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检查tct和hpv检查
更新时间:2024-04-27 22:31:48

(一)宫颈检查tct和hpv检查

  宫颈癌筛查的第一步是,检查宫颈细胞的tct和hpv。tct的中文名字叫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通过取宫颈表面的细胞进行实验室的检查,如果发现有异常,临床上结果就会回报:宫颈低度病变、高度病变或者是宫颈癌。另外一种检查是HPV检查,hpv中文名字叫人乳头状病毒,人乳头状病毒是导致宫颈癌的病因。所以临床上,当发现人乳头状病毒甚至是高危型,就是感染了这种病毒。所以通过tct和hpv这两项结果的检测,可以及早地发现宫颈的病变,甚至及早地发现早期的宫颈癌,及时地诊断并且做出治疗。

(二)TCT是什么

  TCT检查也叫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是宫颈癌筛查的一个项目,主要是查看宫颈是否发生了癌前病变以及宫颈癌。在进行宫颈癌筛查之前,需要避开月经期,48小时内不要有性生活以及阴道冲洗。取材为宫颈阴道部鳞柱交界部位的分泌物,进行薄层细胞学检测,来判断是否有细胞学的异常,根据检测结果来给予及时的处理。

  TCT检查通常需要联合HPV病毒监测进行判断,临床上多采用TCT和HPV联合筛查来确定宫颈是否有病变。如果TCT检查异常,则需要行阴道镜活检进一步确诊,而TCT阴性,HPV高危型16、18阳性时,同样也需要进行阴道镜的活检,来进一步明确是否有更严重的病变。当HPV和TCT检测均为阴性时,可以通过注射宫颈癌疫苗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三)TCT有问题是宫颈癌吗

  宫颈的TCT检查是宫颈的液基细胞学检查,如果有问题,可能是宫颈的癌前病变,不一定是宫颈癌。如果有问题或者是同时伴有高危HPV病毒的感染,下一步需要做阴道镜检查,如果在阴道镜下取病理活检,看到是宫颈癌,就确定是宫颈的癌症。如果是高危的宫颈癌前病变,下一步需要做宫颈的锥形切除,切除以后根据锥切的病理结果才能确定是宫颈癌,或者是宫颈的前病变。如果是宫颈癌,需要再次做手术。

(四)宫颈TCT和HPV有什么区别

  宫颈的TCT和HPV是两个不同的检查,但都属于宫颈癌筛查的一部分,具体分析如下:

  1、TCT检查(液基薄层细胞检测):即俗称的细胞学检查,主要是看宫颈和宫颈管细胞是否有形态异常。一般病理科医生会通过看是否有核抑制,通过染色看细胞是否会深染、是否有异型等来判断TCT的结果是否倾向于癌前病变或癌变,所以这类检查是从宫颈或宫颈管细胞学的角度来判断,是否有宫颈病变;

  2、HPV检查:HPV即人乳头瘤病毒,是比较明确的导致女性宫颈癌的主要原因。目前认为90%以上的宫颈癌都是由于HPV的高危性、阳性感染。临床研究发现,HPV对于宫颈癌或宫颈癌变,还有宫颈癌前病变等疾病的诊断准确性和灵敏度更高。所以一般国外的指南都推荐优先做HPV检查,尤其是HPV16、18阳性的患者,是重点监测对象。如果有HPV感染,一般还需要做TCT检查,两者相互补充,避免漏诊。

上一篇:tct低度病变会有事吗

下一篇:高血压患者喝酒后可以吃降压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