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和疱疹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9:08

(1)湿疹和疱疹的区别

  湿疹和疱疹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从发病部位看,湿疹具有泛发性的特点,可以全身发作,具有对称性的特点,而疱疹发病部位一般沿究单侧肢体神经根走形分布;

  二、从自觉症状看,湿疹自觉症状是剧烈瘙痒,而疱疹的自觉症状是以疼痛为主;

  三、湿疹的皮疹特点是有多形性的红斑、丘疹、水疱、丘疱疹、渗出、糜烂、结痂、皲裂、肥厚等,而疱疹的典型皮疹是簇集状丘疱疹;

  四、从发病因素看,湿疹是由过敏因素引起的,引起诱发湿疹的因素很多,而疱疹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或着急上火等是主要发病因素之一;五、从预后来看,湿疹具有缠绵难愈、反复发作的特点,而疱疹治愈后复发率不高。

(2)湿疹和荨麻疹有什么区别

  湿疹和荨麻疹在实质上都是一种过敏反应,但是二者在病程的长短、皮损的表现方面也是有一定区别的。

  湿疹一般是内部因素如各种内科疾病(如慢性胆囊炎、扁桃体炎、肠寄生虫病等)、内分泌及代谢改变(如月经紊乱、妊娠等)、神经精神因素、遗传因素等的基础上在外部因素的刺激下而发病,起病缓慢,病程缠绵,常常会发展成慢性湿疹。皮损的表现为,好发于面、耳、手、足附近等容易裸露的皮肤部位,严重者可弥漫全身,常对称分布。皮损多形性,常表现为红斑基础上的针头至粟粒大小丘疹、丘疱疹,严重时可出现小水疱,常融合成片,境界不清楚,皮损周边丘疱疹逐渐稀疏。常因患者不耐受瘙痒搔抓形成皮肤破损并伴有渗出,热水洗烫可加重皮损。而荨麻疹是一种皮肤黏膜过敏性疾病。一般起病迅速,首先出现皮肤发痒,随即出现形态直径不一的红色斑丘疹,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可孤立分布或扩大融合成片,皮肤表面凹凸不平,呈橘皮样外观,有时斑丘疹可呈苍白色。很短时间内皮肤局部水肿消退,斑丘疹并逐渐消失,完全没有痕迹,皮损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但新的皮疹可此起彼伏,不断发生。

  湿疹和荨麻疹总结起来都和过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二者的区别也很明显,治疗也应注意区别对待。

(3)新生儿湿疹和痱子怎么治疗

  新生儿湿疹如果情况不是非常严重,单纯应用炉甘石洗剂还有成分简单的润肤露,就可以有效缓解。如果孩子湿疹表现比较严重,可以应用弱效糖皮质激素软膏进行外涂,一定要注意涂抹时间不宜过长,不然可能也会引起其他不良反应。痱子发生的原因往往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系,在痱子的治疗上首先需要保持孩子皮肤的清洁、干燥,可以外涂痱子粉或者炉甘石洗剂。在临床当中痱子粉是一种比较常用的治疗药物,针对痱子的治疗,如果孩子出现严重瘙痒感,可以用弱效糖皮质激素软膏进行外涂。

(4)湿疹和梅毒疹的区别

  湿疹与梅毒疹的区别在于如下几方面:

  1、致病原因,湿疹的致病原因是多元性的,包括内脏疾病、恶性肿瘤、感染或者过敏等因素造成,并且部分患者还可以由于精神刺激而引发。梅毒疹是性传播性疾病,通常在不洁性生活之后引起梅毒螺旋体的感染。

  2、临床治疗,湿疹需要进行抗过敏的治疗包括口服抗组胺药物,如盐酸依匹斯汀胶囊,外用糖皮质激素药物地奈德软膏或者糠酸莫米松软膏涂抹,梅毒疹需要进行驱梅治疗可以肌注苄星青霉素。

(5)湿疹和股癣有什么区别

  湿疹和股癣比较容易鉴别。第一、湿疹是过敏性疾病,股癣是皮肤癣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第二、湿疹的形态是多形的,可以是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流水、结痂、肥厚、苔藓化。股癣一般中间比较趋向于正常,呈环形向外扩大,圆形或者椭圆形,伴有丘疹、水疱、脱屑等等,两个都是痒。第三、湿疹是一种迟发型的变态反应,而股癣是由皮肤癣菌,比如红色毛癣菌、絮状皮癣菌、犬小孢子菌等等感染引起的。第四、湿疹没有传染性,股癣有传染性。

上一篇:子宫后倾的危害

下一篇:子宫肌瘤吃什么能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