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长得快是癌症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2:15:34

1)子宫肌瘤长得快是癌症吗

  子宫肌瘤的生长速度过快不都是癌症,要分不同时期,具体如下:

  1、妊娠期子宫肌瘤会生长较快,但在分娩后就会缩小,此时肌瘤并非恶性;

  2、如果绝经后出现肌瘤生长过快,同时伴有阴道出血,就要高度怀疑子宫肌瘤恶性的可能;

  3、生育期子宫肌瘤生长过快时,需要到医院做一系列辅助检查。生育期女性子宫肌瘤虽然生长较快,但良性居多且子宫肌瘤的恶变率较低,不到1‰,所以即便是子宫肌瘤生长较快,特别在生育期,也不要谈瘤色变,患者只要到医院排除即可。

2)子宫肌瘤长得快什么原因

  子宫肌瘤长得快,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子宫局部的雌激素水平增高,促进子宫肌瘤生长,因子宫肌瘤通常依赖雌激素、孕激素而生长。

  2、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常见于绝经后妇女采取雌激素补充治疗,而妊娠期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维持妊娠,这时肌瘤也长得很快。

  3、体内激素水平高,还与一些疾病,如肝脏功能障碍,肝脏灭活雌激素能力降低有关,此时体内雌激素水平就可出现增高。所以,部分肝病患者子宫肌瘤也长得快。

  4、子宫肌瘤本身就带有恶性病变,故子宫肌瘤也会长得很快。

  5、卵巢肿瘤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如颗粒细胞瘤,同样也导致子宫肌瘤长得很快。

  该怎么办呢?首先通过超声检测子宫肌瘤生长速度,再就是观察有没有伴随症状,如腹痛、分泌物增多,之后查血肿瘤细胞,查血肿瘤系列,如肿瘤CA12-5、CEA增加了没有,通过上述检查,帮助识别子宫肌瘤是否有恶变的可能性。

3)子宫肌瘤长得快是癌症吗

  如果发现子宫肌瘤在短期内生长特别迅速,一定要排除癌症的可能性。建议做妇科肿瘤三项的检查,通过了解癌胚抗原和癌肿抗原是否异常升高,确诊是否已经发生癌变。另外,对于生长速度加快的肌瘤,即使没有恶性变的情况,也建议尽快做手术治疗。虽然子宫肌瘤是妇科的良性肿瘤,但是,仍然有1%-1.39%的病人会发生恶性变,所以,在临床上一定引起高度的重视。子宫肌瘤生长快的病人做手术过程中可以做冰冻病理切片,了解是否是恶性病变,根据结果决定手术的方式。

上一篇:子宫后位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夏季给孕妈妈的五大特别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