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心脏起搏器安装
更新时间:2024-04-28 02:11:47

①什么是心脏起搏器安装

  心脏跳动有指挥系统,称为心脏传导系统,如果传导系统出现问题,则会导致心脏跳动出现紊乱,此时需要安装人工心脏起搏器控制心脏跳动。而心脏起搏器非常智能,既能治疗心跳慢引起的心脏疾病,也能治疗心跳快引起的心脏疾病,而且还能治疗因为心力衰竭导致的心脏疾病。

  所以心脏起搏器目前在临床应用上非常广泛,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的起搏器,常用单腔或双腔的起搏器。而治疗快速性恶性心律失常的起搏器,常用埋藏式心脏除颤器。治疗心力衰竭的起搏器,目前应用比较多的则是三腔心脏起搏器。目前还有无导线的心脏起搏器,即将心脏起搏器直接植入到心腔内,感知心脏跳动。另外,还有全皮下的心脏除颤器,即心脏除颤器的整个系统均在皮肤下,不与心脏发生直接接触。

②帕金森植入脑起搏器手术后注意什么

  很多患者因为做了手术,觉得颈部的皮下有一导线,而不敢活动颈部,所以会形成颈部很固定的一种姿态。这实际上是不对的,因为在手术后三个月左右,颈部的导线会随着炎性作用,或者是被纤维组织所包裹,而被固定住。如果早期颈部固定不转动,后期一旦电线被包裹住,它的通道会过短,通道一旦过短,再想要活动颈部就会非常困难。所以在早期的时候,应该适当活动颈部,使导线有一定的活动空间,以后期的活动打下基础。

  其次,手术以后应该尽量避免进入高磁场的场所,如有高压电线的场所等。在医院做检查的时候,要避免做3.0T的高磁场磁共振,但是1.5T是可以做的,在做之前把参数记录好,关闭起博器,做完以后再开机。另外,术后应口服药物,因为植入电极相当于电子药物,要和化学药物配合,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③安装心脏起搏器需住院多少天

  安装心脏起搏器后的住院多少天,需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而定。植入心脏起搏器后,若患者伤口愈合情况良好,住院7-10天基本可以拆线,拆线后若心脏起搏器工作、功能良好,则可准备出院。但糖尿病患者或术前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可能出现相关的伤口愈合方面并发症,住院时间可能相对延长,否则患者通常10天左右即可出院。

  新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患者,安装前应该进行诊断,若通过24小时动态心电图,及患者的临床表现诊断明确,应尽快进行手术治疗,患者通常可以在术后10-12天出院。因此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患者,无需住院太久。

④起搏器是什么

  心脏起搏器是在心脏出现心动过缓,或者需要时向心脏发出电的脉冲信号,而引起心搏的气节装置。起搏器包括起搏器本身,还有起搏电极,同时现有起搏器还可以进行体外程控,保证正常工作。所以,起搏器主要在临床上用于缓慢性心律失常治疗,比如一些老年患者心动过缓,正常窦性心率减慢,甚至出现窦性停搏,临床叫病态窦房结综合征,这种情况下装上起搏器可以让起搏器发放冲动代替窦房结发放冲动,而保证心脏正常工作。还有患者出现房室传导的阻滞,也就是在出现2度2型以上房室传导阻滞,出现防止传导延缓,也需要起搏器治疗。由于人工心脏起搏器发出规律电脉冲,而保持心脏正常波动。除缓慢性心律失常之外,目前在心力衰竭当中,也有双心室同步化起搏系统,还有对恶性心律失常,有除颤功能的起搏器,以上起搏器都越来越多应用于临床。

⑤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的禁忌证有哪些

  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的禁忌证,常见分为以下几种:

  1、若患者起搏器植入术的经血管穿刺部位,皮肤存在感染,或本身处于急性感染期,如存在败血症或脓毒症情况。需经过抗感染治疗后,再择期手术安装起搏器;

  2、若患者的预计寿命不长,如本身为扩张型心肌病、严重的心力衰竭如III度心力衰竭,或窦性停搏患者。起搏器无法明显改善寿命,此时植入起搏器,可能适应证不完全充分;

  3、患者整体的状态不稳定,合并全身的多脏器功能衰竭,如合并肝衰或呼吸衰竭,甚至合并肾衰,需先积极矫正身体的多脏器功能。等功能得到进一步矫正后,再安装心脏起搏器;

  4、全麻或局麻患者,若有神经或中枢神经系统的病变时,植入起搏器需更为慎重。

上一篇:小便时尿道刺痛吃啥药

下一篇:尿道压迫避孕法的四大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