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慢性鼻窦炎
更新时间:2024-04-28 08:37:27

一,正确认识慢性鼻窦炎

  鼻窦炎是鼻窦黏膜的非特异性炎症,是耳鼻咽喉科非常常见的多发病,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鼻窦炎常在感冒后出现鼻堵塞,脓性鼻涕增多,嗅觉减退和头痛,可伴发热及全身不适症状。慢性鼻窦炎鼻部症状与急性鼻窦炎相似,但无全身症状,病程长,可伴有头闷痛、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常影响儿童和青少年学习。由于脓涕流入咽部和长期用口呼吸,常伴有慢性咽炎症状,如痰多、异物感或咽喉疼痛等。也可影响耳部,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

  鼻窦炎的原因很多,较复杂。急性鼻窦炎多由急性鼻炎(即感冒)导致;慢性鼻窦炎常因急性鼻窦炎未能彻底治愈或反复发作而形成。此外,变态反应、机械性阻塞(如鼻息肉、鼻中隔偏曲)及气压改变等均易诱发鼻窦炎,牙的感染可引起齿源性上颌窦炎。

  一般根据症状即可初步诊断,但前鼻镜或鼻内镜检查,鼻窦CT有助于明确诊断。

  急性鼻窦炎可全身应用抗生素、黏液促排药物,同时鼻内应用血管收缩剂以减轻鼻堵症状,改善鼻窦引流。但减充血剂的使用一般不宜超过一周。对于头痛及发热等全身症状明显者,还应给以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物对症治疗。上颌窦蓄脓者可作上颌窦穿刺,冲洗出脓液并注入消炎药物。

  慢性鼻窦炎应行鼻部冲洗,使用糖皮质激素、服用黏液促排药物,可辅以中医成药治疗,同时治疗过敏性鼻炎及牙部感染等诱发因素。若正规治疗一段时间无效,或明确已产生鼻息肉等不可逆病变、存在鼻中隔偏曲等影响鼻窦引流的解剖结构异常,则应采取鼻内镜手术治疗。

  患者可通过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预防感冒来预防慢性鼻窦炎的发生,同时积极治疗急性鼻炎(感冒)和牙痛。游泳时避免跳水和呛水。患急性鼻炎时,不宜乘坐飞机。

二,正确认识“花瓶型”娘男

  随着娘男的悄然流行,娘男也被人们划分为很多种类,其中花瓶型娘男成为普遍的存在!了解花瓶型娘男的心理特点,才能正确认识他们。

  有的人成为娘男是喜欢凹造型,凹造型指带有阴柔美女性美的造型,选择娘男的打扮只是为赶时髦,认为这样是走在时尚和潮流的前沿,让自己更潮。也有的人之所以打扮成娘男,是为了迎合妻子的喜好,改善自己的皮肤,提高自己的品位,让自己更优雅。这两类人属花瓶型娘男。

  花瓶型娘男的产生是因为心理的双性化早已成为一种性别角色发展的新趋势。许多发展心理学家相信,这种严格定义的性别角色标准实际是无益的,因为它们对两种性别的行为而言,是一种限制。

  如今审美多元化,中性之风大行其道,人们开始懂得欣赏男色,喜欢那种美丽的带点阴柔的忧郁男性,于是有些男性刻意地倾向女性化,突出表现就是鲜亮娇艳娘味十足地凹造型。花瓶型娘男内心里对自己的性别认知很健康,并没有出现异化,也能很好地扮演丈夫的角色。

  花瓶型娘男的产生与时代审美观念变化有很大关系,娘男不再是一个贬义的词汇,娘男只代表了一群男人对个性的追求。正确认识花瓶型娘男,给他们一个客观的评价,接受娘男的个性,我们的世界将更加多彩更加和谐!

三,正确认识中草药的肝毒性

  正确认识中草药的肝毒性

  提起药物性肝损害,不少人喜欢拿中药说事,以为“草根树皮”为主的中药既不科学又有毒性,甚至有个别西医同行在医嘱中注明“禁用或慎用中药调理”,最近《凤凰周刊》中“大陆中草药肝损害调查”一文更是甚嚣尘上,认为中草药是导致急性药物性肝损害的罪魁祸首。千百年来中医以中草药为主防病治病,疗效显著,而对于中草药的肝毒性近年多有争议,笔者认为可从以下3个方面讨论澄清。

  1、中草药的肝损害严重程度究竟如何?

  是药三分毒,《周礼》说“医师聚毒药以共医事”,中医从不否认中草药的毒性存在。但是,中草药是药物性肝损害有其是急性肝衰竭的第一位原因吗?笔者不敢苟同。其一,如专家所言我国尚未建立完善的药物性肝损害监测体系,部分调查与零星报道数据是否全面可靠尚不得而知。其二,我国将药物为化学药、生物药与中药等3大类,将化药中的抗结核药、心血管药等与中药并列分析,分类层次不当。其三,许多报道的中成药或保健品引起肝毒性是其所含的西药成分,如二甲双胍、苯巴比妥等,而不是中草药本身,如许建民教授所言“需要排除中成药或保健食品中掺加化学药品问题后,才能开展我国纯中药制剂肝毒性的专项研究”。其四,不是所有的天然植物都是中草药,部分民间所用植物根本没有列入国家药典,如茅岩、土三七等,或者虽然同名,但是种属误用,不能将这些并不入药的有毒天然植物算在中草药的头上。

  2、为何中草药会产生肝毒性?

  原因复杂,至少包括药物本身性质、机体病理生理状态、用药剂量与疗程等4大因素,不合理的滥用是主要原因。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因人制宜,也就是说不同人、不同的病情用不同的药物;也讲究药物合理配伍,相使相佐,以减毒增效;更讲究“无量不成方,中医不传之秘在量上”,有一定用量与疗程,谆谆告诫“中病即止,不必尽剂”,即使补药也不能盲目无度长期大剂量使用。张景岳《幼幼集成》曰:“夫有是病而用是药,则病受之;无是病而用是药,则元气受之。”药不对症,良药可变毒药,如人参是常有补药,可大补元气、安神益智,但用于阳热温躁之人,可出现口鼻出血、血压升高甚至死亡。

  3、中药的毒副作用都是坏事情吗?

  药物的治疗作用和不良反应辩证统一,作用明显的药物往往毒副作用也明显,对有的人是洪水猛兽,对有的人可能是良药。中药也一样,“有病病受之,无病人受之”。如前所述,错误滥用,良药变为毒物。反之,用的恰当,毒药也可以变为良药。众所周知,砒霜(三氧化二砷)剧毒,但对于白血病则是良药。可见,毒副作用不全都是坏事情,因势利导、以偏纠偏,可以将有一定毒副作用的中草药发挥效用。此外,中草药也是可以解毒的,如丹参所含多酚酸、黄芩所含黄酮、虫草所含多糖类化合物等能防治肝毒性,甚至抗肝纤维化;甘草制剂、五味子制剂等具有抗炎利胆、保护肝细胞损伤等作用,临床应用广泛。

  中医药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原创优势学科,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过巨大贡献。当然存在诸多问题与不足,需要发展与改进。对其肝毒性等副作用更需要高度重视,但是不宜道听途说、盲目夸大;或先入为主、据之门外,而宜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全面调查、合理分析、规范使用,以去粗存精、去伪存真,从而促进中医药的现代化发展,促进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

四,正确认识生长激素激发试验

  对于导致身材矮的原因,约有1/3的病因是由于生长激素缺乏。对于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矮小,我们重要的检查手段就是行生长激素激发试验来评估是否存在生长激素缺乏。然而,生长激素激发试验不是诊断生长激素缺乏性矮小症的金标准,因为首先该试验存在假阳性,为解决此问题必须行至少两种激发试验。其次,生长激素的分泌还收到性激素、甲状腺激素、血糖、肥胖等因素的影响,即使两种激发试验均提示生长激素缺乏,也不能肯定为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矮小。

  临床上最常见的两类矮小的病因为生长激素缺乏和体质性青春期延迟。在对于二者的鉴别我们不能仅仅依靠生长激素激发试验。在青春期延迟的部分患者,因为促性腺激素的脉冲式分泌模式尚未建立,此时性激素水平较低,而性激素分泌的增加是青春期生长激素大量分泌的始动因素,因此在性激素缺乏情况下,可以出现多种生长激素激发试验不能兴奋的结果。

  此时,鉴别的重点首先是家族史,对于体质性青春期延迟的患儿,父母双方或一方有青春期发育迟缓的病史。其次,重点是动态观察患儿年身高增长率,对于真正生长激素缺乏的患儿,年身高 增长率常常小于4cm,身高矮小明显。然而,家族史及年生长增长率往往因为父母的粗心及遗忘不能正确提供,导致部分患儿诊断困难。当然,此时可以通过随诊观察明确诊断。

  但作为父母一方往往有很高的期望,若不给予生长激素治疗,对于那些真正的生长激素缺乏的患儿可能导致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约有10%的患儿可能误诊为生长激素缺乏性矮小而给予生长激素治疗。临床上对于这部分患儿,我们建议在青春期启动后建议再次行生长激素兴奋试验,以达到明确诊断的目的,及早停用生长激素。

上一篇:正确认识单纯疱疹病毒和生殖器疱疹

下一篇:耳朵为什么会一直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