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依赖能戒掉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9:31:14

(1)安眠药依赖能戒掉吗

  安眠药长期应用会有成瘾性、依赖性。安眠药的这些副作用可以戒掉,需要一个过程,不能立马停用,立马停用会出现戒断症状。常见的戒断症状有焦虑、易怒、恶心、呕吐、心慌、手抖等,需要在原用量的基础上逐渐减量,直至减停,减药期间出现不适需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量。戒药的过程比较漫长,患者要有自信,期间不要恐惧,不要多想,需要放松心态,白天适当多活动,根据情况可以从事体力劳动,适当听音乐、读书转移注意力,放松身心。睡觉之前可以洗热水澡或者用温水泡脚,再喝一杯温牛奶助眠,平时多吃些水果、蔬菜,保持心情愉悦,室内可以设计成暖色调,拉上窗帘,关闭门窗,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2)吃了安眠药怎么解

  吃了安眠药以后,有的患者会出现睡眠增多,转醒困难。若是患者少量的口服了安眠药,可以建议多喝水,促进药物的排泄。若是不小心吃了很多片或者是数十片,并及时发现,建议到医院进行洗胃,必要的时候可以做血滤。药物上的治疗主要就是补液,促进药物的排泄。另外,可以采用对抗安眠药的药物,比如氟马西尼静脉推注,或者是静脉滴注促进患者的恢复,还可以静滴促进清醒的药物,比如纳洛酮等。失眠的患者口服安眠药的时候,需要严格按照大夫的医嘱执行,不能随意的口服。

(3)安眠药效果好不好

  安眠药效果好不好?安眠药在医师的指导下按需服用,间断使用,针对睡眠不好的患者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治疗睡眠障碍不是单纯的用安眠药就能奏效,包括综合性的治疗,比如抗焦虑、抗抑郁、治疗睡眠障碍的原因,有没有器质性的病变,有没有癌症等等。只有治疗原发病基础上再进行对症治疗,使用安眠药才有一定的效果。除了安眠药以外,还有其它综合治疗的方法。安眠药在医师指导下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它的治疗作用并不神秘,不能依赖,更不能成瘾。

(4)安眠药与酒服用的危害

  安眠药与酒是不能一起吃的,一起吃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危险。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分析,第一方面,饮酒以后如果饮酒的量比较多,可能会导致患者有恶心、呕吐等问题出现,如果患者在服用安安眠药的情况下,大脑的皮层处于抑制的状态,患者发生恶心、呕吐的时候,容易导致呕吐物误吸进入呼吸道,导致患者有窒息的风险,这是威胁到患者生命的。第二方面,因为饮酒会对大脑皮层有一定的抑制的作用,而安眠药也是通过对于大脑中枢的神经抑制作用,达到镇静催眠的作用,两个抑制的作用相互叠加以后,会导致患者的大脑皮层处于深度抑制的状态,容易导致患者出现嗜睡、昏迷等问题,也威胁到患者的生命的健康。患者饮酒如果量比较少的情况下,可能会对大脑皮层有一定的兴奋作用,减轻安眠药的镇静安眠的作用,安眠药的效果不好,所以也不能在喝酒的时候吃安眠药。

上一篇:长期服用安眠药的危害

下一篇:老人失眠应按指导用安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