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期间喝茶水对身体有危害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7:55:19

(1)月经期间喝茶水对身体有危害吗

  在月经期间喝茶,特别喝浓茶,可诱发或加重经期综合征。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与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习惯发生经期紧张症几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过4杯者,增加3倍。对于喜欢喝茶,或者选择喝茶减肥的女性,在经期这段特别的日子里一定要特别对待了!1.经期喝茶容易加重铁元素的流失量。通常情况下铁元素每天都有一定量的流失。但对于女性,月经期间随着血液的大量流失,铁元素会比往常流失得更多。如果这段时间再喝茶,无疑会加重铁元素的流失量。因为茶叶中含有丰富的鞣酸,会与食物中的铁分子结合形成沉淀物,妨碍肠道黏膜对铁元素的吸收。茶越浓,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力就越低。因此,经期尽量不喝茶,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吃一些富含铁质的食物,以便补充铁元素。2.经期喝茶容易加重便秘症状。由于黄体激素的分泌,有些女性经期会伴有便秘现象。而茶中含有的鞣酸能够减慢肠蠕动,因此使大便滞留在肠道。3.经期喝茶容易加重痛经、头痛、腰酸、乳房胀痛、精神紧张等经期综合征。由于神经分泌调节的改变,女性会或轻或重伴有不一些适症状。因为茶中含有令人兴奋的咖啡碱,会加重以上不适症状。因此,提醒广大爱喝茶的女性,在经期尽量不喝茶;对于有茶瘾而因停止而不适应者,可偶尔喝点淡茶或者尝试以茶漱口,既满足茶瘾又能够保持口齿清新。经期还应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黑木耳、菠菜、苹果、葡萄、猪肝等。

(2)月经期间喝凉水会怎么样

  在月经期间如果喝凉水,凉水的温度明显低于体温,到胃肠道之后会刺激胃肠道,引起胃肠道平滑肌的收缩,造成上腹部不舒服,也会引起全身血管收缩,导致子宫平滑肌的收缩,而引起痛经的可能,这是月经期间喝凉水会造成的后果。在月经期间要注意保暖,建议每天用热水泡脚,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使月经血流出得更顺畅,减缓由于来月经所引起的下腹部不舒服的症状,并且可以强身键体,所以建议用热水泡脚,每天一次,每次10分钟左右。另外也建议在月经期间一定要吃热的食物,不要喝冰冻的饮料,不要喝凉水。

(3)月经期间喝红酒有危害吗

  红酒有美容养颜的作用,但月经期喝红酒对女性的健康有一定危害。月经期间女性的盆腔充血,子宫内膜脱落有经血排出。而红酒由于含有酒精成分,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可导致女性的经量明显增多,或部分女性出现月经淋漓不尽的不良现象。红酒、啤酒、黄酒等非烈性的酒,由于有酒精的存在,所以不建议女性在月经期间饮用。

  月经期间除避免服用红酒外,应尽量避免辛辣刺激类食物或寒凉类食物、水果,如螃蟹、西瓜、火龙果等。而对于茶饮中的金银花茶、牛蒡茶、苦荞茶等,建议经期中的女性尽量少喝或不喝。

(4)月经期间喝什么汤最好

  女性朋友每年一般有12-14次的月经,月经期间注意进补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月经期间有失血和其他营养物质的丢失,需要注意多补充含铁和蛋白质的汤。

  多喝一些鱼汤、乌鸡汤、猪肝汤,这几种汤都属于高蛋白的汤类,对月经期蛋白质的补充非常有益。花生汤、莲藕排骨汤,对补血、补蛋白也有一定功效,可以添加红枣调味,同时增加汤内的铁和糖的含量。豆浆简单易做,蛋白质含量也丰富,也是一种月经前适合的饮食。

  还需要注意补充维生素、矿物质,适当多吃蔬菜和性质比较平和的水果。因为月经期间免疫力下降,需要注意保暖和充足睡眠,避免寒凉刺激。

(5)月经期间喝咖啡有什么危害

  月经期间喝咖啡有一定的危害,会引起月经紊乱,因此,经期不建议喝咖啡,咖啡中的咖啡因属于刺激性物质,使人产生兴奋性,会刺激神经和心血管,影响子宫收缩,导致痛经,经期延长,经血过多,乳房胀痛等现象。

  还可能引起体内的雌激素增多,由于激素水平变化,容易导致焦虑,易怒,情绪不稳定,经期喝咖啡,还容易破坏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加速体内维生素的消耗,引起心肌梗塞,因此,经期不要喝咖啡,实在需要,建议选择少量喝或者清淡的咖啡,避免喝浓咖啡。

上一篇:哄弟弟睡觉的正确方法

下一篇:滴虫性阴道炎怎么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