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单纯外伤性腰腿痛怎么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1:16

(一)急性单纯外伤性腰腿痛怎么治疗

  急性外伤性腰腿痛主要的原因,是外伤牵拉之后局部肌肉筋膜就会充血水肿,出现疼痛的现象。首先一定要卧床休息,减少活动局部热敷理疗烤电,最简单的用热毛巾敷一敷,一天2次,每次半小时,也可以到药店买理疗灯,一天2次,每次半小时。烤电可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促进肿胀炎症的吸收,缓解疼痛的症状,局部也可以外涂红花油、扶他林软膏或者是红药气雾剂,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如果疼痛较重,可以口服活血止痛胶囊等,缓解疼痛症状,最好佩戴护腰3-4周,半个月内不要过度弯腰活动。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具体用药、治疗请以医生面诊指导为准。

(二)警惕儿童外伤性眼内炎

  摘要: 警惕儿童外伤性眼内炎,儿童眼外伤是常见的眼病之一,其中又以外伤性眼内炎最为严重。该病对眼内组织结构破坏极其严重而迅速,往往导致视力永久丧失,甚至摘除眼球。专家提示,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一旦发生眼外伤,应立即到..

  儿童眼外伤是常见的眼病之一,其中又以外伤性眼内炎最为严重。该病对眼内组织结构破坏极其严重而迅速,往往导致视力永久丧失,甚至摘除眼球。专家提示,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一旦发生眼外伤,应立即到医院治疗,并密切观察其眼内炎的发生与发展。

  据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眼科副主任王为农教授介绍,该科十年来的接诊统计表明,造成儿童眼外伤的物品主要有玩具(尤其是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玩具)、一次性注射器、铅笔、竹签、剪刀、石块、鞭炮、树枝、玻璃片等,患者中男孩是女孩的四倍,年龄一般在3~12岁之间,自伤者占34%,他伤者占66%。当眼球被刺伤时,细菌也随之进入眼内,并迅速繁殖,可引起外伤后的眼内炎。眼内炎多发生在受伤后1~7天,以伤后4天左右较为常见。在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有的孩子眼部受伤后,由于害怕被责罚而不告诉家长,导致不能及时发现而延误治疗,也有的是治疗不正规或不彻底,结果同样引起了外伤后眼内炎。

  王教授提醒,儿童外伤性眼内炎应以预防为主,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一旦发生眼外伤应立即到正规医院诊治,并密切观察眼内炎的发生与发展。只要进行及时、正规的治疗,绝大多数外伤性眼内炎患者都可以保住眼睛并恢复视力。

  作者:□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朱立明

(三)外伤性耳鸣怎么办

  外伤性耳鸣是由外伤导致的,可引起中耳及内耳的损伤,检查时可见鼓膜充血肿胀,有时可见鼓膜穿孔。治疗上主要采取扩血管、营养神经以及对症治疗。扩血管主要作用是改善内耳微循环,提高内耳的摄氧能力,从而改善耳鸣以及听力下降。治疗药物可采用丹参注射液、脉络宁等药物。营养神经主要是修复因外伤导致的耳内神经损伤,可给予维生素B1、维生素B12等治疗,疗程一般在10天左右。对于伴有鼓膜穿孔的,则需加用抗生素以及耳朵内禁止滴药等治疗。

(四)浅谈外伤性小肠破裂临床护理体会

  随着外伤事故的增加,外伤性小肠破裂也随之增多,虽然临床诊断并不困难,但延误治疗可造成严重后果。一、基础护理保持病室及空气清新,做好口腔护理及皮肤护理,保持床单清洁干燥,加强饮食指导;术后根据病情鼓励并协助患者做适当的活动,注意保暖,建议并帮助患者戒烟,严密观察病情;保持床铺整洁,无皱褶、渣屑,预防褥疮再发生。皮肤后涂搽龙胆紫,避免大小便污染;按摩足跟、背部受压部位,加强营养,保持床铺整洁,无皱褶、渣屑,预防褥疮再发生。二、心理护理护士要重视患者心理变化对疾病的影响,做好心理护理。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对待患者积极热情,取得患者的信任。对患者的心理细心呵护,积极安抚,向患者讲解术后的恢复过程,使患者消除恐惧心理,以更好的接受治疗。三、引流管护理引流是为了将腹腔内的渗液排出体外,使残留的炎性反应得以局限、控制和吸收。妥善固定腹腔引流管,防止引流管折叠、扭曲或受压,注意保持引流管通畅,特别要注意引流液的性质、颜色、量。四、肺部并发症的护理早期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加强口腔护理;术后鼓励患者做深呼吸,并协助患者咳嗽、咳痰;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分泌物,确保有效供氧;术后密切注意肾功能变化,根据生化报告调整补液;对于疼痛者,给予止痛剂,咳嗽用力时,用双手从两侧压住患者伤口,以减轻伤口疼痛;尽早改变体位,鼓励患者早期离床活动;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定时开窗通风,同时注意保暖。五、切口护理密切观察病情,保持切口敷料干燥,及时更换敷料,使用一次性药碗和敷料,严格无菌操作。应用腹带包扎,胃肠减压,加强支持疗法,及时补液,纠正贫血、营养不良,预防性应用抗生素;术后患者应取半卧位,避免过早剧烈活动,指导患者咳嗽、打喷嚏,避免便秘,用力排便时应用双手保护切口两侧腹壁,防止和避免切口裂开和切口疝。六、预防并发症及时禁食、持续胃肠减压,中药灌肠、低压温盐水灌肠、中药散剂脐部外敷。足量有效地使用抗生素,尽快纠正水、电解质平衡,注意钾、钠、镁的补充,正规的全胃肠外营养支持,以促进肠蠕动,协助患者早日起床活动。做好呕吐和腹胀的护理工作。肠破裂可致肠内容物破入腹腔,粪便污染腹腔,细菌感染可致体温升高,在处理小肠破裂的同时,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要注意全身情况和进行必要的术前准备,包括止痛、输液、胃肠减压,早期使用抗生素,积极治疗合并伤。加强术后护理,防止术后并发症,才能使患者尽快早日康复。

(五)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治疗原则有哪些

  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治疗原则是需要住院监护治疗,必须卧床休息,床头抬高15-20度,有利于脑血管回流。

  病房应保持安静、舒适,避免咳嗽、打喷嚏和情绪激动。

  少量出血的治疗主要包括镇静、镇痛、降压,以及用钙拮抗剂缓解脑血管痉挛,如果颅内压相对较高,可以适当使用甘露醇注射液等脱水剂。

  对于严重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应行血管造影确定出血部位,然后立即进行手术治疗。

上一篇:高血压需要每天吃降压药吗

下一篇:沙坦类和地平类降压药哪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