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洗牙预防牙周病
更新时间:2024-04-28 03:23:30

(1)定期洗牙预防牙周病

  龋齿(即蛀牙)及齿龈炎(牙周病)是口腔疾病中最常见的两种。龋齿是由于食物中残留的渣滓,细菌,唾液在口腔中形成粘性极强的齿菌斑(牙菌膜),并聚集在牙齿及牙龈边缘四周,当口腔中含有糖分时,两者会聚合而产生酸性,从而侵蚀牙齿的珐琅质。若这种酸性状态不断持续,牙齿表面的珐琅质最终会被溶蚀而形成小洞,最后形成龋齿。而齿龈炎也是由于齿斑菌所致,它聚集在牙龈周围,刺激牙龈,使得牙齿和牙根的连接部分松开,由于牙根收缩而形成缝隙,齿斑菌就在这个温床中滋长,造成牙齿松动现象。这是牙周病的初期病征,这时会有牙肉出血、红肿、疼痛酸软,并且有口臭。洗牙是治疗轻微牙周病的最常用的方法。假若轻微的牙周病得不到治疗的话,牙周膜会进一步侵害牙龈形成牙周袋(囊洞),牙石和牙菌膜会在牙袋内积聚,这时可能会出现牙肉生疮、肿胀、流脓,以致牙齿松动,情况严重者会令牙齿在完好无损下完全脱落。牙医指出,亚洲人患牙周病的情况较西方人严重,这是由他们往往忽视洗牙的重要性,因此很容易令原本情况轻微的牙患,演变成为牙周病,因此他建议应该定期洗牙。至于蛀牙的问题,家长及学校方面,应及早关注小朋友的牙齿健康问题,尽量减轻孩子的蛀牙问题。39健康

(2)定期洗牙会损伤牙齿吗 口腔清洁的方法

  很多人对于自己的牙齿爱护有加,不仅会定期看牙医,还会在一段时间进行洗牙。震动的洗牙机既然能够清除牙结石,那它会不会对人们的牙齿产生伤害呢?洗牙后牙龈出血的情况经常出现,这对人体口腔健康会不会有所影响呢?带着问题,今天我们就一起纠结一下,洗牙究竟是伤牙还是护牙。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的牙齿健康。尤其在发达国家中,洗牙已经成为一种普及的常规口腔保健方式,人们一般都会在半年或者一年时间内洗牙一次。我们都知道,洗牙能够帮助人们清洁牙齿上附着的菌斑、结石及沉积在牙齿表面的色素,这对预防牙周病和预防龋齿有很大好处。但是,人们同样也会担心,这样的器具对人们的牙齿会不会有所损害,那么洗牙究竟会不会损伤牙齿呢?

  正规洗牙不伤牙 切勿贪便宜选错店

  现在只要是有牙科的诊所、医院,一般都有洗牙这项服务,而正规医院用的都是进口的超声波洗牙机器。它的原理就是通过超声波的高频振动来击碎牙石,然而这小小的针头对牙齿没有磨除作用,也没有任何切削功能,所以说它对人体的牙齿是不会有伤害作用的。并且,人们洗牙后,医生还会通过抛光、喷砂在你的牙齿外部加一层保护膜,帮助你减慢再次积石的速度,这对人们牙齿的保护很有好处。

  然而,现在的一些小诊所和美容院也推出了洗牙服务,而且价格相对便宜。对于这种非正规的洗牙方式,我就不敢保证其质量了。一些不正规的服务场所提供的快速洗牙方法会给洗牙者带来不良后果,不仅对洗牙者的牙釉质本身造成损伤,形成肉眼看不出的表面划痕,而且还会损坏牙龈,加重牙周病的病情。另外,如果洗牙工作头未经严格消毒或者使用一次性器械,人们就十分容易传染肝炎和艾滋病等的病毒,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洗牙务必要到正轨场所,避免不正规的服务对人体造成损伤。

  洗牙为什么后牙龈出血、牙缝变大

  平时,牙结石牢牢地附着在牙龈周围的牙齿表面,粗糙的牙石上粘附软垢滋生大量细菌,造成牙龈充血水肿,所以在我们刷牙时就会引起出血。然而洗牙对牙结石进行震荡和清除,难免也会碰到脆弱的牙龈,此时出血为正常现象。

  此外,很多洗过牙的人也有所体会,就是牙齿变白、变干净了,但牙缝反而变大了。其实,牙缝变大只是一种视觉印象,因为患牙周炎时牙周都有不同程度退缩,肿胀的牙龈和牙结石充满着牙间隙,一旦清除结石,牙龈消肿后牙缝就暴露出来,所以牙缝不是洗牙洗出来的,而是牙周病本身造成的。因此,洗牙本身并不会造成牙缝变大,并且而这类人在洗牙后平时更应该注重清洁。

  洗牙治疗牙周病要讲究循序渐进

  牙周病的发展是一个慢性过程,早期症状不明显易被忽视。如果您有牙龈出血,口腔异味等症状请及时检查治疗,早期治疗程序简单且效果明显,中晚期牙周炎多伴发有牙齿敏感、牙缝较大、嵌塞食物、牙周脓肿,甚至牙齿松动、移位等,疗效欠佳。我提醒大家,采用洗牙方法治疗牙周病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遵医嘱有计划有系统地进行,更重要的是患者需要做好个人口腔卫生维护,每日三餐后都要高质量地刷牙,结合牙线和牙缝刷清洁牙间隙。此外,平时通过叩齿和按摩牙龈的方法也有利于改善牙龈内血液循环,提高牙周组织抵抗力,从而防止牙周病。

(3)定期洗牙可预防牙周病

  牙医指出,亚洲人患牙周病的情况较西方人严重,这是由他们往往忽视洗牙的重要性,因此很容易令原本情况轻微的牙患,演变成为牙周病,因此他建议应该定期洗牙。 龋齿(即蛀牙)及齿龈炎(牙周病)是口腔疾病中最常见的两种。龋齿是由于食物中残留的渣滓,细菌,唾液在口腔中形成粘性极强的齿菌斑(牙菌膜),并聚集在牙齿及牙龈边缘四周,当口腔中含有糖分时,两者会聚合而产生酸性,从而侵蚀牙齿的珐琅质。若这种酸性状态不断持续,牙齿表面的珐琅质最终会被溶蚀而形成小洞,最后形成龋齿。而齿龈炎也是由于齿斑菌所致,它聚集在牙龈周围,刺激牙龈,使得牙齿和牙根的连接部分松开,由于牙根收缩而形成缝隙,齿斑菌就在这个温床中滋长,造成牙齿松动现象。这是牙周病的初期病征,这时会有牙肉出血、红肿、疼痛酸软,并且有口臭。洗牙是治疗轻微牙周病的最常用的方法。假若轻微的牙周病得不到治疗的话,牙周膜会进一步侵害牙龈形成牙周袋(囊洞),牙石和牙菌膜会在牙袋内积聚,这时可能会出现牙肉生疮、肿胀、流脓,以致牙齿松动,情况严重者会令牙齿在完好无损下完全脱落。牙医指出,亚洲人患牙周病的情况较西方人严重,这是由他们往往忽视洗牙的重要性,因此很容易令原本情况轻微的牙患,演变成为牙周病,因此他建议应该定期洗牙。至于蛀牙的问题,家长及学校方面,应及早关注小朋友的牙齿健康问题,尽量减轻孩子的蛀牙问题。责任编辑:滕清娜 关键词:[定期][洗牙][预防][牙周病]

(4)定期洗牙越洗越坏吗?

  随着人们对牙齿保健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原先被认为是没必要的洗牙,现在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但同时也有许多人认为:不能洗牙,越洗越坏,出血更多,还倒牙。济南市口腔医院的专家解释:在洗牙时通常是使用超声波洗牙机将牙结石震除,必要时再以刮匙刮除较深部的牙结石。洗牙的过程通常会有点酸痛,如果发炎情形严重或牙结石很多、很久未洗的人更可能因粘膜碰破而出血。这都是正常的,洗牙后流血情形一般会在一两天后慢慢消失,如能维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洗牙前刷牙流血的现象多半可在一周左右自动不再出血。一般来说,炎症也是暂时的,一至两周内也会自己消失,此后,牙周会变得更健康。如果局部地方仍出血,则要请牙医检查是否已有牙周病或牙周深部尚有残余的牙结石存在。那么,为什么洗了牙以后,以往“无坚不摧”的牙齿遇冷就会微微酸痛,反倒变得“弱不禁风”了呢?北京口腔医院牙周科副主任医师张华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在洗牙前,牙根一直被牙结石包围,此时,牙结石就起到了挡住外界刺激的作用。一旦牙结石没了,则牙根面暴露在外,仿佛没穿衣服一样,遇冷会敏感而产生轻微的酸痛。这也是正常的,大约两周时间这种过敏症状就会消失了。若酸痛症状一直持续,可考虑试试抗敏感牙膏,使用一个月左右多会改善。还有不少人洗了牙之后感觉牙缝变大了,不美观了。张大夫解释说,洗牙后的牙齿常会看起来比较长、牙缝看起来比较大,首先是因为你的牙根以前就发生了萎缩,早已出现的牙缝被牙结石塞得满满的,平时不觉得,一旦洗了牙,没有了牙结石,顿时牙缝就露了出来,并非洗了牙导致牙缝变大,似乎觉得稀了。牙根萎缩的原因则有两点,一点是生理性的,即上了岁数牙齿自然会衰老,变得稀疏;一点是病理性,即牙周病导致的萎缩。当然牙缝变大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洗牙后因发炎的牙床不再肿胀、牙周恢复健康所致,这是好的现象,不要担心。那么,多久洗一次牙合适呢?张大夫说,牙周健康的人群半年至一年洗一次最好,如果牙周有病,甚至比较严重的患者2~3个月洗一次也不为多。安装有心脏起博器的患者在洗牙前要先把情况向大夫说清楚。另外,洗牙后虽然牙齿变干净了,但若因此忽略清洁,牙结石很快会再长出来,所以勤刷牙及使用牙签仍是必要的。刷牙时一定要注意三分制:一天刷3次牙,每次刷3分钟,每次要刷到3个面。这样刷牙才最有效。健康时报

上一篇:降低压效果好的降压药

下一篇:女性下面流褐色的分泌物是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