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要不要换防晒霜?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1:03

(一)冬季要不要换防晒霜?

  很多人觉得,夏天紫外线强烈,当然要注重防晒。但是天气日渐凉爽,防晒霜也刚好用完,就很少有人会去“补仓”了。实际上,即使冬天到了我们依然要注重防晒,这是一年四季的事儿,是每一天的事儿。

  小贴士(一)

  不该换的不换

  很多人觉得,防晒霜反正不会被皮肤所吸收,换来换去应该也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吧。实际上,据一些皮肤科医生说,很多的敏感正是因为使用了不合适的防晒霜引起的。

  虽然防晒霜的成分比较单纯,也不会被皮肤所吸收,但和皮肤是有一个“磨合”过程的。就像有些面具,你戴着不透气、不舒服,也许皮肤就会起一些不良反应。所以,如果你用惯了一款防晒霜,不要轻易更换,建议长期使用。

  有些护肤品用久了,皮肤产生了一定的“免疫性”,好像就没什么效果了,那是应该要更换一下。而防晒霜并不存在这个问题,反而是皮肤会有一个“记忆功能”,它适应了一种防晒霜,如果你轻易更换,可能会起到反效果哦。

  小贴士(二)

  该换的还是得换

  当然,说尽量不要换防晒霜,那也不是绝对的。因为夏季到秋季,还是会有一个季节转换的问题,紫外线强度及生活作息,可能都会有一个相对的调整。如果不按照实际情况来换的话,可能反而让防晒霜成为了皮肤的负担。

  夏季,我们一般都会比较赞成使用SPF30左右的防晒霜,如果长期暴露于户外的话,那么指数可以更高一些。而到了秋冬天,紫外线的强度可能不那么大了,而类似于游泳等项目也变得少了。我们则建议大家,可以将SPF指数调整到15-25之间。因为指数越高,对皮肤,压力也越大,所以过高是没有必要的。

  而冬季,购买一款含有SPF指数的粉底,也是很好的选择。对于夏天来说,粉底可能会过于厚重了,一出汗容易花脸,但秋冬季的话,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既可防晒,又可修饰皮肤。

  小贴士(三)

  换和不换谁做主?

  到底换还是不换呢?实际上,都得问你自己的皮肤。每个人的皮肤会有差异,所以都不是绝对的。

  比如,不同肤色人种,肌肤的结构就不相同,对于防晒的要求也会不同。以最简单的数据来说,同样的紫外线强度,白皮肤的欧美女性5分钟就会出现晒伤症状,而黄皮肤的东方女性可以支持15分钟,差别达3倍之多。所以皮肤偏白的同学们,更要注意防晒,而且可以适当调高防晒指数。

  再比如,油性肌肤应选择渗透力较强的液状防晒品;干性肌肤应选择霜状膏状的防晒品;中性皮肤则两者皆宜。而不同季节,你的皮肤可能会呈现不同状态,也许夏天是油性,但秋冬天就是中性了,所以是否调整防晒产品,还是要看个人的皮肤而定。

(二)冬季防流感 洗手是关键

  流行性感冒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近期流感在国内的活动明显加强,其原因主要是病毒发生抗原性和血凝相的变异。其次,天气寒冷干燥也起了一定的作用。流感不同于预后良好的普通感冒,病程一般要十几天,而且易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哮喘、喉炎、心肌炎等。

  因此,要格外注意采取措施预防流感。其实预防流感不必要补充大量的营养品,也无需躲在家里不敢出门,只要勤洗手,“正确地洗手”,便可事半功倍。

  洗手是预防传染性疾病的最有效途径之一,但是你真的“会洗手”吗?如果不能保证洗手方式正确,即便洗得勤,也无法取得预病的效果。

  近年来,抗菌香皂越来越受欢迎。其实,在灭菌方面,抗菌香皂并不比普通香皂更加有效,使用抗菌香皂只会使得细菌的抵抗力提高,增加灭菌的难度。因此,清洁双手,只需使用普通的香皂即可。

  此外,在没有水或香皂时,可以选择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进行手清洁。事实上,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的灭菌效果比香皂更加有效,而且这些洗手液中含有预防皮肤干燥的成分。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洗手液都有这种功效,要注意选择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取1/2茶匙的洗手液,全面清洗双手,摩擦双手,直至洗手液变干。

  当然,我们无法保证双手绝对无菌,但是,在以下的特定情况下洗手可以有效抑制细菌传播:上完厕所之后;给孩子换完尿布之后;摸完动物或动物粪便之后;做饭前后,在处理完生肉、禽类或鱼肉后尤其要立即洗手;饭前;擤完鼻涕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处理伤口前后;在触碰伤员或病人前后;扔完垃圾后;在摘或戴隐形眼镜前;在使用完公共卫生间后。

  正确的洗手方法

  1.用温的活水弄湿双手,使用香皂揉搓,搓出足够多的泡沫。

  2.双手摩擦15秒钟以上。

  3.清洗双手的所有表面,包括手心、手背、手腕、手指间及指甲的缝隙等。

  4.用清水冲洗干净。

  5.用干净毛巾将双手擦干。

  6.拿起一块毛巾垫在手下,关掉水龙头。

(三)冬季养生冬天吃火锅要注意什么

  冬天吃火锅有什么好处?

  1、御寒暖胃

  冬季的寒冷让很多人都开始不舒服,不过大家挤挤坐在一起吃着冒着热气的火锅不仅可以对抗气候的寒冷,还能互相给了抱团的力量,在桌子上增添大家的友谊。

  2、营养吸收多

  大家都知道很多食物通过烹调之后大量的营养都会流失的,而吃火锅营养损失少,入锅食物的营养素几乎可以完全的吃进去。

  3、想怎么吃都行

  烹调的食物都是人家准备好的,可是火锅不一样哦,它的调味品都是自行搭配的,自己想如何搭配就如何搭配,而且火锅的汤底也多得够选择,而且又有营养。

  4、吃得更放心

  食物的新鲜程度和卫生情况看得见,一般可以放心,另外因为是熟食,也不容易伤胃伤身。

  冬天吃火锅要注意什么?

  1、药膳滋补火锅并非人人都能吃,像沙参玉竹老鸭汤,只适用于肺燥、干咳、便秘等患者,对于阳虚、寒痰者则适得其反,因而自己是否适合进补,这还要看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

  2、避免上火主要是注意搭配。多搭配青菜、豆腐,适当选择饮料,慢慢吃,别贪麻、辣、烫。

  3、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而火锅浓汤温度可高达120℃,食物烫熟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食管和胃黏膜。再加上麻辣等刺激,容易引起或诱发各种消化器官炎症和溃疡。因此,食物从锅中捞出,别猴急入口,最好先放在小碟待微凉,慢慢细品。

  4、本来就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吃火锅以少油、少麻辣的清淡火锅为宜。

  5、涮火锅的顺序很有讲究。最好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或碳酸饮料,这样不仅可以开胃,而且清凉口感能给口腔和胃肠降降温。

  6、控制体重的人和老年人、血糖高者不太适合碳酸饮料,因而酸奶、杏仁露、椰汁、凉茶等比较适合有慢性病的人和老年人。

  7、火锅吃多了容易上火,一周不超过一次。

  8、尽量不要食用红油锅底,红油锅底比较辛辣,其中的油脂含量非常高,容易让人上火。如果喜欢吃辣,可以在酱料里加入少许辣油。

  9、吃火锅少不了蘸料,调味料如沙茶酱、辣椒酱,对于肠胃刺激大,使用酱油、麻油等较清淡的佐料可避免对肠胃的刺激,减小热气。

  10、蘸料里适当放些蒜泥、姜末,有杀菌的作用。

  11、用香油蒜泥代替传统的麻酱料、红油料,还能起到降火润燥的作用。

  12、涮火锅时可在锅底里适当加入苦瓜、薄荷等平衡凉热,这样汤底煮起来既清凉又美味。如果不喜欢苦瓜的味道,适当加入冬瓜、麦冬等,也能起到清凉祛火的作用。或者放几片菊花瓣进去。

  13、吃多了牛羊肉容易上火。喜欢吃肉的人不妨涮些鱼、虾、鸡肉片、鸭血或用纯鱼肉、虾肉制作的鱼丸、虾丸。少吃一些加工的半成品。

  14、如果不是很虚的体质,餐后也可以喝点菊花茶、银花茶预防上火。或者吃一些雪梨、西瓜等水果,也可以帮助去火。

  15、许多食客为了尝鲜,喜欢将肉片、生菜等稍微一涮就吃,这种吃法不可取。食材不熟不易杀死寄生虫虫卵,所以火锅的肉片一定要由鲜红色变为灰白色才可以吃。

  16、有些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且不说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最新研究显示火锅汤煮的太久易致亚硝酸盐,大家都知道亚硝酸盐过多易中毒致癌的,所以吃火锅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半钟头。

  冬天吃火锅要注意什么,以上就是为您总结的内容,供参考。

(四)冬季常穿靴子小心得“靴子病”

  靴子透气性差易感染脚气

  天气变冷后,小雪几乎天天靴不离脚,直到最近双脚脱皮,瘙痒难受,她才到医院皮肤科看病,医生说是得了脚气。医生解释,脚气属于真菌感染,真菌喜欢温热、潮湿的环境。高筒皮靴透气性差,行走后足部散发的水分无法及时消散,这就给厌氧菌、霉菌提供了良好的生长和繁殖环境,从而易患脚气。

  专家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多给靴子晒晒太阳。穿吸汗功能好的棉质袜子,减少脚底与脚趾汗液积存,以免让真菌有孳生的机会。一旦感染,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针对真菌感染的药膏进行涂抹。

  靴子过紧脚部血液循环差易长冻疮

  冻疮,好发于长期处于低温环境,本身末梢血液循环较差的人群,特别是儿童、年轻女性及餐饮服务业、与湿冷环境打交道的特殊人群更易患冻疮。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血液循环相对较差,在冬季里喜欢穿短裙长靴、紧身衣,还有的爱美女性乐意搭配马裤、紧身裤、牛仔裤等,加重血液循环的难度,整个腿部对于冷的反应更敏感,如此恶性循环下去,反倒成为冻疮偏爱的高危人群。

  对于那些脚汗多的人来说,穿长靴要比穿其他类鞋更要注重晾晒和通风。长靴不可长期穿,两天左右换下着普通冬鞋,可改善腿部血液循环,可达到预防冻疮的目的。

  穿靴子的应对方式

  1、如果一些女性容易得脚气,就要拒绝穿靴子,并且要选择适合的鞋子,不要穿的过小或者过紧。在晚上睡觉之前要用热水洗脚,适当的进行按摩,促进血液循环,才能防止脚气病的发生。

  2、当出现脚部出现麻木,疼痛的现象时,应及时换上舒适的鞋子,尽量在一到两周内不穿靴子,一般能够自行恢复。如果症状一直存在,那就可以选择到医院去做一些治疗。

  3、许多靴子是高跟的,会造成大脚趾的外翻畸形。在早期的时候可以用自我牵引的或借助工具来帮助恢复,可以在夜间佩戴矫正脚趾的器具,就会有一定的效果。

  4、有一些女性会因为穿靴子而导致冻疮的发生,此时应该避免穿长靴。如果非要穿,应该在两天左右进行更换普通鞋子,改善脚部的血液循环,能够有效防止冻疮的发生。

上一篇:月经一直不干净流褐色血怎么回事

下一篇:曲马多能止痛多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