入皮肤可引起。

  7、精神因素及内分泌改变

  精神紧张,感情冲动,月经,绝经,妊娠等。

  8、内科疾病

  系统性红斑狼疮、淋巴瘤、癌肿、甲亢、风湿病、类风湿关节炎、高脂血症及慢性病灶。

  9、遗传因素

  家族史

  小贴士

  过敏源检测

  在患者自己无法分析出来对何物过敏的情况下,可考虑采用过敏源检测的方法进行检查,结果可供参考。是否过敏还得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体验来进一步证实。

上一篇:多囊性卵巢几个的症状

下一篇:女性多毛,小心得了多囊卵巢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