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做小学生的百岁老人长寿有秘诀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2:11

(一)再做小学生的百岁老人长寿有秘诀

  4月1日以《102岁老人走进小学课堂圆梦》为题,报道了百岁老人马秀贤再做小学生的故事,引起众多读者关注。很多人在对老太太的学习精神表示敬佩的同时还很好奇:老人100多岁了身体和精神还这么好,到底有啥秘诀?记者近日来到马秀贤家,听她讲述自己的长寿故事。

  记者进门时,老人正在观看电视新闻节目。老人戴着眼镜,满脸慈祥的笑容。她如今和小儿子尹凤鑫住在一起,其他子女也经常回来看望她。记者注意到,老人居住的屋子尽管已年代久远,但收拾得很干净。母亲每天都自己叠被子,桌子和凳子也亲自擦拭。他说,母亲很固执,每天做家务,如洗衣、洗碗、擦桌子和缝缝补补等力所能及的活儿,她都坚持干,不愿意别人插手;走路时偶尔跌倒在地,老人也不要别人马上搀扶起来,而是先活动一下手脚,自己感觉没事后,再慢慢站起来。母亲现在还能穿针引线缝被子,我都佩服得不得了。

  尹凤鑫说,尽管母亲已是100多岁的高龄,但身体很好,平常几乎不生病,类似感冒发烧的小病也不常见。去年,医院大夫来给她查体,发现其身体基本没毛病。母亲以前一直坚持用冷水洗澡,冬天也不例外;百岁大寿以后,子女们担心老人洗冷水澡容易伤风感冒,就劝她改洗温水澡。老人把这一习惯坚持了下来,每次洗完澡后都感觉精神焕发,晚上睡眠质量也特别好。

  记者了解到,马秀贤还有一个保持了30多年的习惯,就是做操活动身体。老人自创了一套健康操,每天都坚持练习。采访过程中,她来了兴致,向记者展示自创的健康操:首先活动手和胳膊,然后活动腰,再活动腿脚。老人越做操越高兴,又唱起了红歌。尹凤鑫在旁说,母亲生性乐观,几乎没有烦心事,平常喜欢唱歌,还经常给别人猜谜语。

  很多读者都好奇,马秀贤有啥长寿秘诀,老人对此一直笑而不答。尹凤鑫说,老人的秘诀很简单:每天早上6点起床活动身体,8点左右吃早饭,早餐是一个鸡蛋,一碗牛奶,中午和晚上坚持吃粗茶淡饭,以青菜为主,从不挑食。吃过晚饭后,老人会看电视,10点左右准时上床睡觉。我觉得作息规律,坚持运动和心态乐观,是母亲长寿的最主要原因。

(二)多吃三文鱼有助于老人长寿益智

  世界上最长寿的男人在冰岛,最长寿的女人在日本,冰岛和日本的饮食都少不了三文鱼。实际上,世界上长寿地区的居民,包括日本、冰岛和地中海等,每天吃鱼类和海鲜。作为最高贵的深海鱼,三文鱼不但可以除皱养颜、降低血压、保护心脏、关节和胰岛,还能稳定血糖和情绪、提高智商、延年益寿。

  早餐吃一些三文鱼,对于习惯熬夜加班的白领们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它有助于抗衰老。三文鱼中富含的Ω-3脂肪酸可预防皱纹,同时还能控制体重。维生素D有助于保持皮肤细胞的鲜活。B族维生素还能让你的头发更亮泽。

  对于生活节奏很快的白领来说,可以在早餐的三文治中加上两片三文鱼肉,不但会让皮肤的气色更好,优质蛋白质还会为你提供一天的活力。但是,三文鱼惟一的缺点就是不能提供充足的膳食纤维,不过如果选择全麦面包或者蔬菜作为补充,就可以达到营养平衡了。

  另外,很多人会觉得三文鱼口感滑腻,吃多了就会感觉油油的。白萝卜解油腻的效果是最好的,可以在生吃三文鱼的时候,同时也吃一点萝卜,最好做成银丝三文鱼,则口感和形状都很好。

  把白萝卜切成细小的丝,越细越好,然后用薄生鱼片卷好萝卜丝一起蘸调料食用,如此食用方法可以让三文鱼一点都不油腻,而且很容易消化。

  蔬香三文鱼有点“中国味”熟吃的三文鱼更易消化

  如果不习惯生吃三文鱼,也有一些熟吃的好方法。夏金龙介绍说,目前在法国流行一种蔬菜汁三文鱼的吃法。

  蔬香三文鱼是把三文鱼在蔬菜汁中煮到七成熟左右,蔬菜汁与水按一定比例调配,让水中有比较浓的蔬菜味道。在蔬菜的选择上,胡萝卜、西兰花、甘蓝、西红柿等蔬菜都不错,待煮好后,撒上调味料,用橄榄油迅速油煎两分钟,油煎要翻动快速,让三文鱼外皮酥脆,营养却不流失。同样,可以把蔬菜换成水果,这样做出来的三文鱼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熟了以后淋上一点柠檬汁,可以让你胃口大开。

  蔬香三文鱼非常适合中国人的口味,鲜但是不生,蔬菜的维生素补充了三文鱼流失的那些,此外还有一些其他营养元素以及蔬菜纤维,是非常合理的配比。这种吃法很适合用在晚餐,可以当成主食,也可以和主食相搭配,尤其是对于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来说,熟吃的三文鱼更好消化。

(三)生活做到“四慢”让老人长寿

  核心提示:对于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来说,要如何做好保健的工作呢?关键的一点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的时候都要放慢节奏,毕竟身体的体质已经不再像年轻时候那么旺盛了。

  一、慢起身

  老人由卧位改为立位或由蹲位、坐位改为立位时,动作宜慢不宜快,避免发生眩晕至晕倒或引发其他问题。

  二、慢进餐

  老人牙齿残缺不全,加上唾液、胃液、胰液及胆汁等消化液的分泌量减少,容易发生消化不良。因此,老人进餐应细嚼慢咽以助消化。

  三、慢走路

  人到老年以后,骨关节呈现退化改变,韧带僵硬,常出现腰腿疼痛,加上视力衰退,大脑中枢神经对外界的反应迟钝,遇有紧急情况出现,难以保持身体平衡与稳定。因此,老人走路要慢步缓行。

  四、慢排便

  不少老年人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当蹲下用力排便时,腹内压力增高,人体下部血管受到挤压,使流向脑部的血液猛增,就会导致血压骤然升高,可能会诱发脑溢血或冠心病。因此,老人排便宜慢,取坐位为佳。

(四)鸭肉有利于老人长寿 老人要换着法子常吃

  鸭肉是一种利于长寿的食物,所以在老年人的餐桌上应该多加点鸭肉,因为鸭肉属于禽类白肉,和红肉相比,蛋白质含量高,但脂肪含量却很低,同时,鸭肉富含维生素E,能够帮助老年人利尿消肿、养胃、助消化,并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专家说,老年人吃鸭肉的方法很讲究。如果选择不当,对老人的健康作用会减弱。比如市场上最常见的烤鸭、板鸭、红烧鸭等,都不太适合老年人,这些做法中加了大量的油,这是因为,鸭肉的脂肪含量少,要想做得香,在烹调时就要加入较多的油,像烤鸭、板鸭都是看起来油亮亮的。

  而对于老人吃鸭的方式,最好能改良一下,比如做成粳米鸭肉粥。用鸭肉和粳米搭配做成鸭肉粥,不用放油,在煮鸭肉时还要把漂在鸭汤上的浮沫和油花撇掉,这样一来,老年人的脂肪摄入就会保持在一个最合适的量上。

  专家说,其实,对老人来说,鸭肉粥还有一个特别的作用,就是能够利湿消肿。老年人循环能力较弱,有时一觉醒来,会发现胖头肿脸,走路时间长了,腿脚也会变粗,如果不是器质性疾病造成的,可能就是生理性的水肿,要过一段时间才会慢慢消失,要是天天喝一碗鸭肉粥,大约10天左右,这种浮肿就不会找上身了,因为浮肿大都容易在早晨起床发生,所以鸭肉粥最好在前一天晚餐食用。

  同时,鸭肉粥还有养胃的功效,对脾胃消化能力差的老年人,是非常适合的。像在《红楼梦》里,年事较高、颇懂养生之道的贾母在元宵节深夜看完爆竹后,面对无数美食,单单点了鸭肉粥。

  鸭肉粥做起来非常简便,将250克鸭肉洗净,用料酒、盐煨20分钟,放在清水中熬成鸭汤,然后把100克粳米放在汤中煮成粥即可。做好后可以加点新鲜的蔬菜叶。眼下正是荷叶上市的季节,如果能加点荷叶,就能做成清香美味的荷叶鸭肉粥了。

  鸭肉的吃法是很多的,老人要学习一下,可以在养生的过程中继续享受人间美味啊。

上一篇:遗精后尿道刺痛怎么办

下一篇:女生下面流褐色的血是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