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5:23

①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

  荨麻疹多数都是些过敏因素所引起,常见的如下:

  1、食物过敏,比如鱼虾、蟹贝、牛羊肉等等动物性的蛋白,就容易过敏引起荨麻疹;

  2、药物,比如一些抗菌素、解热镇痛药、血清制品、疫苗等,也可以导致过敏,产生荨麻疹;

  3、感染因素,包括上呼吸道感染,病毒、细菌、真菌感染等产生一些过敏物质,也可引起荨麻疹;

  4、物理因素,比如冷、热、日光、摩擦、压力,也可能诱发荨麻疹的发生;

  5、基础的内科疾病,包括一些自身免疫病等等也容易导致荨麻疹。

  关于荨麻疹的危害,一方面是因为瘙痒而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另一方面,荨麻疹有时候可以诱发系统性的症状,比如呼吸困难、血压下降、过敏性休克等,这些可以危及生命。

②胆碱性荨麻疹能治好吗

  胆碱性荨麻疹是可以治好的,主要是见于一些青年患者,常由于运动、受热、紧张、进食热饮等诱发。表现为小的风团、瘙痒、有时伴有头痛、腹痛、腹泻等全身症状,运动或者是热浴后激发。治疗主要就是一般治疗,避免诱因,胆碱能性荨麻疹的应该保持身体凉爽,避免出汗,避免受热、还有精神紧张、进食热饮、酒精饮料等。口服药除常规的用抗组胺药物外,比如用一些扑尔敏、西替利嗪或者氯雷他定,还可以使用阿托品、普鲁本辛、利血平、而得到一个很好的治疗效果。外用药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或者是夏季可以选用一些止痒液。

③小心荨麻疹的入侵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通常在2~24小时内消退,但反复发生新的皮疹,迁延数日。有15%~20%的人一生中至少会发作一次荨麻疹。

  荨麻疹病因复杂,约3/4的患者不能找到原因,尤其是慢性荨麻疹。诸如食物、吸入物、感染、药物、物理因素、昆虫叮咬及精神因素都可导致其发生。

  本病常先有皮肤瘙痒,随即出现风团,呈鲜红或苍白色、皮肤色,少数病例亦可仅有水肿性红斑。风团逐渐蔓延,可相互融合成片。风团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消退后不留痕迹。

  荨麻疹首先应尽可能找出发病诱因并将之去除。如慎防吸入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灰尘、蓖麻粉,避免接触致敏原,禁用或者禁食某些机体过敏的药物或食物等。对于出游者来说,预防荨麻疹最好是在旅游时戴上口罩,可以过滤空气中的不良致病粉尘,使荨麻疹的发生率大大降低。尤其是在野外或农村,花粉和动物羽毛较多的地方,更应该引起足够的注意。

  另外可到正规医院行过敏原检测,明确过敏物质。对急症患者应用肾上腺素,皮质类固醇激素等抢救。病情一般者,可系统使用抗组胺药物。饮食清淡,避免刺激及易致敏食物。患者应尽量避免搔抓,以免引起皮损增加,瘙痒加剧。避免热敷,虽然热可以暂时获得舒缓,但可导致更多过敏物质的释放。

  除此之外,还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如急性扁桃体炎、胆囊炎、肠道蛔虫病等感染性疾病,以杜绝病原,预防疾病的发生。

上一篇:孕妇怀孕头3个月的营养要点

下一篇:10个信号告诉准妈妈你胎儿的安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