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春季放风筝前应先活动颈部
更新时间:2024-04-28 10:42:35

一 专家提示春季放风筝前应先活动颈部

  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不少老年人喜欢放风筝健身。放风筝时,头颈需要较长时间后仰,如果在放风筝前颈部没有完全活动开,长时间的后仰会加重老年人本来存在的椎动脉受压、痉挛等情况,导致脑部供血供氧不足,进而出现眩晕、站立不稳等症状,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针对此,老年人在放风筝时要注意保护颈部,在放风筝之前,要做5~10分钟的颈部准备活动,比如轻轻地转动头部。放风筝时,头颈不要长时间后仰,而应后仰与平视交替,以平视为主。同时,每隔30~40分钟,要轻轻低头活动颈部,然后再坐下休息5~10分钟,以缓解颈部疲劳,防止椎动脉受压导致眩晕、站立不稳等。此外,最好两三个人一起,到平坦的场地放风筝。

二 专家提示:警惕药物性肾损害

  一个普通的嗓子疼、发烧,竟然抗生素、激素等四五种药一齐上,一口气输了五天液。在强大的药力下,感冒走了,却招来了急性肾衰竭。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肾内科主任傅淑霞提醒,应警惕乱用药造成肾损害。

  近日,新乐一农民洗凉水澡后,出现了咽痛、发热、鼻塞和流涕,在当地一诊所输了五天液。傅淑霞介绍说,输的什么药,患者也说不清,只记得有抗菌的、抗病毒的、退烧的,大概有四五种。随着体温降至正常,患者的食欲也随之降低,关节痛、恶心、少尿、双下肢水肿等症状也随之出现,而且越来越严重。最终因急性肾衰竭住进了医院。门诊中像这样的药物性肾损害事件在临床上并不少见。

  傅淑霞解释说,急性肾衰竭指短期内肾脏功能迅速下降,伴体内代谢产物潴留、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肾脏作为人体重要的排泄器官,就像一幢建筑的下水道,人体产生的很多垃圾均需通过肾脏排出体外。一旦发生急性肾衰竭,肾脏不能正常工作,人体产生的废物排泄不出去,就会出现一系列中毒症状。病人往往出现恶心、呕吐、疲乏无力、关节痛,伴有或不伴有少尿;少尿者可以有不同程度的水肿,甚至于心力衰竭(胸闷、气短及不能平卧)。急性肾衰竭是肾内科急症,如果诊治不及时,严重威胁生命健康。对此症病人,应立即停用可疑引起肾衰竭的药物,维持体内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血液净化治疗和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药物引起的急性肾衰竭是可以避免的。傅淑霞指出,其实,上面的病例可能就是个普通感冒,简单发汗或口服双黄连和休息即可,没必要使用对肾脏损害大的头孢类抗生素和左氧氟沙星等。还有的病人可能是吃了不洁食物引起感染性腹泻,多喝水(加入食盐),口服或静脉应用盐酸左氧氟沙星即可,如果盲目应用丁胺卡那霉素、替硝唑和灯盏花素,就可能造成药物性肾损害。专家在此提醒患者,为保证正确用药,合理用药,患者最好到医院就诊,同时一定请接诊医师写明当时病情、化验和用药情况;用药一定要有明确的指证,即可用可不用的药坚决不用,切莫多种药物一起应用;用药后注意尿量或身体其他方面的变化,出现不适要及时到上级医院就诊。

三 提示:骨髓是精华 熬汤要加醋

  肉骨头脂肪少而筋肉多,口感筋道有嚼头,让人越啃越带劲。一般来说,骨头是煲汤的好材料,棒骨、鸡架等都是厨师制汤的必备品。红烧、酱卤也是人们常吃骨头的方法。

  北方的“羊蝎子”还是独具风味的火锅。除了新鲜的骨头,还有用盐腌制过,或经过熏制的腊骨头。

  用这种骨头做菜,独具特色,比如“腊排骨炖萝卜”、“盐骨煮芥菜”等。

  中医认为,骨头的精华是骨髓,具有填精补髓,养肾补钙的作用。所以啃骨头的时候,一定要用吸管,将其中的“精髓”吸出。用骨头熬汤是很好的吃法,一定要记得加点醋,这样能促进营养物质的溶出,尤其能使钙质更多的溶在汤里,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此外,吃鱼的时候,也可以运用烹饪手段,多摄取一些鱼骨头的营养。若是小鱼,可以用油炸酥鱼的方法,将小鱼骨炸至酥脆,吃的时候嚼碎骨头。若是大鱼,可以用熬功夫鱼的方式,将鱼骨熬到软烂,也能略微吃下一些。

四 专家提示:受孕十戒

  一、不要在情绪压抑时受孕。人一旦处于焦虑抑郁或有沉重思想负担的精神状态,不仅会影响精子或卵子的质量,即使受孕后也会因情绪的刺激而影响母体的激素分泌,使胎儿不安、躁动,影响生长发育,甚至于流产。 二、不要在蜜月时受孕。由于在新婚前后,男女双方为操办婚事、礼节应酬而奔走劳累,体力超负荷消耗,降低了精子和卵子的质量,从而不利于优生。 三、不要在旅行途中受孕。由于人在旅行途中生活起居没有规律,大脑皮质经常处于兴奋状态,加上过度疲劳和旅途颠簸,可影响胎卵生长或引起受孕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或先兆流产。 四、不要在患病期间受孕。因为疾病会影响体质和受精卵的质量及宫内着床环境,患病期间服用的药物也可能对精子和卵子产生不利的影响。 五、不要高龄受孕。35岁以上的妇女发生染色体畸变而导致畸形胎儿的比例随年龄增加呈增加的趋势。 六、不要在停用避孕药后立即受孕。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妇女,至少在停药两个月后才可受孕;放置避孕环的妇女在取环后,应等来过2~3次正常月经后再受孕。 七、不要在受孕前接触放射性物质和剧毒性物质。因为生殖细胞对X线和剧毒物质的反应非常敏感。需要在完全脱离接触性放射性物质和剧毒性物质环境后一个月以上受孕才较为妥当,以免生出畸形胎儿。 八、不要在早产、流产和清除葡萄胎后立即受孕。妇女在早产、流产后子宫内膜受到创伤,立即受孕容易再度流产而形成习惯性流产。葡萄胎清除后,至少要定期随访两年,在这段时间内尽可能不要受孕。 九、不要抽烟喝酒。经常吸烟饮酒的妇女,最好等戒掉烟酒2~3个月后再受孕。丈夫在妻子受孕前一个月最好也戒掉烟酒。 十、不要在炎热和严寒季节受孕。因为怀孕早期,正是胎儿的大脑皮质初步形成的阶段,天气炎热会影响食欲,导致蛋白质摄入量减少,机体消耗量大,会影响胎儿大脑的发育。严寒季节孕妇多在室内活动,新鲜空气少,接触呼吸道病毒的机会增多,容易感冒而损害胎儿。 □韩素芹

上一篇:超声提示子宫结节会影响怀孕吗

下一篇:七个常见症状或提示致命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