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长寿秘诀
更新时间:2024-04-28 08:05:21

一)百岁老人长寿秘诀

  美国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百岁或百岁以上的老人越来越多。今天,活到百岁或百岁以上不再是科学幻想。 目前,美国有百岁老人7.2万,人口统计学家估计,到2050年,将达到400万。

  百岁老人长寿的秘密何在? 美国各地出现许多研究百岁人群的机构,其中有新英格兰百岁老人研究所、乔治亚大学老年医学中心百岁老人研究处等,都在积极进行研究,探索百岁老人的长寿之迷。

  先进的医疗保健、强烈的环保意识、良好的营养食品,还有近些年来人类医学上的一些重要成果,使人们过上健康的生活,并且寿命越来越长。但是,仅凭这些条件,想活到百岁还是不够的。

  研究人员指出,许多百岁老人具有某些使他们长寿的关键因素:

  1、热爱生活,富有幽默感;

  2、有精神信仰和个人勇气;

  3、对任何事物的态度既积极又现实;

  4、在每个人生转折点都会重新安排生活。 研究人员指出,谁想活到百岁或更长,他就必须学会妥善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压力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兴趣,积极锻炼身体,坚持经常用脑,特别要善于接受失败,不放弃所有机遇,真正做到努力向前看。

二)百岁老人长寿的秘籍

  张安桂很勤劳:开垦荒地,从早上忙到晚上;纺纱织布,点着煤油灯为儿女做衣服;90多岁时,还自己种菜……

  张安桂心地善良:不论日子多么苦,她没有一句怨言;邻居不会做衣服,她热心帮忙;知青下乡时,她象是自己的晚辈一样对待……

  张安桂又与很多百岁老人不一样。她不爱清淡爱油荤,一顿能吃六两饭,睡醒之后就吃零食。油荤、零食、饮料……这些东西原本是健康长寿之大忌的东西,却是101岁老人张安桂的最爱。

  5月4日,在嘉鱼县鱼岳镇老年人爱心公寓见到张安桂老人时,她正拄着拐杖,与一个眼睛看不清的老人在聊天。爱心公寓护工说,老人耳朵很背,说是聊天,其实就是老人自言自语。

  去年,因为要照顾孙辈和生病的老伴,老人的女儿夏右喜不得不将老人送到爱心公寓。我们一见到老人,老人直言不讳地说:“这里的饭菜不好吃。”

  “一般来说老人都爱清淡,但母亲却很喜欢吃油腻的东西,尤其是煲汤,汤里必须有厚厚的一层油,我都不敢吃,母亲却能一个人将四斤藕煲的汤全部喝完,还能吃一大碗饭。”夏右喜说,这也是老人认为公寓饭菜不好吃的原因。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老人虽然101岁了,但食量仍很大,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今年4月,爱心公寓为张安桂老人举办101岁生日。公寓工作人员为老人和她女儿夏右喜一人煮了一大碗面和四个鸡蛋。夏右喜将鸡蛋给了老人两个,面也给了老人一半。老人吃完后,抹抹嘴,问道:“还有吗?”之后,老人又吃了不少生日蛋糕。张安桂的食量让参加生日宴会的人咋舌不已。

  张安桂老人很爱吃粉蒸肉。在家时,女儿夏右喜每两周买回两斤肉,专门为老人做粉蒸肉。老人一顿就能吃完,吃完之后喝上一碗冷水,不拉肚子不胃疼。

  老人年轻时,就是一个“大胃王”。那时是吃大锅饭的年代,一天,张安桂老人与一个村民打赌,看谁更能吃。那天,老人一顿吃了三斤米饭,赢了打赌。

  老人能吃,也会做。“那时候,知青都特别喜欢到我们家,吃母亲做的饭。”夏右喜说。当时,有一位汉口的知青,住在邻居家里。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到老人家,等老人做饭吃。上面有人到村里访问时,不到干部家吃饭,只吃老人做的饭。老人回忆起这些时,脸上露出骄傲的神色。

  夏右喜介绍,在家居住时,老人每天早上能用盛汤的大碗吃满满一碗饺子或混沌,还能吃一个馒头,汤圆一顿至少可以吃12个;中午一顿至少能吃六两米饭;晚上至少三两米饭。此外,还喜欢把鸡腿、面包、蛋糕当成零食吃。“母亲半夜醒来后,都要吃东西。”夏右喜说。

  有养生专家说,按照传统的养生习惯,老年人在饮食上应该少油、少糖,少饮酒,但也因人体存在个体差异而不尽然。也就是说,一个人的身体对某种物质能够很好的消化和转换,就算过量摄入也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而其他人就不一定具备这样的体质和身体机能。

三)适度节食可助老人长寿!

  早在我国《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有记载,饮食有节是长寿的要诀之一,而饮食不节则导致早衰。现代研究证明,人的寿命与机体内的死亡激素有关,这种死亡激素源于脑垂体。

  在动物实验的基础上,医学界曾部分切除糖尿病患者的脑垂体,患者的胶原纤维趋于年轻化,并使原来增厚的毛细血管与小动脉底膜变薄,从而增加了弹性,不仅运动活力增强,毛发再生,患者的视网膜病也得到缓解,并逐渐恢复了视力。

  研究发现,限制饮食的效果与切除脑垂体有着十分相似的效应。科学家们曾用老母鸡进行实验,只给老母鸡饮水和有抗饥饿感的植物。经过两个月的饲养,老母鸡羽毛脱落处重长新毛,81%的老母鸡重新生蛋。

  对大鼠进行限制饮食的实验结果表明,限食大鼠的寿命比不限食大鼠延长了一倍,而且吃得最多的大鼠寿命最短。

  专家们认为,限制饮食能使脑垂体减少死亡激素的分泌,提高动物细胞利用甲状腺素的能力,从而收到一定抗衰老的效果。限量饮食能使体内的钠离子从细胞中析出,让钾离子填补其在细胞中的位置,这种生理过程也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此外,适当节食还能提高身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因此,专家们劝告人们,尤其是老年人应当适当节食。

四)百岁老人长寿的关键因素

  美国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百岁或百岁以上的老人越来越多。今天,活到百岁或百岁以上不再是科学幻想。

  美国各地出现许多研究百岁人群的机构,其中有新英格兰百岁老人研究所、乔治亚大学老年医学中心百岁老人研究处等,都在积极进行研究,探索百岁老人的长寿之迷。先进的医疗保健、强烈的环保意识、良好的营养食品,还有近些年来人类医学上的一些重要成果,使人们过上健康的生活,并且寿命越来越长。但是,仅凭这些条件,想活到百岁还是不够的。

  研究人员指出,许多百岁老人具有某些使他们长寿的关键因素:

  1、热爱生活,富有幽默感;

  2、有精神信仰和个人勇气;

  3、对任何事物的态度既积极又现实;

  4、在每个人生转折点都会重新安排生活。

  研究人员指出,谁想活到百岁或更长,他就必须学会妥善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压力,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兴趣,积极锻炼身体,坚持经常用脑,特别要善于接受失败,不放弃所有机遇,真正做到努力向前看。

五)老人长寿离不开一个健康心态

  说起长寿秘诀,每个老人都会不一样,但是都离不开一个健康心态。奥灵翰老人指出做好分内之事,了解自己的缺点与极限就是让人们保持健康心态的方法之一,而且很适用于现代人,从现在开始养心,也就是在养生。

  人生几乎一半的时间都在工作,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人们经常超负荷运转,使得身心俱疲。现代人往往认为只做分内之事是一种消极懈怠的行为,其实这是不对的。孔子讲“在其位,谋其政”,“做好分内之事”关键在于确定好自己的定位,看清自己的能力与权限,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就。而有的人常常越位,其实是打着积极进取的幌子,追求过多欲望。所谓无欲则刚,做好本分,就能活得放松。

  权责是个框架,有些人非要做超出自己权限范围之外的事,却因为种种无法掌控的客观条件与变数而受挫,造成心理压力过大,反而徒增烦恼。

  现代人可以积极竞争,挑战极限,挖掘自己的潜能,但盲目挑战极限会在激发潜能的同时透支您的生命。所以挖掘潜能要适可而止,照顾好自己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

  因此,职场中做事要做到位而不越位,做好分内之事,处于一种稳定积极的工作状态,这样也会轻松获得成就感。

  现代人驰骋于职场上时就像拧紧的发条,拧得越紧就越容易崩断,因此不妨放慢脚步,悦纳自己,才能让生活更简单快乐。

上一篇:妇科tct后可以同房吗

下一篇:降压药副作用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