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护理老年人皮肤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2:01

一)冬季如何护理老年人皮肤

  老年人的皮肤本身就存在老化现象,这是因为其人体生理功能降低导致的皮肤会变薄、没有弹力、有皱纹、色素沉积等等明显的症状表现。同时偶有老年人在年轻时就存在的皮肤疣,到了老年后自身免疫力低,从而疣体会快速生长,形成大面积的皮肤疣,其中有些疣体就会导致皮肤癌的出现。冬季天气阴冷干燥,老年人本身皮肤就已状况百出,加上天气的恶劣后,非常容易出现干痒难忍等症状,尤其是下肢的瘙痒会更为明显。因此,在冬季老年人的皮肤需要加倍护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到:

  第一:清洁

  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对于沐浴露产品使用后顺滑的感觉一直不是很认可,认为这是没有冲洗干净的表现,因此很排斥。这个岁数的人群,在其年轻时由于没有沐浴产品的出现,因此已经养成使用肥皂或香皂洗澡的习惯,认为洗完后干涩的感觉就是清洗干净的表现,导致对皂类产品的认同度高。很多老年人也比较重视消毒的重要性,还会使用硫磺皂,感觉硫磺是个好东西,可以通过硫磺的成分达到消毒皮肤的作用。其实不然,我们要知道肥皂、香皂的碱性成分相对要多,尤其是硫磺皂,这些产品对于老年人来说,刺激成分会更大,因此建议如果对于已经习惯使用香皂的人来说,可以换成中性洗面皂,搓成泡沫后再涂抹,最后冲洗干净即可。

  水温方面,中老年人由于其他身体问题,会导致温差感偏低,总觉得浑身冷飕飕的,也就是中医所说的“体寒”。因此洗澡、洗脸方面特别爱用温度高的水,需要通过高温水的冲洗,洗个所谓的“热乎澡”。但是中老年人的皮肤本身比较干燥,汗液和皮脂腺的分泌开始减少,因此我们需要杜绝这种高温洗澡的行为,避免高温水刺激表皮,同时也避免冲洗高温澡给血压、心脏带来的超负荷。从温度来说,不论什么季节,水温都不要超过40度。洗脸水的话,建议老年人常年用中低度的清水清洁面部即可,这里的中低度一般是指20度左右的即可。

  清洗身体其他部位时也不用拿着搓澡巾全身使劲搓一遍才叫洗干净了。现在我们的生活习惯导致“我们不会脏到哪去”,尤其是活动量相比年轻人减少很多的中老年人,更不会像想象的那么脏,因此洗澡次数冬季一周1次或2次最好,不用“暴力”对待自己已经开始薄弱的皮肤,着重清洗腋下、肛门、会阴等部位即可。

  第二:护肤品

  我们在门诊中常见很多老人会跟医生吹嘘,“我这辈子从不使用任何化妆品,就是拿温水清洗干净就可以了,你看我的皮肤多好,就是腿老痒痒,不知道是为什么?”

  其实上了岁数的中老年人皮肤痒有很多原因,有的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有的是因为病毒感染导致的、有的是因为血液循环不好导致的。这个痒到底是什么原因还是要分部位的。单纯的四肢、后背和腹部的瘙痒还跟皮肤干燥有关系,这时候最好使用一些护肤品。尤其在冬季,天气阴冷,皮脂代谢变慢,如我们不人为的帮助保护皮肤,而去等待皮肤自行缓解,那么时间就相对会很长。

  因此冬季时节,中老年人洗完澡后可以适当涂抹一些护肤品。这里的护肤品跟年轻人的瓶瓶罐罐有很大的区别,我们主要涂抹凡士林成分、芦荟成分的就可以了,其他的什么保湿、美白功效,完全可以不用考虑。成分越简单对我们中老年人来说就越好。而有些部位的瘙痒则需要我们特别注意一下,比如中老年女性的外阴瘙痒不可忽视。没有说岁数大了瘙痒就一定会出现,我的临床门诊中,关于HPV尤其是高危型的研究中显示,年轻时感染HPV病毒可以在老年后自身免疫力低下时,症状加重,导致有些外在的表现,外阴瘙痒就是其中之一。这与我上面所描述的简单的老年化皮肤瘙痒有很大区别,需要到医院做详细确诊,以防更严重疾病的发生。

二)老人冬季如何养生才能长寿?

  冬季养生,对人体有着良好的作用,对于老人来说,冬季养生尤其重要。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是易发生疾病的季节。所以对老年人应给予更多的关照,特别是应对他们采取保健措施,以使老年人平安度冬。老年人在冬天养生应该特别注意以下几个宜与忌:

  忌:

  1。忌小疾不治

  老年人如遇感冒、咳嗽、头疼、心慌等小疾,又是在冬季,必须及时治疗,以防患于未然。

  2。忌日晒过长

  日晒过长会损伤皮肤,破坏人体的自然屏障,使大气中有害的化学物质、微生物侵袭人体,造成感染,还可引起视力减退。

  3。忌洗浴过长

  冬季空气干燥寒冷,许多老年皮肤干燥脱屑、瘙痒,误以为是由于不清洁所致,于是每天洗浴一次,结果越洗皮肤越干燥脱屑更多。其实老人冬季5、6天洗浴一次最宜。

  4。忌活动过剧

  适当的体育运动是强身健体、防病抗老的重要手段,但老人不宜做剧烈运动,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若运动后头晕、头疼、四肢乏力、胸闷气短、失眠多梦,那就说明运动量过大,要注意减少运动量,甚至暂时停止运动。

  5。忌取暖失度

  冬季天寒地冻,老人怕冷,喜欢用热水袋贴身而卧,这样会引起皮肤红斑或烫伤,所以只要室温达到18~25摄氏度即可。

  6。忌蒙头睡觉

  有些老人冬季喜欢捂头睡觉,以为这样可以暖和些,殊不知这样一来被窝内的氧气含量会逐渐减少,而二氧化碳等废气逐渐增加,使正常的呼吸运动受到影响,甚至造成窒息,或因缺氧诱发心脑血管病。因此正确的睡眠方法是,低枕,头露被外,双腿屈伸。

  7。忌嗜烟好酒

  冬季老人喜欢边吸烟边聊天边看电视,由于冬季关门闭户,烟雾不易外散,对人体十分有害。长期烟雾蓄积对人体影响更大。有的老年人喜欢喝酒御寒,往往贪杯成瘾,经常酩酊大醉。由于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酒后体虚,外寒之邪乘袭,寒热错杂,给心、脑、肺造成损害。

  宜:

  1。生活规律,起居有常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载,必待日光。早睡以养人体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迟起以养奶气,日出而做,以避严寒,求温暖。衣着要暖和、宽松、柔软。脚要保暖,睡前用温水洗脚,并搓脚心100-200次,以补肾健脑。总之,冬季宜养藏为本,强肾助阴,以顺应自然。御寒健身。

  2。饮食调摄,科学合理

  冬季饮食之味宜减咸增苦,因为肾主咸味,心主苦味,咸能胜苦,故以补心气、固肾气。饮食宜温热,但不可过热。忌食生冷和粘硬食物,以防损伤脾胃。民谚云,夏夜勿饱食。因此,早上可煨生姜服少许,以驱风御寒。还要注意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的摄取,适量食胡萝卜、油菜、菠菜、绿豆芽、枣、核桃仁等。所谓:药补不如食补。阴虚之人应适当多食些羊肉、鸡肉、鹅肉,以补虚益气、养胃生津。

  3。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中医素有食补不如气补之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气补或动一动就是运动。冬季昼短夜长,阳光微弱,应多在室外锻炼,以补阳光照射不足。在冷空气中活动可增强神经调节机能,提高造血功能和抵抗力,但锻炼不宜出大汗,以防感冒。避免在大风、大雾、雨雪等恶劣天气中锻炼。

三)老人冬季如何进补

  冬令进补,是我国传统的防病强身、扶持虚弱的自我保健方法之一。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进行调理,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冬季是一个寒冷的季节,祖国医学认为,冬令进补与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老年人由于机体功能减退、抵抗能力低下等原因,在寒冷季节,更宜进行食补。这对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促进病体康复等,更能显示出药物所不能替代的效果。

  冬令进补应顺应自然,以滋补为主。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进行调理,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可选食、籼米、玉米、小麦、黄豆、豌豆等谷豆类;韭菜、香菜、大蒜、萝卜、黄花菜等蔬菜;羊肉、狗肉、牛肉、鸡肉及鳝鱼、鲤鱼、鲢鱼、带鱼、虾等肉食;橘子、椰子、菠萝、荔枝、桂圆等水果。

  狗肉和羊肉是老人冬季滋补佳品。老年人每天晨起服人参酒或黄芪酒一小杯,可防风御寒活血。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冬季常食炖母鸡、精肉、蹄筋,常饮牛奶、豆浆等,可增强体质。将牛肉适量切小块,加黄酒、葱、姜,用砂锅炖烂,食肉喝汤,有益气止渴、强筋壮骨、滋养脾胃的功效。阳气不足的老人,可将羊肉与萝卜同煮,然后去掉萝卜,加肉苁蓉15克、巴戟肉15克、枸杞子15克同煮,食羊肉饮汤,有温运阳气之功效。

  现代医学认为,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好基础。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就是这个道理。

  养心安神药膳桂圆童子鸡

  原料,桂圆肉30克,葱、姜、料酒、盐各适量。

  制作:1.将鸡去内脏、洗净,放入沸水中氽一下,捞出,放入钵或汤锅;再加桂圆、料酒、葱、姜、盐和清水。2.上笼蒸一小时左右,取出葱、姜即可。

  服法。

  功效,安心神。适用于贫血、失眠、心悸,健康人食用能使精力更加充沛。

  抗疲劳药膳双参肉

  原料15克,海参150克,猪瘦肉250克,香菇30克,青豌豆60克,竹笋60克,味精、精盐、香油各适量。

  制作:1.将海参发好,切块;香菇洗净,切丝;瘦猪肉洗净,切小块;竹笋切片。2.将以上四味与人参、青豌豆一起放砂锅内,加清水适量炖煮,以猪瘦肉熟烂止,加入味精、精盐、香油各少许即可。

  服法1~2次,每次适量,每周二剂。

  功效,强壮身体,消除疲劳。适用于久病体虚不复,或年老体衰、精神萎靡、身体疲倦者。

四)冬季如何防治冻伤

  (1)治疗 首先须脱离寒冷环境,除去潮湿衣物,置身于温水中逐渐复温,对全身严重冻伤必要时可行人工呼吸,增强心脏功能,抗休克,补液。对冻疮除复温、按摩外,可用酒精、辣椒水涂擦,效果较好,或用5%樟脑酒精、各种冻疮膏涂抹,有一定疗效。二度冻疮如有水泡,可用消毒针穿刺抽出液体,再涂抹冻疮膏。三、四度冻伤则须在保暖的条件下抢救治疗。

  (2)预防 冻伤主要是注意保暖,增强抗寒能力。

五)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健

  在冬季,大约每隔57天就会有一次寒流的袭击。上了年纪的人特别是患有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冠心病的老年人最怕的就是冷空气的来临,他们担心顽疾会复发加重。因此,怕过冬成了一些老年人的心病。其实,只要老年人能够坚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平平安安度过冬天的。

  一、抗寒保暖。冬季气温较低,老年人怕冷,抗寒能力差,容易发病,特别是心、肺疾患病人一感冒就会继发支气管炎等。所以,保暖预防感冒显得特别重要。

  随着温度的变化应及时增添衣服,入冬以后就应及早穿戴保暖服装和鞋帽,特别是到户外活动,一定要戴好口罩系上围巾,回家后最好喝碗热的汤汁,如红枣汤,生姜茶等。老年人冬季衣服应选择保暖性能好的绒、羊皮、丝绵、新棉花做材料,以舒适柔软为准则。不宜穿化纤类服装,特别是化纤内衣,因为化纤衣料容易刺激皮肤引起皮肤瘙痒。

  二、饮食调理。冬季老年人宜吃些高热量和高蛋白的食品以补充体内需求,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食物可选用瘦肉、鸡蛋、炖鸡、鱼、豆制品等。一日三餐合理安排,荤素搭配,可多吃羊肉、狗肉等温补性食品。冷菜、凉寒蔬果则不宜食用。

  三、适当锻炼。老年人入冬前就应开始积极锻炼,持之以恒。实践证明,体育锻炼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免疫力和对外界气候变化适应能力。锻炼时强度因人而异,项目可选择骑自行车、散步、打太极拳、跳交谊舞等,但不要锻炼时间过长,避免剧烈活动。

  四、打造适宜的居室环境。冬季老年人住的房间要定时通风换气,温度、湿度适宜。一般每次通风的时间为30分钟,不宜太长,以免造成室温骤降。老人住的居室绝对禁烟,尽量避免油烟和粉尘的污染。

  五、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老年人应保持810小时的睡眠时间,并应天天午睡,切忌熬夜过晚,睡前不要过于兴奋避免失眠。

  六、遵医嘱服药有病早治。在冬季有疾患在身的老年人不能随便停药,应按医嘱继续服用。另外老年人抗病能力差,一旦得病由于反应迟钝,症状多不明显而易延误。所以,家人需多观察多询问,老人稍有不适,如食欲不佳、发微热、咳嗽、胸闷等立即上医院诊治,避免小病不治、大病吃苦。

  有了以上六条措施,老年人就可平平安安度过寒冷的冬天,迎接和煦的春风。

上一篇:冬季如何减肥最快

下一篇:阴道炎常见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