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的过敏源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3:03

一)荨麻疹的过敏源有哪些

  荨麻疹的过敏原是比较多的,有1/4的患者可以找到明确的过敏源,而有大部分患者找不到过敏源,比如可以是一种特发性的荨麻疹,常见的过敏原因包括感染因素,细菌感染,病毒或过敏的食物,如高蛋白的饮食,海鲜,包括鱼,虾,蟹,另外还有奶,吃坚果等都可以引起。另外含酸的食物,如芒果,菠萝,猕猴桃等。另外如果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甲亢,红斑狼疮等,或者是物理因素,日光照射,局部受压等情况,都可能造成荨麻疹的发生。

二)急性荨麻疹止痒方法

  急性荨麻疹迅速止痒,从外用药角度,可用炉甘石洗剂外用,也可以用含皮质类固醇激素软膏,如卤米松、糠酸莫米松、丁酸氢化可的松软膏迅速止痒,但是不推荐马上用激素软膏外用。

  荨麻疹以口服药为主,可口服抗组胺药,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咪唑斯汀、依巴斯汀等抗组胺药也能迅速控制病情、迅速止痒。重度急性荨麻疹,除了躯干、四肢大片的风团,伴有呼吸道症状和胃肠道腹痛、腹泻的症状。这种类型的荨麻疹建议口服泼尼松或者肌注皮质类固醇激素的药物迅速控制病情。

三)荨麻疹常用药物软膏

  荨麻疹选用外用药,主要起对症止痒的作用,所以选择含有冰片、樟脑或者薄荷的外用乳膏会比较理想,常见的就是复方樟脑乳膏,还选择复方炉甘石洗剂会比较多。荨麻疹治疗上外用只是起辅助治疗的作用,通常都是口服用药来治疗荨麻疹,才会见到很好的效果。口服用药选择的是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盐酸西替利嗪、盐酸依匹斯汀、依巴斯汀等。荨麻疹治疗上特别要注意避免过敏原的接触,包括食入、吸入、接触的东西。

上一篇:什么是冷荨麻疹

下一篇:易引起荨麻疹的十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