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有卵巢囊肿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15:42:28

一)怀孕期间有卵巢囊肿怎么办

  怀孕期间如果有卵巢囊肿,那就得定期复查了。有妊娠怀孕引起的生理性的卵巢囊肿、黄素囊肿,属于生理性的。随着妊娠胚胎组织拿掉,或者是妊娠后期,卵巢囊肿定期复查就行。有的是生理性的,如果胚胎拿掉以后,囊肿就自行消失了,所以怀孕期间有生理性的卵巢囊肿,定期复查就可以。如果要是病理性的囊肿,首先做一下肿瘤标志物检测,看看卵巢囊肿良性恶性,如果要是恶性的,无论是在孕期还是什么时候,必须手术把它拿掉,并且病理看一下病变范围。所以怀孕期间要是有卵巢囊肿,首先判断一下是生理性、病理性,病理性是良性还是恶性。再有看囊肿大小,如果特别大,即便良性,也有蒂扭转的可能,也一定要手术把这囊肿切掉,有利于孕期胚胎发育,有利于卵巢囊肿蒂扭转缓解。

二)卵巢囊肿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卵巢囊肿早期的症状并非十分明显,但是只要对卵巢囊肿的症状有些了解的朋友们,都能很快的观察出来。因此患者及时了解卵巢囊肿的早期症状对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小编为你说说卵巢囊肿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1、月经紊乱:一般卵巢,甚至双侧卵巢囊肿,由于并不破坏所有的正常卵巢组织,故多半不引起月经紊乱。有的子宫出血并不属于内分泌性,或因卵巢瘤使盆腔的血管分布改变,引起子宫内膜充血而起。

  2、腹痛:如肿瘤无并发症,极少疼痛。因此,卵巢囊肿患者感觉腹痛,尤其突然发生者,多系瘤蒂发生扭转,偶或为肿瘤破裂、出血或感染所致。此外,恶性囊肿多引起腹痛、腿痛,疼痛往往使患者以急症就诊。

  3、压迫症状:巨大的卵巢肿瘤可因压迫横膈而引起呼吸困难及心悸,卵巢肿瘤合并大量腹水者也可引起此种症状。但有的卵巢肿瘤患者的呼吸困难系由一侧或双侧胸腔积液所致。

  卵巢是卵子发育、成熟、排出的场所,而卵巢囊肿对怀孕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及时发现卵巢囊肿的早期症状,及时治疗疾病,才能更健康更快了的生活。

三)更年期卵巢囊肿怎么办

  更年期女性患有卵巢囊肿,应该根据囊肿的大小、大概性质以及是否有不适症状决定如何治疗。卵巢囊肿多是在超声下检查,可以直接测量囊肿直径,如果小于6cm,可先行卵巢癌五项判断大概的良恶性。如无异常且无自觉症状,则可以先按照炎性囊肿采取保守治疗,规范使用抗生素或者口服促进囊肿吸收的药物,如桂枝茯苓胶囊等,定期随诊观察囊肿大小。如果囊肿直径大于6cm,或者卵巢癌五项有异常,或囊肿出现扭转、破裂等并发症则都是手术指征,并且在术中需要行快速病理。如回报为良性可行单纯囊肿切除术,如证实为交界性或恶性肿瘤,由于更年期女性已经无生育要求且已近绝经,故行双侧附件加全子宫切除术,必要时配合淋巴结清扫。

上一篇:左侧卵巢囊肿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下一篇:良性卵巢囊肿会复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