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舒美阿奇霉素片的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0:39

(1)希舒美阿奇霉素片的作用

  希舒美阿奇霉素是一种针对人体特殊菌感染的抗生素,一般分布在人体内,是没有细胞壁的菌,常分布在呼吸道系统和泌尿生殖系统。希舒美阿奇霉素是针对支原体、衣原体感染非常有效的抗生素,市场上销售的是0.25g/片或者是0.5g/片,常规1次/日,0.5克/次,使用5-7天,然后观察治疗效果,治疗效果如果有效临床症状就会消失。此外希舒美阿奇霉素对于有药物过敏史的病人,没有什么禁忌症,常规的不良反应有口干、身体乏倦等不良反应,但是停药之后慢慢就会消失。所以希舒美阿奇霉素是一种治疗支原体、衣原体感染非常有效的抗生素。

(2)阿奇霉素片的作用与功效

  阿奇霉素片属于抗菌药物,适用于敏感细菌所引起的感染,如支气管炎、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以及皮肤、软组织感染,还有急性中耳炎、鼻窦炎、咽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此外阿奇霉素还可用于男女性传播疾病中,由沙眼衣原体所导致的单纯性生殖器感染,也可用于非多重耐药的淋球菌所导致的单纯性生殖系感染,以及由杜克嗜血杆菌所引起的软下疳等。

  阿奇霉素属于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作用机制是通过和核糖体的亚单位结合以及阻碍细菌的转肽过程,从而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体外试验也证明阿奇霉素对多种致病菌有效,包括革兰氏阳性需氧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化脓性链球菌、肺炎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等。还对革兰氏阴性需氧菌有效,如流感嗜血杆菌、副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等,此外还对厌氧菌以及沙眼衣原体细菌等都较为敏感。

(3)阿奇霉素片的功效和作用

  阿奇霉素片是中成药,功效与作用是健胃制酸,用于肝胃不和所导致的胃胀反酸作痛、积食停滞、食欲不振等。阿奇霉素片的药物组成包括碳酸氢钠、大黄粉、龙胆粉、丁香罗勒油、薄荷油,辅料是羧甲基纤维素钠,所以是含西药成分的中成药,是一类比较特殊的中成药。

  所以其功效与作用既和西药成分有关,也和中药成分有关,具体如下:

  1、碳酸氢钠:具有制酸的作用,口服后能够迅速中和或缓冲胃酸,因此可以缓解高胃酸所引起的一系列胃部不适症状;

  2、龙胆:具有清热燥湿、泻肝胆火的作用;

  3、大黄粉:具有清热解毒以及泻下等作用。

  本品的禁忌也和其成分有关,孕妇禁止使用,因为方中含有苦寒的药物,所以脾胃虚寒、易泄泻以及平素大便不成形的患者也要慎重服用。

(4)阿奇霉素分散片和阿奇霉素片的区别

  阿奇霉素分散片和阿奇霉素片的区别通常是剂型的区别。分散片是比较特殊的剂型,在水中可以迅速崩解、均匀分散,相对于普通片剂如普通的阿奇霉素片、阿奇霉素胶囊等固体口服剂型,服用更方便。分散片服用后崩解迅速且吸收较快,口服后生物利用度较高,是一种比较先进的剂型。

  阿奇霉素属于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比较广泛,可用于敏感菌引起的一系列感染,如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急性中耳炎、鼻窦炎、肺炎、扁桃体炎等。如果确定阿奇霉素敏感的细菌是支原体、原体等引起的感染,可选用此药物治疗。阿奇霉素作为抗菌药物,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避免药物滥用。

(5)服用阿奇霉素片的不良反应

  服用阿奇霉素片,患者可能出现消化系统、循环系统、泌尿生殖系统、神经系统症状,还有过敏等不良反应,主要不良反应如下:

  1、消化系统症状:常见腹泻、稀便、恶心、腹痛、消化不良、肠胃胀气、呕吐、黑便,及胆汁淤积性黄疸;

  2、循环系统症状:可能出现心悸、胸痛等不良反应;

  3、泌尿生殖系统症状:可出现念珠菌病、阴道炎及肾炎;

  4、神经系统症状:可出现头晕、头痛、眩晕、嗜睡等不良反应,还可出现全身性疲劳;

  5、过敏:可出现皮疹、瘙痒、光敏反应及血管性水肿。

  由于患者对阿奇霉素片耐受性良好,不良反应多数为轻度到中度,且停药后可逆,饭后半小时与食物同服,可减少对胃的刺激,减轻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发生。既往对阿奇霉素、红霉素等其它大环内酯类药物过敏的患者,禁止使用阿奇霉素片。

上一篇:卵巢早衰

下一篇:职场男人的优雅着装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