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炖鸡汤的功效
更新时间:2024-04-27 13:39:14

(一)石斛炖鸡汤的功效

  石斛炖鸡汤的功效主要是清热养阴,石斛是清热生津最常用的药物,用来治疗温热病邪、热入营血之症而出现的高热、烦渴,石斛还能够滋阴清补,能够治疗热病后期出现的阴虚火旺。另外,石斛代茶饮时,还能够开胃健脾、滋养胃阴。鸡肉当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维生素,还有氨基酸和丰富的微量元素,包括维生素E、烟酸、铁、钠、钾、磷,鸡肉当中胆固醇和脂肪的含量相对比较低,总蛋白和球蛋白有一定的含量,氨基酸含量也比较丰富,还有铁元素都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能够起到延缓衰老、强筋健骨的功效。

(二)杞子石斛炖兔肝 养生必备靓汤

  立春之后,南方的天气还是乍暖还寒,但毕竟春意渐浓。中医认为春属木,与肝胆相应,所以春日养肝,同时春日的养生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性,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因而春日养生主要是升阳护肝、养肝养阳。要注意的是护肝又以调节心情为主,心情舒畅,既可防止肝火上越,又有利于阳气生发。特推荐一款杞子石斛炖兔肝,它有养阳养肝养血之功,且气味清香可口,为男女老少皆宜的春日养生靓汤。

  材料:兔肝2-3副、杞子20克、石斛15克、红枣5个、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兔肉与猪、牛、羊相比,含有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而且蛋白质、铁、钙和磷脂特别高,胆固醇含量又特别低,所以尤其适宜儿童以及中老年人食用,另外糖尿病、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气血不足、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肥胖症等患者也适宜食用。

  中药杞子是民间常用的养肝肾的滋补品,其性平味甘,能补精气、坚筋骨、滋肝肾、止消渴、明目和抗衰老。现代药学认为它有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防止动脉硬化,保护肝脏,抑制脂肪肝,促进肝细胞再生,以及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能。

  石斛是补阴类中药,有清热、生津、养阴的功效。

  红枣性温味甘,能益气补血,健脾和胃、祛风。诸汤料合而为汤,清香可口,还是夜盲症的辅助治疗汤品。

  烹制:药材稍浸泡;红枣去核;兔肝洗净,置沸水中稍煮片刻,再洗净(即汆水),加盖隔水炖约两个半小时便可。进饮时方调入适量食盐,此为3-4人量。

(三)石斛炖瘦肉汤功效

  1、健脾养胃阴、沮胃热、除烦解渴。

  2、糖尿病属胃阴虚,虚火上炎者,症见渴不欲多饮,多食易饥,口干口渴,型体削瘦,大便干硬,舌红苔白做了,脉细数。

  3、铁皮石斛以鲜用为宜,能用鲜石斛栽于料石内,以便随时随地拿取,如果没有生鲜,能用干片代之。

  4、糖尿病前期,若见舌苔黄厚,脉滑数归属于胃热炽盛,体液末伤员不适合食用本汤。

  5、应用本汤以多饮多食,舌红苔白做了,脉细数归属于胃阴虚,虚火上炎者为关键点。

上一篇:冬季饮食要四多才利保健康

下一篇:冬季女人如何养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