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检查和HPV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8 08:04:54

1)TCT检查和HPV的区别

  TCT是指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是筛查宫颈癌,以及宫颈其他病变的一种方法,TCT检查可以有效的检出宫颈癌细胞,还能发现癌前病变,以及感染宫颈的病原微生物。在操作时,TCT通过用宫颈刷取宫颈脱落细胞,放入有保存液中进行漂洗,再过滤、制片,最后观察结果。HPV是人乳头状瘤病毒,有很多种亚型,根据感染的类型特点,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HPV与宫颈癌的发病密切相关,低危型HPV,主要与尖锐湿疣的感染有关。对于宫颈有接触性出血,或者中、重度宫颈糜烂的患者,需要做HPV检测,对于检测的阳性患者,需要做CIN分级诊断。

2)tct没事hpv阳性怎么回事

  TCT没事而HPV阳性是比较常见的,人群中TCT异常占5%-10%左右,而HPV异常可以高达20%以上。一般宫颈病变是逐步进展的,首先有HPV感染,HPV感染一段时间后有一部分女性会进展为宫颈癌前病变表现为TCT异常。如果宫颈癌前病变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有一部分女性在几年之后会进展为宫颈癌,所以宫颈癌是逐步进展而来。HPV阳性而TCT没事,一般说明是HPV的感染阶段尚未导致宫颈癌前病变,当然有时TCT检查有一定的主观性,有时会有漏诊。所以,HPV持续阳性一般也需要行阴道镜检查明确诊断,阴道镜下行宫颈多点活检明确是否有宫颈癌前病变甚至宫颈癌。

3)TCT和宫颈刮片的区别

  TCT和宫颈刮片的差别主要有取标本的方式不同,TCT是使用宫颈细胞刷取标本,宫颈刮片是使用压舌板取标本,相对而言标本刷所取的标本更多,更有利于观察细胞的形态。

  检测是的方法不同,TCT检查是直接观察所确定标本,减少了对细胞的二次损伤,提高的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宫颈刮片制作的过程中会对细胞完成二次损伤,可能增加结果的误差,TCT检查一般情况下一次即可完成。宫颈刮片检查时如果标本不合格,需要重新取标本。目前进行宫颈癌筛查大多数采取TCT的方式,能够让宫颈癌更早、更及时的发现,为宫颈癌的治疗赢取时间,提高宫颈癌治愈率。

4)tct和hpv检查多久能同房

  TCT和HPV的检查需要刷取宫颈管的基液细胞,所以有一定的时间要求,例如在检查之前3天之内不能同房,3天之内不能进行阴道上药,3天之内不能进行阴道冲洗,否则就会破坏阴道,包括宫颈的正常细胞组织,可能会影响化验的结果。所以一定要按照一定的要求取材,以免会出现误诊的几率。TCT和HPV结果出来之后,可以根据情况进行相对应的处理和治疗,当HPV出现阳性的时候,需要进行宫颈活检治疗包括阴道塞药治疗。如果没有大问题,可以间隔一年检查TCT和HPV,但是每年都要做检查以确保没有病毒的感染。

上一篇:卵巢囊肿是怎么引起的

下一篇:视网膜脱落多久会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