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咳嗽的推拿手法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2:16

(1)大人咳嗽的推拿手法

  大人咳嗽时可应用推拿方法帮助缓解咳嗽症状,通常在咳嗽时痰可存在于咽喉或气道内,可在后背向上推相当于使阳气上升。在后背时尽可能从肩胛下部位一直推到肺俞穴和膏肓穴,能达到大抒穴、风门穴较好。在夹脊穴两侧用手掌搓热后向上进行推拿,能够帮助患者尽可能将痰湿排出。

  如果患者为肺热时,可在天突穴到膻中穴从上至下进行推拿,可两只手并着在正中线从天突穴推到膻中穴。在肺热时气道内出现疼、痒、感觉干,甚至有痰,可在排不出来时从上至下进行推拿,帮助泻肺火,可将黄痰、热痰尽可能从气道内排出。同时局部按揉天突穴,可对缓解气道和咽喉部位干、痒、痛症状。

(2)夏季咳嗽的原因

  夏季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因为夏天比较炎热,人需要降温,比如需要吹空调、电风扇,难免过度受凉,受到寒邪入侵,导致抵抗力下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甚至肺炎,出现咳嗽。由于夏季天气比较炎热,而且空气湿度比较大,容易受到暑热入侵,引起暑热型的感冒,出现呼吸道黏膜的炎症反应,导致咳嗽。所以在炎热的夏天既要保证凉爽的周围环境,也要避免受凉,防止出现上述疾病,引起咳嗽。

(3)结核咳嗽的特点

  感染结核以后,病人除了有发烧以外,肺结核病人往往有咳嗽、咳痰症状,结核咳嗽的特点是这样的。如果病灶累及支气管、肺部、肺泡、肺组织为主的情况下,病人往往表现为干咳少痰。如果形成空洞,结核病灶造成肺里有空洞,而且空洞又继发感染,痰的性状就可以是黄色的脓痰。如果病变使小血管即肺里的小血管受到侵犯,病人就可以咳血。如果是肺泡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咳的可以是血性痰。总而言之,根据受累的病变程度、性质不同,表现的咳嗽特点也是不同的。

(4)不会引起咳嗽的降压药有哪些

  不会引起咳嗽的降压药主要是钙离子拮抗剂、ARB类药物、β受体阻滞剂和利尿剂,均不会影响到呼吸系统出现咳嗽,引起咳嗽最多的一类降压药是ACEI类药物,即以普利作为药物结尾的药物,如福辛普利、培哚普利,副作用中都有干咳,属于药物代谢过程中缓激肽蓄积而引发咽部不适出现干咳症状。

  干咳在使用ACEI降压药的患者中较常见,如果出现干咳,并且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工作,应更换其他降压药物进行降压,常用的更换药物包括钙离子拮抗剂和ARB类药物,钙离子拮抗剂的代表药物有氨氯地平、硝苯地平,ARB类的代表药物有缬沙坦、厄贝沙坦等。在降压的过程中,除监测副作用外,还应当特别注意降压效果,如果单药治疗降压不满意,可以选择两种药物联合方案。

(5)治风寒咳嗽的方法

  治疗小儿风寒咳嗽可以给孩子服用杏苏止咳颗粒,宣肺气、散风寒,镇咳祛痰。通宣理肺丸,解表散寒、宣肺止咳,风寒咳嗽颗粒用于外感风寒、肺气不宣所致的咳喘,小青龙颗粒用于风寒水饮、恶寒发热、无汗、喘咳痰稀,来缓解风寒感冒所导致的咳嗽、咳痰、流涕、恶寒的症状。还可以给孩子煮姜糖水喝,准备香菜根、大葱根5-6个,姜6-7片,加适量水,大火烧开,小火熬五分钟,出锅时加适量红糖,晾至温度适宜给孩子喝下,具有发汗、驱寒、解表的功效。

上一篇:中医完善老年健康管理

下一篇:怀孕前的中医调养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