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滞血瘀型冠心病症状
更新时间:2024-04-27 21:21:11

Ⅰ,气滞血瘀型冠心病症状

  气滞血瘀型冠心病的主要症状包括胸闷、胸痛、胁肋胀痛,以及情绪、情志改变,患者容易出现焦虑、抑郁、急躁的表现。冠心病通常为西医诊断名称,气滞血瘀型冠心病是将中医和西医结合在一起,但中医角度讲到冠心病,通常为痹证或胸痹,主要表现为气滞血瘀,而西医角度讲的冠心病,则为高血压、糖尿病、血脂高等危险因素,引起动脉硬化、血液粘稠度升高、血栓风险较大等表现。

  但有些符合中医气滞血瘀临床表现时,在西医诊断过程中不一定为冠心病,部分存在心理问题的患者,如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等,也可以表现为中医角度的气滞血瘀表现。患者可能经过西医检查后,伴随冠状动脉狭窄,以及心电图、运动平板试验后并没有出现缺血等其他病变。

Ⅱ,气滞血瘀型月经不调怎么回事

  患者出现气滞血瘀型月经不调,引起的原因是情绪激动或者是情志不畅,以及各种原因导致的肝气郁结,不能够使气推动血液运行,而导致气停、血停,出现了气滞血瘀的类型。对于女性来说,月经不调原因是因为血不行,导致了月经不下或者是月经拖后、月经延迟甚至月经中有大量的血块,这些都是气滞血瘀型月经不调的特点。临床上可以通过一些药物来进行治疗,像少腹逐瘀汤、柴胡疏肝散,还有木香顺气丸以及逍遥丸等,这些中药可以帮助女性来调节月经不调的症状,使气滞血瘀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

Ⅲ,气滞血瘀的表现

  气滞血瘀是中医的病理状态,是由于气机瘀滞而导致的血液运行缓慢,甚至瘀阻的病态。按照中医的理论,人体的五脏六腑都有此病理状态,现就几个常见的脏腑加以说明。中医认为肝属于五行中的木,木的特点是曲直,能够生长、生发、条达,所以肝脏的主要功能是主疏泄、调理全身气机,是人体气滞血瘀中最常见的部位。当肝气郁结后会导致气血运行受阻而出现瘀滞,临床表现为情绪不稳定或抑郁、焦虑、急躁、易怒,同时还会有胸胁满闷、不适,身体出现疼痛感,有时疼痛部位不固定,游行、走窜。还会出现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女性还会出现月经失调或者痛经、经期延后等。然后是肺,肺的功能是主气、司呼吸,可以宣发、肃降,保证人体呼吸的通畅,同时肺可以朝百脉,可以推动血液运行。当肺气郁痹后,肺的宣发、肃降功能失调,肺推动血液运行的能力下降就会出现淤血,临床表现为胸闷、胸痛、气短,活动后症状更加明显,甚至喘息不得卧、皮肤紫绀、口唇紫绀等。还有一个重要的脏器是心脏,心主血脉,血脉运行虽然由肺气推动,但以心气、心阳为主要动力。当心气不足或者心气郁痹后也可以出现心脉的瘀阻,出现胸痹、心痛,疼痛部位固定,也就是类似于西医所说的心绞痛或者心肌梗死。

Ⅳ,气滞血瘀型心脏病的症状

  气滞血瘀型心脏病主要的症状是心前区的憋闷、隐隐作痛,呈阵发性,痛处固定,可以善叹息,情志不遂时容易诱发或者加重,可以伴有胸部的胀闷,得到嗳气或失气之后,憋闷疼痛可以得到缓解,舌苔薄或者薄腻,脉象弦细。

  气滞心胸型心脏病,在临床上治疗要疏肝理气、活血通络,可以用柴胡疏肝散来加减,主要药物组成包括陈皮、柴胡、枳壳、白芍、炙甘草、香附、川芎。气滞血瘀型心脏病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胸闷、心痛明显,此时可以合用失笑散,如果气郁日久化火,出现了心烦易怒、口干便秘、舌红苔黄、脉弦数,可以用加味逍遥散治疗。

上一篇:豆腐渣白带是怀孕了吗

下一篇:精选10款平价补水面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