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是查什么的
更新时间:2024-04-28 00:21:17

(一)tct是查什么的

  TCT是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的英文缩写,它是检查宫颈是否有癌前病变以及宫颈癌的一个细胞学的筛查方法。医生会通过一个小刷子,刷取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通过显微镜下的观察,来判断细胞是否有形态学的改变,通常是TCT和HPV的联合筛查。TCT检查有细胞学异常,同时合并有HPV病毒检查异常的时候,医生会建议进一步做阴道镜检查加宫颈活检。TCT检查的时间是在月经干净后3天,最好是在月经周期的中间进行TCT的检查。当出现有同房后出血,反复的炎症的时候,建议做TCT检查。

(二)tct炎症怎么回事

  TCT的炎症,说明有宫颈发炎。这项检查主要是用于判断宫颈是否有癌前病变的常见检查方法。如果只是有炎症感染,没有查出有特殊感染,说明问题不是很严重。只是轻微的,没有出现任何不适的症状,可以不用治疗,注意保持外阴清洁卫生。如果引起白带比较多,是需要使用药物治疗的。最好再做一个HPV的检查,这是一种病毒的感染,查出有HPV感染阳性,要引起重视,它是导致宫颈癌变的一个重要因素。建议要定期的复查,持续性不转阴,要及早使用抗病毒类药物。

(三)tct没事还用查hpv吗

  TCT没问题还需要查HPV,因为TCT常常与检查者的手法、取材部位有关,同时还与机体的情况有关。如果检查前三天有性生活、阴道上药、阴道B超、妇科检查时,会影响到TCT的检查结果。如果宫颈有炎症时,也会影响到TCT的检查结果。医生的手法非常重要,如果取材不到位会发生漏诊。

  而HPV的检查则不然,HPV的检查常常比较准确,可以直接反映机体是否存在HPV病毒感染。对TCT检查来讲是一种补充,特别是有些TCT正常,而HPV发生了高危阳性,特别是16、18型阳性。因为HPV检查只表示检查当时是否阳性,如果既往有阳性,同时改变了阴道的和宫颈的上皮。不做TCT检查,就不能发现上皮是否存在异常病变,因此TCT检查和HPV检查是筛查宫颈癌的一对黄金搭档,缺一不可。

上一篇:保护肾脏的降压药

下一篇:肺结核通过什么途径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