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知多少?
更新时间:2024-04-27 13:42:12

一)荨麻疹知多少?

  荨麻疹(urticaria)是由于皮肤粘膜小血管反应性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产生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主要表现为皮肤或粘膜突然发生瘙痒性水肿性风团,色红或苍白,发作急,消退快,消后不留痕,迹俗称“风疹块”。

  变态反应(过敏反应)性荨麻疹最常见。多数由IgE介导的Ⅰ型(速发型)反应致成,少数由免疫复合物介导的Ⅲ型反应致成。致病物质(变应原)有外源性及内源性两种。

  非变态反应性荨麻疹有物理性及中毒性两种。物理性因素如冷热日光压力等,化学物质如动植物毒素毛虫和荨麻的毒素等,某些厉害药物如可待因吗啡阿司匹林奎宁肼苯达嗪等因其药理学作用,可直接作用于肥大细胞使其释放组织胺等化学介质致成非变应性荨麻疹。

二)荨麻疹的过敏源有哪些

  荨麻疹的过敏原是比较多的,有1/4的患者可以找到明确的过敏源,而有大部分患者找不到过敏源,比如可以是一种特发性的荨麻疹,常见的过敏原因包括感染因素,细菌感染,病毒或过敏的食物,如高蛋白的饮食,海鲜,包括鱼,虾,蟹,另外还有奶,吃坚果等都可以引起。另外含酸的食物,如芒果,菠萝,猕猴桃等。另外如果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甲亢,红斑狼疮等,或者是物理因素,日光照射,局部受压等情况,都可能造成荨麻疹的发生。

三)荨麻疹有哪些病因

  荨麻疹是临床皮肤科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荨麻疹发作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荨麻疹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第一、细菌或者病毒感染,一些链球菌感染会导致患者出现红斑、丘疹并伴有瘙痒,有可能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第二、过敏因素,比如接触到花粉、毛发、灰尘、药物,或者到新环境中都有可能会导致过敏,从而引起荨麻疹。

  第三、内科系统疾病导致免疫力低下,会出现荨麻疹。

  荨麻疹治疗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案,一、口服抗组胺药物治疗,比如氯雷他定片、西替利嗪胶囊、盐酸非索非那定片等等。二、炉甘石洗剂外用。

四)胆碱能性荨麻疹根治的方法

  胆碱能性荨麻疹是由于运动、受热或者精神紧张、焦虑、熬夜、进食热饮或者酒精饮料等等,使胆碱能性神经发生冲动,释放出一种叫乙酰胆碱。乙酰胆碱使嗜碱性粒细胞和肥大细胞内的环磷酸鸟苷(cGMP)水平增高,导致释放组胺增高,表现皮肤上就是受刺激以后,数分钟出现一个直径2-4mm的圆形丘疹性风团,跟其他的风团不一样,非常小,像米粒大,周围有的有红晕,一般发生在躯干的上肢,互相不融合。对于治疗,因为发病以年轻人比较多,特别要注意避免大量的运动、受热、紧张、进食热饮等等诱发。治疗可以用抗胆碱能性的药物,比如盐酸西替利嗪等等,很重的时候可以配合阿托品、普鲁本辛、利血平等等,但是根治比较难。

五)荨麻疹能自己康复吗

  荨麻疹是一种过敏,过敏的物质有很多,能不能康复要看过敏的原因。

  假如是体内有炎症或者是吃东西引起的,那么这两种是容易康复的,尤其是吃东西导致的,只要避免吃过敏的食物,就不会再次发病。

  对于体内有炎症的荨麻疹,将炎症治疗好之后也可以痊愈。

  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荨麻疹,就是对环境里面的东西过敏,像灰尘、螨虫、花粉等等,这种类型的是最难自愈的,因为过敏原的种类太多,有时候找不到过敏原,反复接触,所以容易反复发病。

上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患者孕前该怎么调理

下一篇:多囊卵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