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蛇舌草功效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4:23

一:白花蛇舌草功效

  白花蛇舌草,又名蛇舌草、蛇舌簧、舌针草。蛇总管、二叶律、白花十字草、尖刀草、甲猛草、龙舌草、蛇利草或舌草等,为茜草科植物白花蛇舌草的干燥全草,夏秋采集、洗净,鲜用或者是晒干用。白花蛇舌草,味甘淡、性凉,入胃、大肠、小肠经,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活血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肠痈、疮疖肿毒、湿热黄疸,小便不利等症。外用还可以治疗疮疖痈肿、毒蛇咬伤。现在药理研究认为,白花蛇舌草具有抗肿瘤、抗菌消炎的作用。

二:白花蛇的作用与功效

  白花蛇也叫金钱白花蛇,是银环蛇的幼蛇。大家如果看到这种小蛇,不要当作宠物或者自行加工。因为金钱白花蛇有大毒,是α-环蛇毒素,属于一种神经毒,所以要专业人士处理。该药归属中药里的祛风湿药,是个搜风通络很强的药,内走脏腑外达肌表,也就是指擅长治疗风寒痹症,时间很长久,病程很深的顽痹。白花蛇有很好的搜风、通络、止痛作用,平时还可以用于治疗缓急痉挛、抽搐等。因为该药既可以去祛风,又可以息内风,用于小儿破伤风、惊风等。

  中药中有一句术语叫做以毒攻毒,所以有些以毒著称的疾病,比方麻风、疥癣,这时也会用到有毒的金钱白花蛇治疗。所以大家看到这条小蛇时,一定要想到并不是有毒的东西,就是有害的东西。临床经常会利用药物的毒性消除身体的毒性,达到良好的治疗作用。

三:半枝莲和白花蛇舌草治子宫肌瘤吗

  半枝莲的功效是清热解毒、活血祛瘀、消肿止痛,同时有抗癌的功能。白花蛇舌草有清热解毒和消肿散结的功能,所以它们俩放在一起,可以对子宫肌瘤起到作用的。但是不建议单纯的喝这两种药,建议把这两种药放在复方里,可以找到当地的中医,然后用复方来治疗子宫肌瘤,可以把这两味药加在复方当中,我觉得效果应该是很明显的。或者也可以这两味药煮水喝,然后在喝这两味药的同时要服用桂枝茯苓丸,这样配合在一起,效果还会更加明显一点。但是,这都是针对5cm以下的子宫肌瘤,一旦它真的是长到5cm以上,还是建议手术来切除。

四:白花蛇舌草的功效作用

  白花蛇舌草是一个草本植物,中药药味是苦味、淡味,性味是寒性的,所以它具有清热解毒、消痛散结、利尿除湿的作用。在临床中主要用来治疗各种炎症,也就是中医说的热证或者热毒蕴结,热毒内盛或者湿热下注。比如临床中常见的肺部感染、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盆腔炎等一些炎性疾病,都会用到,属于清热解毒类的,是热毒内盛的一些疾病都可以用它来治疗。近几年发现白花蛇舌草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所以临床中在治疗恶性肿瘤的时候也会经常配伍到白花蛇舌草。从中医角度来讲,恶性肿瘤是热毒痰瘀互结而形成,所以清热解毒是治疗恶性肿瘤的手段之一。白花蛇舌草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有消痛散结的作用,所以可以在治疗恶性肿瘤的时候配伍使用。

上一篇:预防流产的10款食疗方

下一篇:男人恋爱中必犯的6件“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