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哮喘吃什么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13:45:57

1,治哮喘吃什么药

  哮喘治疗药物分为控制药物和缓解性药物。控制性药物,指需要长期使用的药物,主要用于治疗气道慢性炎症,使哮喘维持临床控制,亦称抗炎药。缓解性药物,指按需使用的药物,通过迅速解除支气管痉挛,从而缓解哮喘症状,亦称解痉平喘药。

  目前控制哮喘最有效的药物是糖皮质激素,激素通过作用于气道炎症形成过程中的诸多环节,能有效的抑制气道炎症,分为吸入、口服和静脉用药,除了可以口服激素以外,也可以服用白三烯调节剂,包括茶碱类的药物等。

2,顺尔宁能治哮喘吗

  顺尔宁的药品名是孟鲁司特钠,属于白三烯调节剂,通过调节白三烯的生物活性而发挥抗炎的作用,同时可以舒张支气管平滑肌,是目前除了吸入型糖皮质激素以外,唯一可以单独应用的哮喘控制性药物。

  可以作为轻度哮喘吸入型糖皮质激素的替代治疗药物,以及中重度哮喘的联合治疗药物。所以顺尔宁是可以治疗哮喘的,尤其适用于阿司匹林哮喘、运动性哮喘和伴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的治疗。

  药物的不良反应比较轻微,主要表现为胃肠道症状,很少有人出现皮疹血管性水肿,转氨酶升高等,一旦出现停药以后,可以恢复正常。

3,治哮喘的食物

  治疗哮喘的食物有很多,主要都是具有止咳化痰、平喘功效的食物,比较推荐的是梨。梨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以及止咳化痰和润肺的作用,所以是治疗哮喘很好的水果。但是梨在生吃的时候,凉性往往比较大,很容易导致腹泻现象的发生。建议吃冰糖煮雪梨或者川贝炖雪梨效果都比较好,而且凉性也比较弱,对平喘的功效也更加好。此外,还建议生吃白萝卜,白萝卜具有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可以止咳化痰润肺,多吃白萝卜具有治疗哮喘的作用,尤其可以增强抵抗力,往往感冒的发生会减少,感冒的时候很容易诱发哮喘的发作,所以有效的减少感冒的次数,治疗哮喘效果也很好。

4,摩擦皮肤还能治哮喘

  日本流行一种特别的健身方法,用干布摩擦身体皮肤,使血管扩张,身体产生暖和的效果。此法以前用于预防感冒,实验证明,干布摩擦皮肤还可治疗哮喘。

  哮喘的发生原因,是由于支气管的副交感神经紧张。实验发现,用干布摩擦皮肤产生的刺激,可以把副交感神经的紧张从支气管转移到皮肤上来,通过皮肤的副交感紧张来消除支气管副交感神经的紧张。这样就可以使支气管舒张,呼吸变得轻松、平稳。

  摩擦所用的布以丝绸最佳,棉布次之,化纤织物最差。因为丝绸不仅柔软,还不会引起接触性皮炎。摩擦的部位在第二、三肋之间和第八、九肋之间共四处,前者为吸肌所在位置,后者为呼肌所处的地方。摩擦的强度为使皮肤略微发红即可。在哮喘发作时,用干布摩擦呼吸肌所在位置的皮肤100次左右,可产生很好的平喘效果。

  需要指出的是,按摩也能起到与摩擦相同的效果。直接用手按摩对过敏性哮喘的小孩更适宜。主要是由于这些孩子往往患有特异反应性皮炎,如果过多用干布摩擦,虽可缓解哮喘,但可加重皮炎症状。因此当小孩哮喘发作时,妈妈应该用手对小孩的呼吸肌所处位置进行按摩,手法要轻、柔、缓、慢。

上一篇:安眠药交替使用方案

下一篇:科学使用安眠药可以提高老人的睡眠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