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患者在家休养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24-04-28 00:15:15

(1)肝炎患者在家休养注意事项

  1、忌恼怒:怒气伤肝,忧思伤脾,要正确对待疾病,既来之,则安之,心态平和,有利于身体恢复。

  2、避免脑类,防止感冒:劳逸要适度,过度劳累则伤身体,过度清闲易伤信心,因此,除了急性肝炎、重症肝炎外,都要适当活动,生命在于运动,但以不感到疲劳为宜。适时增减衣被,常换晒被褥、枕套,注意生活作息规律,防止感冒等疾病发生,才有利于肝炎的恢复。

  3、遵医嘱,定期检查:不要乱服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定期复查肝功能、乙肝病毒定量等。

(2)肺结核的患者在家里注意什么

  肺结核的患者在家里要保持室内通风,经常通风可以促进室内的空气流通,降低病原体的播散面积,要将室内定期进行消毒,不要随地吐痰,在吐痰的时候要用纸巾包好放在纸篓中,咳嗽的时候不要正对着家人咳嗽以防止病原体通过呼吸道播散。也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自己的被褥、衣物要经常更换,饮食上要多吃优质蛋白高的食物以及水果、蔬菜,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还要遵医嘱足量、足疗程的抗结核治疗,在抗结核治疗期间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复查相关的检查。

(3)患者在家如何监测血压

  患者在家自行监测血压,需要注意关键的步骤,内容如下:

  1、在监测血压时应尽量固定时间点,人体的血压呈一定节律性分布,每时每刻会因情绪、心理或者外在环境有所波动。目前推荐血压测量的固定时间点多在清晨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清晨起床时的血压多为波峰血压,此时交感神经兴奋,容易出现血压升高,睡觉前的血压称为波谷血压,两类血压的监测能够整体看清全日血压的变化情况;

  2、在进行血压测量前应注意在安静的环境下休息10-20分钟再进行测量,要避免情绪上的影响,同时不要饮酒、吸烟,或者饮浓茶后进行血压测定;

  3、在进行血压测量时要按照标准的方法完成,多采用座位测量血压,应当左臂、右臂分别测量,每一次测量因测量三次,取平均数值进行记录。

上一篇:人的颈椎有几节

下一篇:寒冷冬季如何锻炼?热身做足6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