臀纹不对称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8:03

一 臀纹不对称怎么回事

  臀纹不对称多见于小孩子。一般来说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问题容易出现臀纹不对称,同时注意观察下肢是否等长。如果发现明显的臀纹不对称,需要及时到医院骨科找医生面诊,医生结合查体比如髋关节屈曲外展试验、髋关节弹进弹出的实验综合判断是否存在髋关节发育不良。如果考虑存在髋关节发育不良,需要完善骨盆的X片检查有助于较为准确的判断。对于髋关节发育不良,确定病情以后轻微的可以选择蛙式石膏固定。如果是较为严重的髋关节发育不良,那么需要考虑手术矫正。越早治疗,那么效果越好。

二 婴儿臀纹不对称怎么回事

  儿童臀纹不对称在临床上最常见的疾病就是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就是髋关节的半脱位或者脱位。对于此类疾病的诊断,主要需要临床骨科医生的专科查体,比如髋关节的弹进试验、弹出试验。另外,也可以通过髋关节B超进行检查确诊,髋关节的X片不作为首选,因为X片对于小孩具有一定的辐射,有一定的副损伤。需要明确是否存在小儿脊柱方面的疾病,比如小孩脊柱畸形等。对于此类疾病还是建议在关节外科进行详细查体以及诊断和治疗。

三 孩子臀纹不对称怎么矫正

  如果出现臀纹不对称,应该带孩子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可以做髋关节B超、髋关节骨盆平片,明确是否由于髋关节发育不良,还是先天性髋脱位,引起臀纹不对称。如果排除髋关节发育不良引起的臀纹不对称,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做任何矫正。

  如果是髋关节发育不良,引起臀纹不对称,需要根据年龄不同,做不同的矫正方式,具体矫正方式如下:

  1、1岁以下:主要采用手法固定,或者穿尿不湿、穿连体裤等,将髋关节处于外展位,帮助髋臼发育;

  2、1岁以上:可以选择髋人字石膏,循序渐进的调整石膏外展角度,逐渐纠正孩子的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而纠正臀纹不对称;

  3、大龄儿童:发现髋关节半脱位导致的臀纹不对称,必须要采用髋臼截骨的方式,纠正髋关节发育不良。髋臼截骨是将原本包容不好的髋臼打断、旋转,增加对股骨头的包容,从而解决髋关节发育不良的问题。

四 臀纹不对称怎么治疗

  臀纹不对称本身不是疾病,只是疾病的外在表现,引起臀纹不对称的原因,可能是局部软组织感染、局部的疤痕形成,这时候针对软组织感染和疤痕的形成,进行抗炎、疤痕松解,即可解除臀纹不对称。引起臀纹不对称,在小儿最常见的原因是因为先天性的髋关节脱位,可以进行双髋平片检查,了解髋关节脱位的情况,根据患儿的年龄,进行相关脱位的治疗。小儿1岁以内,可以布带进行保守治疗;1岁以上要进行内收肌的切断,蛙式石膏固定;3-6岁的小孩错过了保守治疗的最佳年龄期,需要进行截骨矫形。

上一篇:中医建议针灸减肥千万不能贪快

下一篇:中医说的最佳孕龄是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