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春季水果应谨防过敏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9:10

(一)宝宝吃春季水果应谨防过敏

  摘要: 天气转暖,各种新鲜水果陆续上市,妈妈们争先给孩子尝鲜,可是由水果引起的婴幼儿过敏症状也随之增多。专家提醒家长给孩子食用水果时要当心。

  天气转暖,芒果、菠萝、蓝莓等新鲜水果陆续上市,妈妈们争先给孩子尝鲜,可是由水果引起的婴幼儿过敏症状也随之增多,近期唐山市妇幼医院每天接诊多例因食用水果而过敏的患儿,他们中很多是因吃水果时将果汁果肉大量粘附在脸上,没及时洗净引起的皮炎。

  据介绍,前几年的患儿主要以出芒果疹为主,这些年上市的热带水果品种增多,山竹、木瓜、菠萝、草莓中含有的一种化学成分,可刺激皮肤引发皮炎。尤以芒果、菠萝的过敏反应最为常见。

  由于宝宝都是洗脸式的吃法,在吃水果时常常吃成小花脸,这时水果的汁液残留在宝宝的脸上没有及时洗净,就会引起嘴部发红、脱皮、瘙痒,甚至全身出现红疹。

  这种过敏症状医学上叫做光敏性皮炎,3到5月份是高发期,因为这时期的太阳波长和平时不太一样,再加上吃了一些致敏性的水果,孩子极容易出现过敏症状。唐山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皮肤科主任杨丽君说,如果孩子在食用了水果后出现过敏症状,妈妈们先不要惊慌,可以先给孩子清洗脸和手,涂些润肤霜。症状较轻时可以用凉水或者凉盐水给孩子敷脸,千万不要用热水。如果症状没有缓解,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

(二)春季水果大餐让你拥有嫩滑肌肤

  日常饮食中就有这样一些具有保湿效果的水果,每天适当补充,能让皮肤水当当。以下为您介绍几种具有保湿功效的水果。一起看看吧!

  每位女性都希望自己年轻漂亮,很多人甚至采用各种办法来让自己青春常驻。虽然年龄的增长任何人无法改变,但一些适当的方法确实可以让别人觉得你更年轻!可以趁着春暖花开,自己制作几款滋养皮肤的水果餐来慰劳自己。

  春季滋养女人水果大餐

  1、猕猴桃

  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水果,素有果中之王的美誉。多食用猕猴桃,还能阻止体内产生过多的过氧化物,防止老年斑的形成,延缓人体衰老。常吃猕猴桃可以调节人体机能,增强抵抗力,补充人体需要的营养。猕猴桃果食肉肥汁多,清香鲜美,甜酸宜人,耐贮藏。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果汁、果酱、果酒、糖水罐头、果干、果脯等,这些产品或黄、或褐、或橙,色泽诱人,风味可口,营养价值不亚于鲜果。

  猕猴桃不要与牛奶同食。因为维生素C易与奶制品中的蛋白质凝结成块,不但影响消化吸收,还会使人出现腹胀、腹痛、腹泻,所以食用富维生素C的猕猴桃后,一定不要马上喝牛奶或吃其他乳制品。另外,猕猴桃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虚寒者应慎食,腹泻者不宜食用,先兆性流产、月经过多和尿频者忌食。不能空腹吃,饭前饭后1

(三)春季水果美容首选甘蔗和梨

  入春后,很多人常感到皮肤干燥、头晕嗜睡,反应能力降低,这时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顿觉清爽舒适。那么,春季吃什么水果好呢?春天带有保健医疗性质的水果要数梨和甘蔗了。

  中医认为,梨中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梨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最适宜于春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缓解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等症较为适宜。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果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但是,因为梨性寒冷,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可多食。

  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治疗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但是,由于甘蔗性寒,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适宜春季吃的水果还有苹果、橘子、香蕉、山楂等。苹果可生津止渴、和脾止泻;橘子可理气开胃、消食化痰;香蕉清热润肠、降压防痔;山楂可扩张血管、降低血脂、增强和调解心肌,有防止冠状动脉硬化的作用。

  春季吃水果需要注意的还有以下几点:胃酸的人不宜吃李子、山楂、柠檬等含有机酸较多的水果。大便干燥的人可多吃些桃子、香蕉、橘子等,因这些水果有缓解作用。柿子含大量柿胶,吃多了可加重便秘。心脏病及水肿的人不宜吃含水量较多的西瓜、椰子等水果,以免增加心脏的负担以及加重水肿。患糖尿病的人不但要少吃糖,同时也要少吃含糖量较多的梨、苹果、香蕉等水果。患肾炎、高血压病人不可多食香蕉,因香蕉性寒、质滑,但含钾量高。

  此外,老年人由于内脏器官衰老,导致各生理功能减弱,如消化能力差、肠蠕动减少、胃黏膜萎缩、胃酸过量等,并常伴有各种疾病发生,因此一次不宜进食大量的水果,可采用“少食多餐”的吃法。

(四)春季水果吃太多同样不健康

  春季水果吃太多同样不健康

  都说吃水果有益健康,所以他们就使劲吃、拼命吃。不管是饭前还是饭后,不管是工作或上课之余的休息时间,他们总能揣些水果来吃吃。但有些人水果实在是吃得太多了,并且引发了肥胖、蛀牙等健康问题。

  水果吃多了一样会发胖

  人们认为,要想身体好,一天至少要吃五份水果和蔬菜。

  但是,这个摄入量针对的是体重正常的人群,对于那些身体肥胖、体重超重或者胆固醇过高、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吃太多水果就会遇到麻烦。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有着健康的生活方式,体重却一直在增加的原因。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代谢药物顾问卡莱尔·勒·鲁克斯说:“那些因水果吃得过多导致体重超标者其实都是些比较注重保持体重的人。我看见过一些人根本无法理解自己为何会超重,他们的饮食很健康。检查结果表明,正是‘健康’的饮食方式导致了他们体重增加。他们吃了太多的水果或者喝了太多的果奶,他们几分钟之内就能摄入300卡路里的热量。”

  这并不是他们缺乏自我控制的能力,而是水果里含有大量的果糖,这种物质不会让你感到饱。

  英国饮食协会营养师乌尔苏拉·阿伦斯说,人在吃糖时,身体会释放出胰岛素,告诉人的大脑已经吃得足够了。她说:“胰岛素水平高会抑制食欲,但果糖不会扣动胰岛素的‘扳机,所以大脑不会得到’已经饱了‘的信息。”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有些人能够在不知不觉中啃掉一片又一片甜瓜或者吃掉那么多的葡萄。橙汁喝完要及时刷牙水果吃多了对牙齿也不好。咀嚼水果会在口中释放糖分,牙齿会受到伤害。果汁或果奶的问题更严重,果汁和果奶是水果压榨做成的,会在口中释放更多的糖分。

  遇到酸性的柑橘类水果,牙齿就显得特别脆弱,柑橘类水果能软化牙釉质。虽然30分钟后牙釉质就会坚硬如初,但如果你在喝了橙汁之后立刻刷牙,你就会把一些牙釉质刷掉了,牙齿腐蚀的危险性将大大提高。

  除此之外,葡萄干之类的干果对牙齿的伤害也很大,因为它不仅含糖量高,还非常有黏性。牙科医生安加利·夏曦说:“小块干果可以粘在牙上很长时间,这会导致龋齿。”夏曦注意到,随着人们更加注重健康,更强调吃水果,龋齿的发病率急速上升。

  都说吃水果有益健康,所以他们就使劲吃、拼命吃。不管是饭前还是饭后,不管是工作或上课之余的休息时间,他们总能揣些水果来吃吃。但有些人水果实在是吃得太多了,并且引发了肥胖、蛀牙等健康问题。

  果糖摄入过多对身体不利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科学家们最近对4500名没有高血压病史的人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那些每天摄入果糖74克以上者患高血压的风险增大了87%。

  1克果糖相当于10个苹果或30个橘子中果

  糖的含量,看上去人一天吃不了那么多水果,但实际上,只要你喝下三大杯果奶,就基本上达到这个量了。值得注意的是,香蕉、草莓以及其他一些水果成熟之后果糖的含量会更高,因为部分淀粉会在成熟后转化为糖分。果糖还会提高血液中甘油三酯的含量,诱发心脏病。卡莱尔·勒·鲁克斯说:“我们告诉病人水果会导致胆固醇过高,会增加甘油三酯含量,糖尿病人也要小心,因为果糖会导致血糖水平过高。”

  吃多少水果合适难有标准那么,吃多少

  水果为好呢?与盐和饱和脂肪不同,对于果糖的摄入量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而且近期也不可能有统一的标准。正如乌尔苏拉·阿伦斯指出的那样:“如果向公众发布吃苹果对健康不利的消息,很多营养学家会立即暴跳如雷。”

  水果摄入搭配要合理

  真正健康的食用水果方法是,合理搭配每天的5份水果和蔬菜。

  卡莱尔·勒·鲁克斯说:“肥胖者和心脏病患者每天应该吃1份水果4份蔬菜。这样他仍然摄入了大量的抗氧化剂,但是摄入的果糖和热量都大大减少了。”

  然而,大多数人认为水果仍然是健康饮食的关键组成部分。

  营养学家格莱斯尼·琼斯认为:“一切都在自我控制。正如你决定不能吃一整包饼干一样,吃水果时也应该控制食量。”

  她坚持在吃正餐时吃一个香蕉、喝一杯苹果汁,上午10时左右吃一个橘子,午后吃一个苹果。如果晚上特别想吃巧克力,有时就会用葡萄干代替,当然,葡萄干也不能甩开腮帮子拼命吃。

(五)春季 水果色扮靓家居

  桃红:卧室情调婉约浪漫

  经过一季萧索的严冬,卧室难免缺乏亮点、黯淡沉重。博洛尼设计师利用桃红色妩媚和娇艳的特点,为白色的卧室空间增添了浪漫和优雅。这一设计不仅切中了人们在春季渴望热情、浪漫变化的心态,更符合精英的时尚之选。

  柠檬黄:起居气氛生机盎然

  绿色是大自然赋予这个季节的颜色,家里也同样适合选用,适当的绿色不仅能够给居室带来生机和活力,同时也能也能起到很好的视觉调节作用。本案中,博洛尼设计师在采光欠佳的起居室中加入柠檬黄、大红和果绿色,将灰暗低沉一扫而空。

  设计师温馨提示:除了摆放绿植外,在装修设计上也可以选择与植物有关的颜色,这种方法不仅契合人们在春季渴望接触大自然的需要,更给起居室带来一簇明亮。

  橙黄:厨房视觉整洁轻松

  视觉效果是否整洁、轻松是春季厨房设计的关键。橙色地柜、白色的台面巧妙搭配,显得清新飘逸,令人心旷神怡。U型台面设计独特时尚,更增加了操作空间。

  设计师温馨提示:和人们脱下棉衣换春装一样,厨房也以干净、清爽、方便为设计原则,能带给你好心情的明亮颜色都是不错的选择。

  葡萄绿:田园梳妆不乏知性

  随天气转暖,羽绒服也被时尚春装取代,衣帽间自然也应换一种表情,果绿和蛋清色成为私秘空间的色彩首选。本案中,博洛尼设计师将梳妆台镶嵌在特质玻璃墙中,配以浅绿色的家居配饰,颇具田园般浪漫情调,恬淡与知性气质悄然蔓延。

  设计师温馨提示:带有一定透明度的葡萄绿素朴雅致,给人安宁愉悦之感,可以消除春季干燥、不安的情绪,无论是衣帽间还是书房,都适合选用。

上一篇:口服降压药多久起作用

下一篇:吃降压药以后不能吃什么