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关节腔积液是怎样造成的
更新时间:2024-04-28 03:29:51

①膝关节关节腔积液是怎样造成的

  当膝关节出现滑膜炎时,关节腔多会出现积液。膝关节是人体最大,而且构造最为复杂的关节,为人体下肢主要负重关节。如果膝关节出现损伤,多会导致膝关节滑膜炎,严重时还会出现关节腔积液。

  导致膝关节关节腔积液的原因,有外伤,比如运动造膝关节扭伤,或者膝关节本身关节退行性改变,造成慢性滑膜炎,甚至由于一些其他免疫病所引起关节滑膜炎。还有一个原因是由于感染,比如滑膜结核或者由于创伤后、膝关节有创治疗之后所造成感染,都会引起膝关节积液。出现膝关节积液后,只用膏药效果不会太明显。当关节积液比较多时,可以考虑进行关节穿刺抽取积液,之后根据导致关节积液原因给予对症性治疗。膏药只能起到对症缓解肿胀、疼痛作用,对于积液消除作用并不大。

②膝关节关节腔少量积液要处理吗

  膝关节关节腔少量积液不需要进行特殊处理,因为人体的膝关节内本身就有滑液,这些滑液起到润滑膝关节的作用,能够维持膝关节正常屈伸活动,以及半月板等结构的营养作用,因此少量的积液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有明显的膝关节疼痛以及活动不利等相关症状,需要进一步明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疼痛感和活动不利,最好是进一步进行体格检查以及膝关节磁共振检查,明确病情。如果半月板以及交叉韧带或者关节内滑囊、骨质结构等出现了异常,进行针对性的处理,可以配合消炎止痛、活血化瘀等药物的口服,有助于缓解局部的炎症刺激,起到改善循环,促进静脉回流的作用。

③膝关节关节炎的诊断与治疗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指膝关节关节面软骨退变及结构紊乱,伴随软骨下骨质增生、软骨剥脱,从而使关节逐渐破坏、畸形最终发生膝关节功能障碍的一种退行性疾病。

  一、病因

  1、肥胖。

  2、关节创伤。

  3、体育运动。

  4、自身免疫反应。

  5、遗传因素。

  6、先天及后天畸形。

  7、代谢或内分泌障碍。

  8、骨质疏松、关节废用。

  9、神经控制失调。

  二、临床表现

  行走不便,伸屈不利;关节疼痛;下蹲困难;打腿软;伸屈捻发响声。

  三、诊断

  1、关节疼痛,运动后加重。

  2、关节胶着。

  3、关节屈伸受限。

  4、X片关节间隙变窄,软骨质硬化、增生。

  5、积液。

  四、治疗

  治疗目标:

  1、缓解疼痛、改善功能和减少残废。

  2、防止进一步损害。

  3、健康教育。

  药物治疗:

  1、非甾体类抗炎药,双氯芬酸钠,洛索洛芬钠等。

  2、口服药物:双醋瑞因,硫酸软骨素,硫酸氨基葡萄糖。

  3、外用药物。膏药及乳剂。

  4、关节内注射玻璃酸钠。

  5、细胞因子、基因冶疗和中医中药治疗。

  手术治疗:关节清理术;人工膝关节置换术。

④膝关节关节炎的治疗

  膝关节的关节炎可以出现关节的疼痛、肿胀、关节活动的受限、关节的畸形,这时可以进行以下的治疗:

  1、营养软骨的治疗,可以口服硫酸氨基葡萄糖、盐酸氨基葡萄糖,进行营养软骨的治疗。

  2、口服止痛的药物,可以口服消炎止痛的药物,比如塞来昔布、美洛昔康、洛索洛芬钠片。

  3、消肿的治疗,如果继发滑膜炎可以口服滑膜炎片,来进行中成药物的治疗,同时可以口服马栗种子提取物,也可以对肿胀有很好的减轻作用。

  4、关节腔内注射药物治疗,可以关节腔内注射玻璃酸钠,或者注射小剂量的激素,缓解疼痛以及膝关节的肿胀。

  5、手术治疗,经过药物治疗以及其他的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可以考虑进行关节镜下的清理,或者进行关节置换的手术治疗。

上一篇:过敏性皮肤病荨麻疹饮食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荨麻疹导致眼睛水肿怎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