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老年人宜吃的食物——羊肉
更新时间:2024-04-28 08:34:25

(一)冬季老年人宜吃的食物——羊肉

  食物全攻略

  羊肉肉质细嫩,脂肪、胆固醇含量比猪肉和牛肉都要低,冬季食用,可收到进补和防寒的双重效果。

  羊肉含有丰富的钙和铁,对肺结核、气管炎、肺气肿、哮喘、贫血、久病体弱、畏寒、腹部疼痛、营养不良、腰膝酸软等有良好的食疗助益。吃羊肉可益气补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还可增加消化酶,保护胃壁,帮助消化,老年人适量进食有很好的补益食疗功效。

  适用量:每餐50克。

  最佳营养素(每100克含量)

  热量……………………118千卡 蛋白质…………………20.5克 脂肪………………………3.9克

  碳水化合物………………0.2克 维生素A…………………11微克 维生素B1……………0.15毫克

  维生素B2……………0.16毫克 维生素B6………………0.3毫克 维生素B12………………2微克

  维生素c…………………1毫克 维生素D………………320微克 维生素E………………0.31毫克

  烟酸……………………5.2毫克 钙…………………………9毫克 铁………………………3.9毫克

  锌……………………6.06毫克 硒……………………7.18微克 磷………………………196毫克

  营养最大化

  冬季吃羊肉最滋补,以炖煮为好。羊羔肉为肉中上品,不但味道鲜美且营养价值最佳,适宜老年人食用。

  饮食红灯区

  羊肉不宜与南瓜、首乌、半夏、菖蒲同食。患有肝病、高血压、急性肠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及患热性病的人都不宜食用。

  温馨小提示

  羊肉特别是山羊肉膻味较大,煮制时放山楂或加一些萝卜、绿豆,炒制时放葱、姜、孜然等佐料,可以以祛除膻味。

(二)【图】冬季嘴唇干裂小窍门 教你正确的护理方法

  冬季嘴唇干裂小窍门冬季嘴唇干裂,大多是单纯的干燥造成的,通过补水、摄入维生素,涂抹润唇膏、维生素E和硅油就能得到缓解,因冬季天气干燥,尤其有供暖或开空调的室内,空气...

  冬季嘴唇干裂,大多是单纯的干燥造成的,通过补水、摄入维生素,涂抹润唇膏、维生素E和硅油就能得到缓解,因冬季天气干燥,尤其有供暖或开空调的室内,空气湿度太低,就很容易引发嘴唇干裂,可以通过多饮水、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等手段来预防。

  但是,冬季嘴唇干裂,还可能是唇炎造成的。唇炎属于皮肤病的一种,紫外线过敏,接触口红、唇膏等过敏物,都可能引发唇炎,而天气寒冷、干燥则是唇炎的催化剂,喜欢咬嘴唇、舔嘴唇,嗜烟好酒、吹奏乐器等,都会让女性患上唇炎。

  秋冬季节,由于气候干燥所致的脱屑,并不是唇炎,且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秋冬季节过去就会自愈,所以,发现嘴唇发痒、干裂、红肿,甚至起泡、糜烂,不要放任不管,更不要自行服药,需要去医院就诊,找准病因进行针对治疗或护理。

  单纯的冬季嘴唇干燥,则可以自己进行护理,并且做好下面这些工作,还能起到预防的作用:

  少用点牙膏 刷牙时,别用太多牙膏,轻刷嘴唇后要冲干净,避免化学试剂残留;

  不要舔嘴唇 唾液的蒸发,会带走唇部水分,有些女性嘴唇干燥不适,喜欢舔一舔,会导致嘴唇被越舔越干;

  唇皮要用剪 处理已翘起的唇皮,可用小剪子细心地对着镜子剪掉,千万不要用手或钳子去撕,以免撕裂嘴唇;

  要使用唇膏 冬天使用唇膏非常必要,最好在出门前、涂口红前和睡觉前使用,一般人每天使用1-3次即可;

  出门戴口罩 戴个口罩能挡住外面凛冽的寒风,能保持嘴唇的温度和湿度,以免缺水、干燥;

  冬季嘴唇干裂小窍门冬季嘴唇干裂,大多是单纯的干燥造成的,通过补水、摄入维生素,涂抹润唇膏、维生素E和硅油就能得到缓解,因冬季天气干燥,尤其有供暖或开空调的室内,空气...

  应注意饮食 冬季饮食清淡,吃太辣会让干裂恶化,同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果,多喝水。

  一杯“双冬”茶 解决嘴唇干裂

  麦冬、天冬各10克,放入杯中,用300毫升左右的开水加盖冲泡10-15分钟即可。

  麦冬既能滋补肺脏津液,缓解咽干、咳嗽等不适,又可补充胃中的津液,还有助清心除烦、润滑肠道;天冬能清肺降火、滋阴润燥,且同时能补肾阴。

  需要注意的是,这两味重要都相对性寒,脾胃虚寒者,消化不良、咳嗽以及风寒感冒时,不宜饮用。

  冬季嘴唇干裂小窍门冬季嘴唇干裂,大多是单纯的干燥造成的,通过补水、摄入维生素,涂抹润唇膏、维生素E和硅油就能得到缓解,因冬季天气干燥,尤其有供暖或开空调的室内,空气...

  在平时生活中,纠正不自觉的舔嘴唇坏习惯。不少人是由于反复舔嘴唇,从而导致双唇干燥加重而出现皲裂,甚至疼痛出血。

  平时多食用菠菜、胡萝卜、茄子等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也可预防嘴唇干裂。

  吃完饭后,要立即用水清洗嘴唇,并涂抹一些润唇膏。

  每晚睡觉前可将芦荟汁,核桃粉,维生素E与橄榄油调和外敷双唇。

  平时把石斛,枸杞子,麦冬,山楂泡水饮用。

  将莲芯,薏米仁、淮山药、芡实、绿豆、百合、大枣、核桃仁等煮粥食用,以达到清热养阴,润燥止痒的功效。

(三)冬季女性怎样快速减肥

  冬天到了,在寒冷的季节,由于天气的原因,而导致人的食欲会增加,从而引发一些女性会变得胖些,而爱美的女性又在积极的寻找减肥的方法,那么冬季减肥有哪些方法呢?

  减肥不能靠一味的节食,如果你盲目的进行,有时候还会适得其反。所以科学的,健康的,持之以恒地减肥态度,才是让你瘦得健康,瘦得美丽的好方法,可以进行食疗和运动来减肥。

  要给自己定下一个减肥计划,晚餐不要吃太多,睡觉前两个小时内最好不要吃零食,吃完饭不要马上躺下,可以饭后半小时适当的运动。

  也可以平时增加锻炼,饭后半小时慢跑,适当的转呼啦圈,练习瑜伽,也可以来回的走楼梯,选对运动的方法对减肥的效果很有效。

  爱美的女性减肥的同时可以穿塑身的内衣,可以让身材更加的美丽,多吃些水果和蔬菜,这样也可以让容颜变得有光泽,可以说是一举三得。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习惯,平时饿的时候可以吃些苹果,橘子,适当的补充白开水,这样减肥就会很快的。

(四)冬季滋润护手小秘诀

  对于自己的双手不注意加以保护,时间一长,手部皮肤便会粗糙起皱,皮色晦暗,同时指节僵硬、指甲参差不齐,这样的手,一伸出来,立即会给人一种欠佳的印象。所以,手的保养很重要,如下方法你不防一试:

  呵护双手关键词

  冬季护手

  在冬天,双手经常会接触冷水,又暴露于阳光和污染的空气中。一双干燥粗糙的手会无情地将你列在超级美女名单之外,所以,呵护双手在冬季更是必修功课。

  护手霜 

  手背上只有很少的皮脂腺,须经常补充油分和水分,否则肌肤会变得粗糙干燥。因此无论冬夏,挑选一款高度滋润的护手霜是最重要的,它能及时滋润双手,保持肌肤娇嫩。

  手套+按摩 

  每星期为双手做一次特别护理,以少许磨砂膏按摩双手,去除手部的死皮,然后把双手放在温热的橄榄油中浸泡一会儿。当感到双手粗糙时,就寝前、多涂点润手霜,然后戴上棉质手套好好睡觉,第二天醒来,双手必可回复光滑柔软。

  调理日常饮食 

  平日应充分摄取富含维生素A、E及锌、硒的食物,如绿色蔬菜、瓜果、鸡蛋、牛奶、海产品、杏仁、胡萝卜等,以避免肌肤干燥。此外,还应注意钙、铜等营养素的摄入。

  滋润护手DIY小体操

  爱美的我们会为面上的肌肤下足功夫,更会定时滋润保养、敷用面膜、补水。要知道手部肌肤要比面部肌肤脆弱4倍,双手又经常暴露于人前,所以双手肌肤的护理程序更不能马虎。

  1.清洁双手,轻轻抹干水分。涂上滋润护手霜,分量要比平日多一些,大约是一元钱硬币大小。将护手霜均匀涂满双手,并用指腹以螺旋状揉搓,使营养沁入手部。

  2.由手指间以螺旋状揉搓手背。由小指与无名指开始,依序向大拇指移动揉搓。接着以螺旋状朝手腕上面按摩。然后把手摊平,来回呈圆形揉搓。戴上质地柔软的棉质手套,静待30分钟,让滋润成分充分渗透。

  自制天然护手膜

  年轻的我们当然没有必要在美容院花费金钱和过多时间来烦琐呵护你的双手,我们完全可以边听好听的CD,边制作适合你自己的护手MASK,当然,只有纯女生的居家聚会时,可以试试运用天然材料,一边自己制作护手Mask,一边聊天的乐趣呦!

  乳酪特润手膜功效、钙质和多种维生素,敷后双手立刻会感到无比嫩滑。材料,敷约15分钟,用温水冲净。

  水果手撕手膜功效,令粗糙的双手回复幼滑。

  材料、纯味鱼胶粉1汤匙做法:

  1、将材料混合煮至完全熔解,待冷却至半固体状态。

  2、涂一曾薄薄水果胶膜于受伤处敷15分钟,待之变干撕掉下来,再用温水洗净便可。

上一篇:男性冬季取暖有2个禁忌,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下一篇:冬季吃姜好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