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筛查结果报告出来了怎么看
更新时间:2024-04-27 19:22:48

Ⅰ:宫颈癌筛查结果报告出来了怎么看

  宫颈癌筛查包括TCT检查以及HPV检查,具体报告如下:

  1、TCT检查:要看宫颈取材情况,如果细胞数足够、取材正常,通常要求细胞数>40%,取材质量正常,结论可能有未见癌细胞,说明涂片正常。有时会提示炎症,炎症一般也是上皮细胞正常表现。有时提示非典型性鳞状上皮意义不明,说明鳞状上皮异常,但没有达到严重情况,可能是炎症、性生活、阴道检查、阴道B超检查等造成的宫颈上皮问题,如果HPV检查阴性,可以6个月后复查。此外,还有低度病变、高度病变以及癌变,以上情况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

  2、HPV检查:最简单的是看分型,如果是高危阳性,说明容易导致宫颈癌,根据情况进行阴道镜检查。如果是低危阳性,可以定期复查。如果全部都是阴性,说明没有HPV感染。

Ⅱ:宫颈癌筛查阴性是什么

  宫颈癌筛查一般是细胞脱落学检查,主要看宫颈细胞有没有变化,有没有异型增生,有没有发生变异,同时一般会检查hpv病毒是否阳性,还会不会进行分型,是高危型、低危型,有没有高危型的阳性、有没有低危型的阳性。高危型阳性尤其是16亚型和18亚型,临床发现是宫颈癌发生的主要因素。如果宫颈癌筛查是阴性,表明宫颈癌的细胞脱落学并没有异常,是正常的,可能也没有hpv病毒感染,宫颈筛查阴性主要是表达这两层意思。如果单纯做TCT检查,只是说细胞脱落学检查没有异常,并不能代表hpv,一般来讲这两个检查是同时进行的。阴性就代表这次的细胞脱落学检查没有异常,包括hpv病毒是没有感染的,只能说明这一个问题,但是并不代表永远,所以育龄妇女或者婚后妇女,每年近期做宫颈癌筛查,包括鼻病毒的检测是非常有意义和有必要的。

Ⅲ:做宫颈癌筛查疼吗

  做宫颈癌前筛查是不痛的。做宫颈癌前筛查就是TCT和HPV的检查,也就是人乳头瘤病毒的检查和液基细胞学的检查。就是用一种特制的毛刷,医生打开阴道以后在宫颈取脱落细胞,也就是在宫颈的周围和宫颈管内旋转几周,然后所取到的粘液里面就含有脱落的细胞,通过化验这种细胞就可能知道是否有宫颈的癌前病变,以及有没有HPV的病毒感染。所以这种检查对于病人来说没有疼痛的感觉,并且宫颈的神经也非常少,所以不需要担心。

Ⅳ:早期宫颈癌筛查的方法

  由于现在宫颈癌的筛查做得非常普遍,所以现在宫颈癌绝大多数发现的时候是早期宫颈癌,或者在宫颈癌的癌前病变阶段就会被发现。一般宫颈癌筛查采用的是TCT和HPV检查,TCT、HPV有异常的情况下就可以做阴道镜检查,如果阴道镜发现了病变可以做活检,送病理检查。病理检查可以诊断宫颈癌的癌前病变,分为宫颈鳞状上皮内瘤变Ⅰ级、Ⅱ级和Ⅲ级,它的缩写是CINⅠ级、CINⅡ级、CINⅢ级。

  有的时候病理科医师不容易区分到底是CINⅡ级,还是CINⅢ级,甚至有的时候CINⅠ级和CINⅡ级、CINⅢ级也区分不出来,所以有的时候要求助于免疫组化染色,就是病理学普通的HE染色,不能确定分级的时候要用免疫组化染色。免疫组化主要染两个位点:一个是Ki-67;另一个是P16。P16和Ki-67阳性的比例,决定了到底是CINⅠ级、Ⅱ级,还是Ⅲ级,所以实际上宫颈免疫组化P16和Ki-67诊断的是宫颈癌的癌前病变。

  如果宫颈癌做免疫组化染色有没有必要、有没有帮助,也是有帮助的,所以P16、Ki-67阳性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诊断宫颈癌前病变。一般宫颈癌不需要用免疫组化,直接在肉眼上HE染色就可以确定宫颈癌。当然有的特殊类型的宫颈癌在普通的HE染色下不能确定,可能也会用到免疫组化P16、Ki-67的染色。

Ⅴ:做了宫颈癌筛查多久可以同房

  宫颈癌的筛查第一阶梯是细胞学,加或者不加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检测。检测方法是用专用的刷子,在宫颈位置刷取一定量的分泌物,进行细胞学以及病毒学检测。所以做完检查之后会出现少量的阴道流血,一般大概3-5天左右,流血就会自行停止,所以在有阴道流血的情况下不能同房。第二阶梯筛查做阴道镜检查,医生评估没有任何异常的,只要随访就可以的情况下,一般来说1-2天之后可以考虑性生活。如果医生评估可疑病变,需要进一步做宫颈组织学活检,进行活检之后,按照医生的要求禁止性生活一段时间。

上一篇:哮喘患者日常着装有哪些讲究

下一篇:中医减肥之心理减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