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吃降压药有副作用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8:33:48

一)高血压吃降压药有副作用吗

  治疗高血压有六大类药物,每种药物都有特点,其副反应如下:

  1、利尿剂:最常见的副反应是乏力。因为利尿剂排水、排钾、排钠,电解质紊乱以后可能会出现乏力,但是发生率较小;

  2、β受体阻滞剂:高血压伴随有心率增快的病人比较合适应用。个别患者服用以后可能会出现乏力;

  3、钙离子拮抗剂:应用比较多,比如络活喜、拜新同等药物。小部分患者服用以后会出现脸潮红、心慌、脚肿等副反应;

  4、ACEI和ARB:极少数人服用ACEI后会出现干咳或水肿的表现,ARB类药物的副反应相对比较少;

  5、α受体阻滞剂:不作为降压药物的一线用药,对于难治性的高血压可能会使用到。最常见的副反应是体位性的低血压,但是发生率比较小。

  以上是六大类降压药物的副反应,患者不用担心,绝大多数是安全的。

二)降压药一定要吃一辈子吗

  很多人关注降压药是否一定要吃一辈子,能否通过中药或者其它方式而把西药戒掉,或者不吃药。举例说明,某医生血压已经到150/110mmHg,为2级高血压,由于自己是大夫,所以知道高血压的危害,他非常有毅力,通过运动、饮食控制加锻炼,主要控制钠盐摄入,体重减下10kg之后,血压就降到正常,降到120/80mmHg,后期则不再吃降压药。

  所以降压药不一定要吃一辈子,但是做到不吃一辈子,最正确的做法如下:

  1、减轻体重,已经经过大量论文和实践证实;

  2、减少钠盐摄入,国际上规定钠盐每天摄入<5g,国内现在规定<6g,如果不做任何活动,比如今天在家卧床休息,钠盐需要量就是1g,所以高血压病人限制在5g以内即可;

  3、补充钾盐和新鲜蔬菜、水果,多吃青菜,少吃蛋白质、肥肉,不吃动物油脂,可以吃植物油,但也要减少油用量;

  4、戒烟限酒,烟可以导致交感神经兴奋,也可以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

  5、坚持每周规律运动,每周不少于5次,每次不少于50分钟;

  6、精神压力对血压影响比较大,所以要减少精神压力,放松心情,有利于降血压;

  7、生活一定要规律,11点之前要睡觉,7点要起床。

三)患高血压想要宝宝 降压药不能随意停

  患高血压想要宝宝 降压药不能随意停

  想怀孕或有喜了,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儿。但是,很多人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担忧,怕自己的身体不过关,怕年龄太大有危险……其实,怀孕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情,不用弄得“草木皆兵”。一般来说,只要身体状况良好,在35岁以内怀孕都没什么问题。

  通常来说,一个健康正常的女性,最好的受孕年龄为25-30岁,但在35岁以内没有急性疾病的情形下都可以怀孕。但是对于患有慢性疾病者来说,要根据所患的不同疾病加以具体对待。如果有遗传性疾病家族史,可以通过妊娠前检查、咨询确定能否怀孕。如果已经怀孕可以通过产前诊断加以确定。

  通常,35岁以上怀孕者医学上称之为高龄产妇,随着年龄增加,胎儿发生染色体异常的机会增加,孕期的并发症也会增加,但也不需要过度担心。只要定期到医院接受医生的指导,多数人仍可以生出健康的宝宝。

  而患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者,在准备怀孕时,最好到产科专家处进行专业咨询。孕前、孕期必须服用药物的,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对胎儿影响最小的药物。比如患有慢性高血压者不能因为准备怀孕而停药,因为随意停药,血压增高对于孕妇和胎儿影响会很大,此时,应该选择对胚胎或者胎儿影响比较小的降压药。

四)有勃起功能障碍的高血压患者用什么降压药?

  随着高血压病年轻化的趋势,那么高血压导致勃起功能障碍的发病率也会进一步提高。在日常门诊病人中,因勃起功能障碍前来就诊,诊断出高血压病的患者屡见不鲜。

  勃起功能障碍的发生可以是高血压病的直接后果,也可以是降压药物的不良反应。抗高血压药物诱发的勃起功能障碍将直接影响到患者能否坚持药物治疗,并关系到患者的生活质量。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抗高血压药物都具有诱发勃起功能障碍的危险性,不同种类抗高血压药物对勃起功能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目前临床常用的降压药有以下几大类:

  1、 利尿剂。利尿剂是目前最重要和应用最广泛的抗高血压药物之一,已有多项研究显示利尿剂是对勃起功能影响最大的降压药。国外有研究显示,小剂量噻嗪类利尿剂使高血压患者勃起功能障碍的发病率升高2倍。利尿剂对勃起功能影响的机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⑴利尿剂可降低有效循环血容量,全身组织供血减少,影响阴茎海绵体血供,导致勃起功能障碍;

  ⑵氢氯噻嗪、速尿等能引起高血糖或低血钾不良反应而引起全身乏力,导致阴茎勃起不坚;

  ⑶利尿剂使用过程中造成电解质紊乱,尤其是血清中锌离子浓度下降,锌离子与勃起过程密切相关,从而引起勃起功能障碍;

  ⑷保钾利尿剂螺内酯具有抗雄性激素的作用,能使体内血清睾酮转化为雌二醇的速度加快,还具有明显的黄体酮活性,黄体酮是一种性欲抑制剂,长期服用螺内酯会增加雄激素睾酮在肝脏中的清除率,使睾酮在血液中的浓度降低,影响阴茎勃起。故而对于伴有伴有勃起功能障碍的高血压病患者,应慎用利尿剂。

  2、 β受体阻滞剂。阻断β2受体可引起灌注压下降或阴茎海绵体平滑肌舒张功能不全导致勃起功能障碍。这一类药物一般命名为某某洛尔。建议选择第三代高选择性β1肾上腺素能受体拮抗剂,以降低勃起功能障碍的风险。

  3、 钙通道拮抗剂。这一类药物有很多种,命名某某地平,几乎都对勃起功能障碍有影响。主要原因是其作用机理与阴茎勃起机制中钙通道有关,建议慎重选择。

  4、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药。前者命名为某某普利,后者有缬沙坦、氯沙坦等。这二类药物对性功能无明显影响,后者有文献报道对性功能还有促进作用,我们在临床使用时也得到证实。

上一篇:卵巢囊肿饮食注意要点

下一篇:跑步机跑步为什么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