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怎样减少心理压力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6:15

①白领怎样减少心理压力

  一是不要故意给自己加压。不少人对社会对家庭对自己都有不同程度的不满,她们中有些人喜欢在压力中生活,在压力中挑战难题,便有一种惬意的满足。但不是每次都有好运气,压力多了会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久而久之会祸及自己的身心健康。

  二是以独特的方式适应社会,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过我的立交桥,你有你的精彩,我有我的自豪。立足点不一样,闪光点不一样,要敢干以自己独特的方式适应社会,并为社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走自己的路,作自己的事。

  三是知足常乐。人不可缺乏进取心和奋斗精神,但一味地追名逐利反而会得不偿失。只要努力过,且通过努力进步了,收获了,就不要对自己苛求。

  四是学会宣泄。一个人的健康是要达到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上的完善状态,如果觉得自己的心理压力过大,可以去看心理医生寻找解脱的良策。当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时,可以通过运动、读小说、听音乐、看电影、看电视、找朋友倾诉等方式来宣泄自己不愉快的情绪,也可以找适当的场合大声喊收或者痛哭一场。

②80后孕妇心理压力过大致难产

  产力不错,胎位、产道正常,胎儿大小也适中,部分产妇竟因心理压力过大导致难产。昨天,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指出,产妇因情绪障碍导致难产的情况时有发生,这部分产妇性格脆弱又比较任性,以80年代后出生的独生女居多。昨天,记者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6病区看到,大部分待产孕妇神情并不轻松。几名孕妇在楼梯口来回踱步,焦急等待宫缩。记者随机采访十位孕妇,惊讶的是10人异口同声表示“害怕”:怕难产、怕分娩疼痛、怕生畸形怪胎……29岁陈小姐向记者坦言:“我怀孕第五个月时,就开始莫名地忐忑,心总是慌慌的,整个人都显得很沉闷,还常常引起头背疼痛,特别难受。”一位陪妻子复诊的男子还告诉记者,他的妻子已经怀孕8个月,越临近孩子快要出生的日子,妻子的胆子变得越来越小,每天总免不了要和丈夫念叨生孩子多么可怕。有时整日哭泣,彻夜难眠。眼看产期一天天临近,却没睡过安稳觉,吃饭也难下咽。医生护士苦口婆心地给妻子讲了很多道理,发现根本没有作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陆元庆副主任医师说,情绪问题每个孕妇都会遇到,有的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自我调整好;但有些孕妇因为负面情绪无法获得舒解而严重影响自己和胎儿的健康。因为心理压力过大,部分产力、盆骨大小、胎儿大小都适合自然分娩的孕妇在生产最后时刻出现难产。陆元庆说,一名产前一切正常的产妇进入产房不到一个小时大吵大闹,不能忍受疼痛,嚷着“不生了”要剖宫产。她把双腿夹紧,把身子侧过来根本不让助产士靠近。最后医生不得不为她剖腹产。陆元庆告诉记者,在交流中,她发现这部分女性大多比较任性,听不进劝,而且以独生女居多。她担忧地说,80年代的独生子女已成长到了生育年龄的时候,生育小高峰即将到来。因心理承受能力差导致的难产问题有可能越来越凸显。她提醒说,孕妇最好从怀孕初期就要开始接受专业医师的心理疏导,多了解生育知识。

③男人承受心理压力的能力不如女人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经济的下滑使许多人感受到精神冲击,但男人对精神冲击的抗压能力却明显不如女人。

  英国精神健康组织Mind对2055名成年人展开的调查发现,40%的男子现在都承认就业的安稳以及工作和收入等问题使他们感到压抑。

  该组织说,仅在英格兰,现在就有270万男人有心理疾病,诸如抑郁、焦虑或紧张。

  男人不愿暴露问题:

  调查还显示,男人较之女人更不愿与他人谈论自己的问题:53%的女性说,她们会同朋友谈论自己的问题,而只有29%的男性会这样做。

  发生心理问题时会而求医的男性比例也明显低于女性。

  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人都说,谈论这种问题会让他们感到困窘。

  男人自杀多:

  在英国,自杀的人75%是男子,其中有调查显示,在35岁以下的自杀者中,三分之二自杀时都没有工作。

  这次的调查说,5%的男性都说他们考虑过自杀,而有过这种念头的女性则是2%。

  民族差异:

  这次的调查还显示,有些民族感受精神冲击的比例明显大于其它民族。

  譬如,非洲和加勒比海裔的男子被强制拘留在精神病院的比例是白种人男子的三倍,在其它住院精神病人当中的比例也超过其它民族。

  心理专家呼吁:

  该组织说,虽然男女心理疾病的发生率大体相当,但是男人得到诊断医治的比例则小得多。

  报告为此呼吁政府制定一项针对男人精神健康的战略,并采取更多行动帮助那些感受精神冲击的男性职工。

④怎样自我调节心理压力

  关于心理压力的调节,主要从以下几种方法进行:

  1、悦纳:人类自进化而来都会面临心理压力,存在心里压力属于普遍现象,并不是糟糕的现象,部分情况下,压力可以对机体进行保护与促进,并不一定要完全消除压力,可以与其和平共处,接受一定范围内有压力的生活;

  2、分析压力的来源:如果在某个阶段体会到过分的压力,感觉很痛苦、难过,需要及时寻找原因,比如学业负担过重或工作时间过长、人际交往困难等,如果能够规避或减少压力来源,过分的压力自然会好转,需要放缓工作节奏,避免人际冲突的激化等;

  3、进行压力疏解:寻找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通常建议做体育运动,如有氧运动,也可以选择倾诉,寻找值得信任的朋友进行交谈,倾诉苦恼,建议接受大自然和进行艺术欣赏、鉴赏,比如看画展、演出、表演等,都有利于释放压力。

上一篇:冬季老人预防腰椎疾病的方法

下一篇:冬季必做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